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挑战与机遇:分布式能源时代降临

发表于:2015-09-17    

在8月26-27日召开的2015(第十一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上,专家就“分布式能源新生态:深化电改·需求侧管理·节能服务·互联网+”为主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在国家深化电改、需求侧管理与节能服务等指向分布式能源行业的相关领域都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之时,特别是“互联网+智慧能源”路线图已经浮现的背景下,围绕分布式能源大发展的各因素之间相互渗透、交叉融合的全新业态。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相继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鼓励因地制宜投资建设各类分布式电源。当前,通过节能的方式来解决资源浪费的问题、通过提高能源效率来解决供给不足的问题、通过结合互联网思维来实现能源高效集约利用以及借助能源制度的变革来提升能源的管理水平,已经成为实现能源革命的关键路径。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谢明亮就曾表示,在能源革命、深化电改、节能减排的新形势下,分布式能源作为能源综合利用的高效供能系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面对气候变化,空气污染和能源安全,为实现能源系统转型,世界各国不约而同选择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路线。但是,我国分布式能源特别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仍然面临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态势。

多方挑战

相关专家在分析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中的问题时认为,经济性差、并网难、相关政策不配套不落实、体制机制问题制约和天然气能源定位不准等问题成为制约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的五大问题。

由于价格管制与油价比价关系不合理,高气价正制约着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建设意愿和良性运行。而在需求一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热价是以燃煤供热为基础定价,上网电价也与煤电相比,因此环保优势基本无法体现。此外,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中关键的燃气轮机国产化水平仍然较低,燃机的造价与维护成本高昂同样让诸多有意愿发展分布式能源的业主望而却步。据业内人士分析,即便已经建设运行的分布式能源项目,仍然存在选择不合理和冷热电负荷不匹配等问题。

在分布式能源领域,并网难是业内人士的普遍共识。国家的分布式能源并网政策在许多基层电网并未得到很好的落实,其中最为核心问题还是因为分布式能源直接了挤占电网售电市场,老项目改造为的热电三联供蚕食了电网存量市场,新的天然气分布式项目则挤占了电网潜在市场。

分布式能源项目并网难,在实施过程中却往往得不到有效监管。其中,《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制定的规划先行、标准配套、投资补贴、政策倾斜、金融支持等五个方面政策,并没有按照预定思路有效实施。此外,能源体制改革尚处在推进过程中,改革措施和效果还不到位,能源价格机制也还无法实现市场化定价,环境外部性还没有内化成为能源行业发展的硬约束,能效标准还没有成为强制标准。因此,体制机制问题的制约因素从另一个角度裹缠着分布式能源发展的脚步。

而在整个能源和分布式能源行业中,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当成以发电为主的发电企业的习惯性思维仍未根本改变,定位不准直接导致分布式能源发展方向和模式在已经程度上出现错位。在投资方和业主中,也存在只要提及分布式能源项目必须有财政补贴支持的思路,而一旦财政补贴满足项目建设预期,便容易出现个别项目市场调查不够、规划不合理的现象。

抓住新业态机遇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透露,在“十三五”能源规划中要突出能源革命。据周大地分析,能源消费革命中要“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能源供给革命中要“建立多元供应体系”;关于能源技术革命要“紧跟国际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以绿色低碳为方向”;能源体制革命要“还原能源商品属性”、“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转变政府对能源的监管方式”和“建立健全能源法治体系”。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指出,在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新生态里,电力销售、供需双方的互动、分布式能源的控制等都需要互联技术来实现提升。在我国,随着光伏、燃气和其它形式的分布式能源全面推进,未来在“互联网+”的热潮带动下,分布式能源形成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