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产量和销售不对等 专家呼吁激励光伏制造业

发表于:2015-10-30 00: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陆光伏产业正在上扬。”福建日同辉太阳能应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庆华盘点他多个位于福建乡村的在建农业光伏电站项目时表示。

聂庆华进军光伏产业已近10年,“2013年国家解决光伏发电入国家电网,国内市场不断启动,再施以强有力的补贴措施,感觉应用市场一下就好起来了。”

中国光伏产业正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底,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990万千瓦,同比增长161%。其中,新增光伏电站装机容量832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58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董秀芬此前对媒体称,“十三五”中国将持续壮大太阳能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初步规划“十三五”(2016-2020年)光伏装机规模目标将达1.5亿千瓦左右。

但中国在逐渐从光伏制造大国变身为世界第一光伏市场过程中,正在洗牌的制造业企业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聂庆华说,很多上游工厂竞争非常激烈,“价格战愈演愈烈,逆变设备不到10年间,价格由一两元(人民币)每瓦跌到一毛每瓦。”

“这两年我们产量提升非常快,但销售额没有提升。”阳光大地(福建)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新湖说,像他这样的制造业企业大多融资也非常困难。

“过去发展光伏产业,都是靠技术引进国外技术和设备,现在大陆涌现很多自主原创的技术、设备、原材料,但仍需国家从机制上、政策上去激励健康发展。”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刘正新说,美、德、欧洲等都在实行一些国家计划来推动新技术,“全球化以后,市场是开放性的,靠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来竞争,这个行业如果我们把握不好都会被淘汰掉。”

“即使福建光伏产业原来稍有滞后,但面临‘一带一路’、福建自贸区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发展机遇,在调整能源结构中,发展光伏产业势在必行。”福建江夏学院先进光伏技术研究所所长邱羽说,若能消除行业、制度、产权等市场壁垒,中国作为光伏制造业和安装量第一大国,将创造出很大产值和利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