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与“光伏”一起走出一条出彩之路——记山东三建光伏能源公司电气专业主管庞小强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5-11-09 00:00:00作者:陈艳红
索比光伏网讯:

2015年9月份,山东电建三公司光伏能源公司再传喜讯,成功中标鲁能共和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这对于现场施工及管理要求极为苛刻的鲁能集团来说,能再次将在青海地区的首个光伏项目交于山东电建三公司承建,无疑是对公司在鲁能敦煌项目建设过程中各方面表现的最大肯定。随着中标通知书的下达以及山东电建三公司提出的鲁能共和项目要再创“标示性示范样板工程”定位目标,光伏能源公司的精英团队开始进驻施工现场迅速展开施工。光伏能源公司电气专业主管庞小强便是这批精英团队的主力,从最初的电气技术员到电气专业主管,从光伏项目电气专业负责人到光伏项目的现场副经理兼总工,伴随着光伏能源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他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为公司优秀的工程技术专家和项目管理人才。四年来,不管处于什么样的岗位,他都始终坚持积极进取的态度,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为公司光伏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回望四年的光伏历程,庞小强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与‘光伏’一起走出一条出彩之路”的电建梦。

起步时,他不畏艰苦、执着进取

2011年10月,在山东电建三公司印度火电项目工作了三年的电气专业技术员庞小强收拾行囊踏上了回国的航班。告别了印度的高温与艰苦,踏入祖国的怀抱,金秋十月,舒爽的天气,回家的列车上,他计划着如何和亲人一起好好的享受下这最美的时光。然而10天不到,他又踏上了远去青海华能格尔木项目部的列车,正式加入这个在高原奋战的光伏团队。十月的青海受高原地形影响已进入初冬,寒冷的天气与印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环境却是一样的艰苦与恶劣。此时,光伏项目刚刚起步,仅仅十余个人的团队在工期紧、任务重以及缺氧高寒的恶劣环境中,在探索中施工、在施工中总结,凭借协作、钻研、吃苦精神在青海地区树立了山东电建三公司首个光伏项目亮点丰碑。也正是这个成绩的取得,打响了公司品牌,助推公司光伏事业在青海地区的区域化发展。提到这个漂亮的起步,庞小强说:“没想到我来到光伏的首个项目便取得了如此优异的业绩,这种成就感让我更加坚定,更有信心与‘光伏’一起走出一条出彩之路。”

光彩业绩的背后,必有艰辛的付出与努力。华能格尔木二期4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是山东电建三公司光伏事业发展道路上的骄傲,更是公司全面进入西部光伏市场的通行证。而这张通行证汇聚着十余名员工的心血与付出,背后是这十余人艰苦创业的动人故事,庞小强便是这故事的主人公之一。

2011年10月份庞小强调入光伏项目时,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电气施工全面展开,刚到工地,他被分派任务,全面负责30兆瓦的电气设备安装工作,在进入项目部的第一天,他便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2007年入职三公司的庞小强虽然有着丰富的火电工程电气安装施工经验,也经历过艰苦项目的历练,但初次进入光伏项目,却并非游刃有余。青藏高原的干燥、缺氧、寒冷,让刚从印度回来的他时常头晕、乏力,每次去现场只要活动时间长,便会感到胸闷气短,浑身没劲,回到生活区已是面红耳赤、气喘吁吁。加之初次接触光伏电气安装,除了要重新熟悉安装流程,还要学习掌握光伏项目标准规范,而此时11月份的试验、调试计划已迫在眉睫,要求电气设备安装务必要在一个月内完成,更没有时间让他来休息、调整。身体的不适、紧张的工期、庞大的工作量,让他感到了极大的压力。庞小强说刚开始的一段时间,一看到生活区外一望无际的场地,他甚至都感觉到腿软。“刚来都这样,慢慢就适应了,去现场记得带上瓶红景天,感觉喘不上气就喝上几口。等你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就练成金刚之身了,什么样的艰苦环境都难不倒你。”同事的关心与鼓励,也让他坚定了要不畏艰苦,尽快完成任务的决心。

在同事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克服下,庞小强对高原反应的抵抗越来越强,在工作中也渐入佳境。面临当时光伏项目验收没有国家统一的标准规范,在紧张的工期下,为了能够一次性通过验收,避免返工,他对设备安装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积极与业主、监理进行沟通交流,确定统一的验收标准。由于当时国家光伏产业刚起步不久,绝大多数协作单位并没有光伏施工经历,面临施工人员经验少、安装技术参差不齐,庞小强晚上加班对光伏标准规范进行收集与学习,白天便结合自己积累的安装经验,对外协施工人员进行详细的安装技术交底与指导。作为项目好坏最直观的体现,电气安装是整个项目的面子和形象工程。由于30兆瓦的电气安装工作量大而且管控难度高,他每天都会奔赴在各个施工方阵对每个安装施工点进行指导,更是不厌其烦的对每一快电池板、每一个设备的安装进行检查验收。凭借艰苦奋斗的工作精神、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执着进取的工作作风,庞小强负责的30兆瓦电气设备安装质量及进度得到了有效控制,最终在一个月内顺利完成安装施工任务,为11月份的试验调试争取了宝贵时间。2011年11月20日华能格尔木45兆瓦光伏项目提前完成工程建设目标。整齐美观的电池板方阵更是大大提升了工程形象,吸引了当地政府领导及其他光伏企业前来参观和学习,成为了格尔木地区光伏行业建设的样板标杆示范工程。

华能格尔木二期45兆瓦光伏项目之所以能够创造三个月并网发电的奇迹,靠的不是幸运,而是十几个公司首批光伏建设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铁军精神。作为奇迹工程的技术人员之一,庞小强用自己勤奋执着的脚步,为公司光伏项目的坚实起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发展中,他主动担当、再创佳绩

2012年,山东电建三公司中标数个内蒙光伏项目,成功打开了内蒙光伏市场,庞小强先后参与了内蒙区域3个光伏项目的电气安装施工任务。2013年公司光伏项目已遍布青海、内蒙、新疆、甘肃、吉林等地。2013年8月初,公司在新疆地区的首个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凭借出色的表现以及过硬的技术,庞小强调入新疆京能五家渠光伏项目担任电气专业负责人,并提升为电气专业工程师。由于五家渠光伏项目要求工期为90天,加之该项目工程有四家施工单位共同承建,因此开工之初各家单位便形成了攀比、赶超的激烈竞争氛围。随着各家单位土建施工的快速推进,庞小强意识到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和进度将是决定各家实力的最重要的因素,作为自己全权负责电气施工的首个光伏项目,能否出色完成任务这不但是对自己能力的考验,更关系着公司的荣誉。

随着工程的而快速推进,2013年9月初公司负责承建的10兆瓦土建基础施工已全部完成,在具备安装条件的情况下,却遇到电气设备滞后的不利因素影响,这不但打乱了之前安排的电气施工计划,而且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面临突发情况,庞晓强一边焦急的联系业主落实设备供货情况,一边结合现场实际,重新安排施工计划,将后续电气施工提前,通过前后穿插施工,保证了工程进度,避免了队伍窝工。2013年10月29日凌晨,最后10台箱式变压器才开始分批到货。为确保箱式变压器能够及时安装就位,庞小强决定采用设备随到随安装的施工方案。29日凌晨箱式变压器到场后,他带领现场施工人员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新铁军精神,连夜进行设备吊装就位工作,截至10月30日下午6时,由于准备充分,全场10台箱式变压器全部一次性顺利吊装就位,即避免了二次倒运,又节约了施工成本。设备的滞后不但没有影响工程进度,反而考验了庞小强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理能力,这对于他能力的提升更是一笔宝贵的经验。11月份,随着试验调试阶段的到来,各家单位正式打响攻坚战。考虑到光伏电站的汇流箱电压测量最稳定的时间是在中午阶段,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以及争取宝贵的时间,庞小强决定中午继续开展测量工作,午餐也是在方阵内快速解决。经过十几天日夜奋战,11月13日公司承建的10兆瓦方阵全部一次性顺利并网发电,实现了在四家单位中首个最稳定实现发电目标的施工单位。

凭借京能新疆五家渠光伏项目的出色表现,2014年,光伏能源公司再次成功中标北京京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江苏建湖的渔光互补项目,双方顺利实现二次合作。庞小强再被委以重任,担任建湖京能光伏项目电气专业负责人,并肩负起工程建设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在此期间,庞小强积极对之前参与承建的光伏项目电气专业施工进行总结,不但参与编制了光伏电气质量通病预防管理办法、光伏能源公司厂代现场服务管理制度,并负责编制了光伏电气施工工序卡、保证接线正确率百分之百的措施、光伏电气施工质量标准及考核制度,成为公司光伏电气专业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他作为公司投标小组的电气专业组长,全面负责电气专业技术标的编写与审核,是协助公司光伏市场开发工作的得力技术骨干。

成熟后,他精益求精、不断超越

2014年,山东电建三公司光伏事业发展日趋成熟,此时公司在光伏市场的实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年初光伏能源公司正式成立,经过全面的制度完善并进一步健全了组织机构,公司光伏事业全面进入精细化管理提升阶段。2014年6月份,京能建湖光伏项目刚开工不久,庞小强被公司安排前往甘肃兰州,协助鲁能敦煌40兆瓦光伏项目业主进行项目前期策划工作。自那时起,他全面了解了鲁能集团精细化的管理理念,也正是参与鲁能敦煌光伏项目的承建,让他意识到只有强化精细化管控,才能承建精品的工程,才能实现新的超越。

2014年,光伏能源公司成立后,开始独立承担起市场开发工作。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并提出提前介入业主,主动培育市场的市场开发理念。鲁能敦煌项目便是公司主动培育市场的成功体现。而庞小强便是首个介入业主,协助业主前期项目策划的公司员工。鲁能敦煌40兆瓦光伏项目是当时鲁能集团的首个光伏施工项目,集团上下比较重视,提出了要建设“标志性示范性光伏电站”的定位目标,更是打出了“追求完美、永争第一”的口号。考虑到前期策划的好坏直接反映出公司在光伏电站建设中的管理水平和施工水平,更是促使业主提前认可公司的最好机会。庞小强除了积极协调当地光电园区和能源局准备工程开工前的五通一平工作,协助业主办理各种手续,更是在工作中积极传递公司优秀的项目管理理念,展现公司员工良好精神风貌。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策划与准备,庞小强出色的完成任务,为工程开工提供了有利条件。2014年7月,鲁能敦煌40兆瓦光伏项目顺利开工。在鲁能敦煌光伏项目承建过程中,作为电气专业负责人,庞小强也切实体会到了“追求完美、永争第一”并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为实现工程定位目标,他在工程管理中精益求精、不断创新、不断超越。

鲁能敦煌40兆瓦光伏项目开工之初,由于业主苛刻的要求以及不断的整改,使得公司鲁能敦煌项目部工作开展十分被动。为了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项目部员工主动加压,投入更大的精力积极探索有效的施工工艺以及质量管控方法。此时已经提升为电气专业主管的庞小强,一方面要全力做好鲁能敦煌光伏项目的电气施工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兼顾其他光伏项目电气工程如何才能更好更快的开展施工。经过积极的探索,他以鲁能敦煌光伏项目为重点,决定在施工中应用“标准化施工管理”。在光伏电站施工队伍众多、能力参差不齐,难以管理的不利因素下,先由资质条件较好的队伍率先完成一个单项施工样板工程,待验收合格后,统一施工标准,再将该单项施工样板工程作为参照标准由各协作队伍层层复制下去。经过试验,该方法在控制施工质量及施工进度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极大的提升了管理效率。庞小强将该“标准化施工管理”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在各个光伏项目中得到了推广应用,同时也成为公司“标志性示范光伏电站”管理内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不管是在设备安全围栏的制作、接地施工的焊接与扁铁刷漆等方面庞小强均作了严格的要求,并针对当地风沙大的气候情况,制定了有效的施工措施,甚至不容许一粒沙尘沾染漆面。而在施工人员数量有限的情况下,他又积极研究,针对几百米长的高压电缆敷设专门制作了平躺式电缆架的敷设方法,得到了业主的认可和好评,并评为公司金点子被固化和推广。经过不断的完善与创新,庞小强带领电气员工们从业主“找茬”转变为自己“找茬”,鲁能敦煌光伏项目的业主也从开始的挑刺变为肯定。正是靠着这种精益求精以及不断创新的工作态度,积极助推了鲁能敦煌光伏项目顺利实现定位目标,实现了公司光伏事业发展过程中新的超越。

5年前当山东电建三公司要全面发展光伏事业之时,为数不多的十几名员工便远赴青海开始了“创业”。经过五年的发展,如今的山东电建三公司已是拥有30个不同类项光伏项目施工经验、装机容量近千兆瓦业绩的行业领先单位。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批批光伏电建人的付出与拼搏。在艰苦的创业中、在助推公司光伏事业的发展与成熟运转中,他们凭借“自强、执着、科学、超越”的新铁军精神在各种艰难困苦的环境中赢得了出彩的成绩。对于像庞小强这样一直坚守在光伏施工一线的光伏首批创业者来说,公司光伏的发展史记录了他们成长的历程,5年后,他们依然选择与光伏事业的发展继续前行。如今,庞小强已是鲁能共和光伏项目的主力干将,作为项目工程的副经理及总工,他不再仅仅局限于将精力全部投入到电气专业的施工,更大责任的承担将会有更多的工作等他去挑战。对入职8年的庞小强来说,这条电建之路还会很长,但不管结局如何,只要过程出彩,便是成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与“光伏”一起走出一条出彩之路——记山东三建光伏能源公司电气专业主管庞小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