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东可再生能源产业基金设立

发表于:2015-08-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索比光伏网讯:8月22日,记者获悉,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风电”)、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能源”)、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阳风电”)、东方盛世(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理层持股公司”)联合发起设立广东可再生能源产业基金,投资内容包括增资入股广东东方盛世可再生能源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盛世”),中广核风电、深圳能源、明阳风电作为有限合伙人各认缴10亿。

资料显示,东方盛世成立于2013年,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00%股权,在各方增资前,明阳新能源拟将其持有的基金管理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明阳风电,注册资本由原来的2000万增加至1亿,其中,明阳风电出资2800万,占比28%,深圳能源、中广核风电、管理层持股公司分别出资2400万,各占比24%。

截止2014年12月31日,基金管理公司总资产1026万元,净资产1000万元,目前东方盛世主要开展了产业基金的筹备工作,尚未正式开展经营业务。

据悉,该产业基金重点投向广东省内风力发电站、太阳能发电站、水电站、垃圾发电站、生物质能源等可再生能源项目。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能源、中广核和明阳风电出资入股可再生能源产业基金一方面可以拓宽该基金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基金将为广东省发展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支持,加快其能源战略布局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中旬,广东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广东清洁能源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2015-2017年,广东省将新增清洁能源项目投资总额约1474亿元,均为企业自筹资金投资,其中核电新增投资560亿,天然气新增508亿,风电新增231亿,太阳能光伏发电新增106亿,清洁能源产业新增38亿。

记者了解到,广东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一是风力资源,陆上风电技术可开发量约为1400万千瓦,海上风电近海5-30米水深区域可开发容量约1100万千瓦;二是太阳能资源,太阳能年平均辐射2200小时左右,佛山三水工业园、广州从化工业园、深圳前海合作区被列为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规划建设总装机规模达26万千瓦;三是生物质能源,每年产生稻草、甘蔗渣在1000万到1500万吨之间,还有大量的城市和工业可燃废弃物和速生林;四是广东每天生活垃圾的产生量约8.8万吨,到2020年甚至可能突破10万吨。

不过,广东社科院综合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指出,目前广东省清洁能源建设仍受到制约,如光伏发电方面,目前江苏、浙江、上海等沿海省份在国家补贴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出台了省级乃至市、县级补贴政策,光伏发电发展迅速,广东省至今没有出台相关补贴政策,发展相对较慢;在风电方面,陆上风电项目选址受到限制,海上风电项目涉及海事、航运、海洋功能区划、海洋环境保护、军事等多个领域,前期工作协调难度大,审批环节多而繁琐、耗时长。

宋智晨认为,针对风电和光伏行业存在的问题,应进一步简化新能源项目的审批程序,尽快将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为新能源发展提供政策方面的保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