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森林碳汇:不可忽略的“减排大户”

发表于:2015-09-21 18:34:24     来源:济南日报(济南)

雾霾 、二 氧 化 碳 、PM2.5……如今,这些词汇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这些有毒物质让我们无处可逃。减少有害气体排放无疑是遏制大气污染最有效的方法,但让每个人都不开车、每个企业不排污并不现实。其实,相对于减少碳排放,增加碳补偿是更加简单、切实际的“减排”方法,而这种方法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植树。


  15亩造林能固定一辆奥迪车的碳排放


森林中的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从而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称为“森林碳汇”,而森林碳汇是实实在在地吸碳和减排。
 

“森林吸收和固定二氧化碳有两个数据可以考证,一个是森林面积,一个是森林蓄积量。我省每亩森林可吸收固定7.8吨二氧化碳,森林蓄积增长1立方米可吸收固定二氧化碳1.66吨。粗略推算,150公顷造林可吸收、固定一架波音737飞机的碳排放,15亩造林能固定一辆奥迪车的碳排放。”省林业监测规划院副院长张伟说。由此可见,森林碳汇是名副其实的“减排大户”。
 

据悉,森林碳汇计量范围主要包括了国际上公认的森林地上生物量、地下生物量、枯死木、枯落物和土壤有机质“五大”碳库。通过对2009—2012年度林业各碳库生物量和碳储量测算,目前全省森林各碳库总生物量基本稳定在1.6亿吨,总碳储量稳定在1亿吨,碳库增量每年1086万吨,其中年保留增量206万吨,年采伐增量880万吨。2014年计量结果显示,全省森林吸收固定二氧化碳总量3.86亿吨,按每吨碳200元的市场价格计算,全省林业碳汇总价值772亿元,2009年以来,年均增加吸收固定二氧化碳总量3980万吨,年均新增碳汇价值80亿元。


森林碳汇比技术改造减排成本低10倍


  据悉,林业碳汇是目前应对气候变化最经济、最现实的手段,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有效途径。通过技术改造实行减排二氧化碳,每吨的成本一般约100美元;而通过林业碳汇,每吨的成本大概只有10美元。
 

当然,不同树木对二氧化碳的吸收和固定能力是不同的,据张伟介绍,常绿、阔叶树碳汇能力最强,而乔、灌相结合的森林配置是最佳的滞尘模式。将乔木与灌木配合种植可使绿地滞尘效果优于单一树种。乔木树冠距地面高度较大,配合种植灌木可减小绿地疏透度,从而增加绿地单位面积立体绿量,增强绿地滞尘效果。同时,受风力和枝叶摆动影响从乔木叶表面脱落的颗粒物可被灌木再次滞留。另外,灌木对道路两旁行人与车辆造成的高度较低的扬尘有更好的捕集作用。因此,二者相结合滞尘效果优于单一生活型植物。此外,适当引入常绿树种,可保证绿地在秋冬与初春时的滞尘效果
 

我省将探索开展碳汇交易


“林业碳汇相对其他碳减排方法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效果真实可见。相比于一些所谓低碳工业项目在生产过程中排放新的二氧化碳,林业碳汇是实实在在地吸碳。因此,实现林业碳汇交易对于创新林业发展机制、突破林业发展瓶颈、促进林业资源优化配置、建立森林生态效益市场化的新机制、切实提高林农收入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已批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及深圳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
 

据张伟介绍,当前我省林业碳汇交易处于探索阶段,要建立更加切合山东实际的省级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还有更艰巨的工作需要完成。下一步,我省将开展县级林业资源调查,摸清最新的资源数据,为碳汇计量监测提供基础依据;开展各森林类型生物量调查、取样和化验,建立山东省不同区域、不同树种、不同龄组森林生物量计量模型和参数;开展年度森林资源动态变化抽样调查,修正年度资源数据,建立林业碳汇年度数据报告机制;制定林业碳汇计量监测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全省林业碳汇计量监测机构,形成国家、省、市、县(市、区)林业碳汇计量监测组织管理系统;制定和建立林业碳汇计量和监测标准体系;加强林业碳汇计量监测技术。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