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宁波建成中国最大光伏村

发表于:2015-08-28    

告别低矮破旧的老平房,住在联排的小洋楼里面,靠山面水、冬暖夏凉,房顶上还装着高科技的光伏瓦片,只要有太阳,就能用来发电。发出来的电不仅能自己用,还能卖给国家电网。

这是鄞州区龙观乡李岙村全村344户村民这几年心心念盼望着的美梦,而这个美梦,现在已经基本成形,就等着配套设施一到位,村民们就能搬进新家。

昨天,李岙村新农村建设工程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记者来到这个即将成形的光伏村实地采访。

现场:户户屋顶盖发电瓦

  有阳光就能发电

鄞州区龙观乡李岙村,距离宁波鄞州中心区1个小时出头点的车程。

李岙村的村口牌坊往里,见不到在一般农村里很普遍的低矮平房,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整片在村子原址新建起来的联排小洋楼,白墙黑瓦,看起来和近在咫尺的青绿山水格外搭调,而仔细看,每栋小洋楼顶上的瓦片又有些不同,中间部位的瓦片反射着阳光,格外亮眼。李岙村的村书记洪国年告诉记者,眼前这片新房子,就是在李岙村原来的老房子所在的位置上,全部推倒新建的,而屋顶上发光的瓦片,正是这片房子的“核心科技”。

“这是会发电的瓦片。”洪国年说,2014年,村里自筹加上政府财政补贴等,一共500万元的投资,就是为了能让每家每户的新房子,都能够自己发电,而且是靠太阳能发电。

洪国年说,2012年开始,村里面启动新农村建设,344户村民统一意见,60岁以上的老人在附近统一安置到临时住宅区,60岁以下的村民每个月享受400元的补贴,自行安置。

2014年,龙观乡和一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用光伏瓦直接替代传统瓦片,建成之后,李岙村将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光伏村。

“现在这些光伏瓦片和新村的主体建设工程已经基本完工,预计10月份就能并网发电,等配套设施全部到位之后,村民们就能搬进去啦。”

  冬暖夏凉

  省电还环保

什么是光伏瓦片发电,它的原理又是什么?合作方合大公司的总经理周松成说,其实做分布式光伏发电,第一次投入的成本有点高,以李岙村为例子,每户人家8块光伏瓦片,加上配套的线路等设备,成本要1万5千元左右,“所以一些住宅和企业都比较犹豫,但是这一次投入之后,所获得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却也是实打实的啊。”

李岙村所使用的光伏瓦片,全国就只有他们公司一家在生产:“一般的光伏发电板需要覆盖在建筑上,而这个瓦片可以直接替代传统瓦片,同时还兼具发电功能。”

周松成说,根据测算,李岙村每天的平均日照时长是4小时,这一类光伏陶瓷瓦,可以把20%左右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同时渗水率只是普通瓦片的几十分之一,具有很长的使用寿命。

“用光伏瓦替代传统瓦片,除了能发电,还能减少从室外传导到室内的热量,夏天的时候可以保持室内温度比室外低6~7℃,这么一来就能减少夏季空调的使用频率,达到省电的目的,在冬天也能保持室内温度比室外温度高。”

根据测算,整个李岙新村243套联排住宅、多层76户住宅和原来25户共计344户用户,屋顶上安装50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预计年发电量50万千瓦时。“这个项目,每年能节省标准煤2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98吨,二氧化硫排放15吨,碳粉尘136吨,在污染物排放效果上,是相当典型的。”

  每年发电收入就有60万

  8年收回成本

村书记洪国年告诉记者,这些装在屋顶上的光伏瓦片,发出来的电,直接供给村民使用,多出来的电直接卖给大电网,如果村民用电量不够,也可以直接从大电网输电。

以每年发电50万千瓦时(度)来计算,根据政策,这些电卖给电网的价格是每度1元,浙江省、宁波市和鄞州区每一级财政各补贴1毛/每度,这么一来,每发一度电,就能得到1.3元的收入,每年发电收入就有65万元左右。“预计8年后就能收回投资,还有17年左右的时间可以获得纯利益。”

在此基础上,村民们用电的价格还是跟一般居民用户一样的0.538元每度,“低价用电高价卖电”,卖电得来的钱,每年能有二三十万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其实不光是用电这一块让村民们享受了好处,新村建设完成之后,还要通煤气,这么一来,村民们就告别了大灶烧柴做饭的生活模式,对村里的环境和山上的绿化也有很大的好处。”

记者了解到,目前,下辖10个行政村的龙观乡正在全力打造全省第一个光伏小镇,有331户村民的大路村,将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启动光伏村项目建设,有328户村民的龙溪新村,也将在明年启动老房改造,在屋顶加装类似的光伏瓦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