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联合光伏集团席姜维发言实录:上半年光伏电站产业的三大特点

发表于:2015-09-10 00:00:00     来源:新浪财经

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国际能源峰会”于2015年9月7-9日在京举办。联合光伏集团开发并购委员会主席姜维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姜维: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做一个汇报和交流。今天我汇报的主题是光伏电站的并购与运行。我今天汇报的内容分两个环节,第一个简单回顾一下2015年上半年光伏行业的发展,王秘书长已经做了汇报了。第二关于联合光伏上半年对于并购和运行的一些探索,特别是我们结合物联网和大数据应用在电站方面的尝试。

上半年光伏行业,我国制造业的部分总产值超过了两千亿,制造业环节和光伏应用环节进行转移,在企业多晶硅方面占90%,电池组件超过全行业的70%。不管是在多晶硅、电池组件等方面都有比较好的增长。这是截至2015年6月底的数据,全国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35.78GW,1-6月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7.73GW。其中新增集中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6.69GW,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04GW。1-6月全国累计光伏发电量190亿千瓦,弃光用量18亿千瓦时,主要发生在甘肃和新疆地区,其中甘肃弃光电量11.4亿千瓦时,弃光率28%,新疆弃光电量5.41亿千瓦时,弃光率19%。新增部分以新疆为主。

上半年光伏电站产业几大特点。组件制造商前20名几乎全部涉足下游电站开发业务。以电站下游的开发拉动销售。第二个特点,我们光伏A股概念股中,被用于光伏电站的募集金额达到260亿元。上半年有跟多银行和保险等金融资本进入光伏领域,一起共同关注和监督电站质量问题。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光伏电站开发的区域由西部向中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转移。西部较中东部光照资源和土地的资源更为优越,但是我们也看到,中东部地区对电力的输送,包括电价方面更具有优势。尤其是光伏补贴资金延迟到位的情况下,较好的脱硫煤电价会达到更好的投资效益。

下面我介绍一下我们联合光伏,联合光伏是专注于太阳能发电站的投资运营商,通过招商新能源,从事专业投资开发和运营太阳能电站的专业平台,总部在香港,现在已经有华东、华北、西北和华南四大电站群。这是目前我们的电站分布情况,我们并网投产的光伏电站超过21个,总装机容量达到807MW,项目覆盖新疆、内蒙、青海、甘肃、江苏等省。另有25个装机容量共计为1.1GW的项目正在建设。

2015年上半年主要做一些开发和并购的业务,我们入围领跑者计划,获得陕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100兆瓦项目。收购海润光伏(2.56, -0.05, -1.92%)93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收购中能国电17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这个主要集中在内蒙和浙江。同时我们收购了湖北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为两湖地区最大单体项目。

我们对于电站的并购,我们现在基于两方面的标准,第一个就是技术要求方面,第二个是商务要求方面。从技术要求方面来讲,我们主要从项目的选址,项目的审批手续,包括项目的关键设备和工程质量方面进行把控。项目选址主要选光照条件比较好,土地价格,限电风险方面进行考虑。审批手续方面,我们对项目的前期手续,开工建设以及电网接入等方面有一个前置要求,同时我们比较关注在项目所占用土地手续和权属文件的要求。对于项目的关键设备和工程质量方面,我们对工程质量标准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规定,对关键设备有一个要求,对合作方,我们一般会签署项目的标准协议。

另外在商务方面,我们投资商一般按照IRR不低9%的模式,对于财务模式的算法方面,会进行充分的讨论。我们会根据约定的发电量和确定的发电收入,制定每一个收购电站的收购价格,出让方进行担保,我们对项目主体和项目融资和财务、法务状况符合法律要求。对于我们收购的电站,后续的运营管理,也是我们积极探索的方面。我们现在主要和华为将互联网技术和能源管理技术做了一个结合,共同打造了一个联合光伏电站集中运维云中心,这个中心在深圳,图上是我们的运营人员进行电站的远程操作。通过智能运算大数据,我们可以结合当地不同的气候条件,自动调节当地的运行,这是我们正在进行的尝试。

这套系统对我们运营上有哪些帮助?在主显示屏上,包括以下几个功能的运营模块,第一个是集团当月上网电量,也包括年计划完成情况,电站建设情况,每一个电站在我们显示屏上都可以显示出一个电站的显示屏,对于运行来说,还可以看到各个电站的对比,也包括每个电站发布出来的运维数据统计,通过直观显示的发电量,并且有一个对照的实际完成情况,可以体现我们管理的效率,我们通过云计算的技术,搭建开放性系统平台,接入全球电站。这个功能包括对运维人员来讲,还具备显示工作票、操作票、缺陷的处理情况,对远程运维人员来讲可以实时掌握当地电站人员的工作情况。

还有一个是生产管理系统,这个系统主要有四方面,第一个是生产运维管理,第二是人员管理,包括每个电站有多少巡检员等,同时也包括我们有一个资产管理,资产管理可以做到每一个厂站有多少组件,每一个组件现在的工作情况,使用的是什么样的型号,什么样的品牌,对于资产管理方面,我们起到了非常好的参考功能。同时它还有一块数据的管理功能,对于每一个月,每一天发电量的情况。对于每一个公司运营部门起到了非常好的协调管理作用。

还有一个板块是综合调度板块,可以实现现场视频实时回传,回传还可以把各个电站技术或者其他的问题回传到远程专家诊断系统上,然后有远程专家快速解决现场电站的问题,减少发电站的损失。

整套运营系统对我们来讲有三个价值,第一对我们经营投资决策起到很好的支撑。第二对电站的发电收益有很高的评价。同时保障我们电站的运行和资产安全。由于电站已经详细计算出每一个电站开发区域的情况和特点,可以把我们对每一个电站在开发、决策和销售过程当中,在财务模型里面,参数设定有一个更加精准和更加客观的参照。同时我们还可以对每一个不同的电站人员,每一个运维和管理团队,在同类的电站区域,不同的发电情况进行评估,以此制定不同管理团队的绩效。由于可以快速排除故障,减少发电损失,可以实现远端无人化,运维集中化。由于可以及时传输数据,对我们电站的资产安全和运营来讲提供了安全保障。只要有梦想,联合大家就可以实现。我就讲这么多,谢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