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风光”无限的张家口如何办好低碳冬奥

发表于:2015-08-12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成功,使“低碳奥运”成为了此届冬奥会的重要理念,而张家口作为雪上项目的主承办地,更是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然而回想起来,河北几乎是中国的“雾霾之都”,在国内雾霾最严重的十大城市中,河北就占据了八个!在7月31日的申奥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了这个问题,奥申委主席王安顺当场承诺:到2020年,雾霾一定会得到解决。而几乎与此同时,国务院也批复了《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河北将调整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并同意在张家口设立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用清洁能源改造京津冀生态已被正式列入日程。

实际上,“风光”资源是河北发展新能源得天独厚的优势:在风能方面,河北省风能储量达到7400万千瓦,甚至北京市也用上了张家口“吹”来的风电;在太阳能方面,河北省太阳能发电可开发量达3000万千瓦以上,属于全国领先水平。

奥运场馆用电100%来自太阳能、风能

那么,如何用好“风光”资源来打造一场低碳奥运?在众多领域中,奥运场馆建设是最急迫,也是最引人关注的方面。此次《规划》中提出,要在张家口市崇礼县建设国际领先的“低碳奥运专区”,打造低碳奥运场馆,实现体育场馆用电100%采用可再生能源。

在场馆建设方面,北京的奥运场馆改造可以为张家口提供经验:作为规划中的冬奥会开闭幕式举办地,国家体育馆(鸟巢)在节能减排方面有不少大动作。鸟巢的初始设计用电量高达近2万千伏安,大约相当于1万户居民的耗电量,为了提升节能水平,2014年鸟巢与国内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汉能签署了协议,将通过汉能屋顶太阳能产品和BIPV(薄膜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组件,实现场馆内、奥运村以及游客接待区用电的自发自用。2015年3月,汉能开始为鸟巢12个安检处安装分布式太阳能电站系统,总装机容量为129.6kW,每年带来约20万度的绿色电力,更重要的是,这套系统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约150吨,使鸟巢真正成为了绿色办冬奥的典型,为其他大型场馆的改造提供了有益借鉴。

如何用好张家口的光:低碳民居、传统工业升级

除了奥运场馆建设,通过屋顶太阳能改造当地民居也是最具开发潜力的领域。据报道,张家口自申办冬奥会成功之后房价一路飙升,位于崇礼万龙滑雪场西侧的汤山树别墅项目,从今年3月的12800元/平方米涨到8月的18000元/平方米。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预计未来7年,张家口房价与新建商品房面积将迎来大幅增长。而此次《规划》中特别提出,在奥运村、崇礼县城、主要风景区和周边农村,将采用分布式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供暖,居民住宅将成为张家口当地发展太阳能的重要市场。目前在国内,已经有不少光伏企业涉足民用太阳能:英利旗下专注于住宅光伏的项目已经开始启动;而行业龙头企业汉能在今年推出了户用发电新品,在成都、上海、广州等省市开设了体验店,同时在全国招募经销商,销售网络全面铺开,太阳能发电已经走入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最后是利用太阳能对传统工业的改造升级。河北雾霾严重的原因是什么?有机智的网友说:“什么产业最污染,什么产业就是河北的强项。比如钢铁、水泥、玻璃、石油化工、火力发电。”这些公认的高污染产业恰恰是河北的经济支柱,而对于这些支柱产业,河北的态度是:想说爱你不容易,想说放弃确实需要勇气。而从目前的情势来看,通过清洁能源对传统工业的改造可以说是鱼和熊掌兼得的好事。以制造业为例,工业厂房的能耗属于生产能耗中的大户,在今年1月,汉能与广汽本田合作的17MW分布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该项工程利用本田的工业厂房铺设薄膜发电面板,年平均发电量1900万度,可满足工厂20%的生产用电需求,而且替代了6200吨标准煤的发电量,减排二氧化碳排放约17500吨。除了汉能之外,不少太阳能企业也开始通过与工厂签署“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进入工业领域,这些案例都证明了,传统产业通过太阳能改造实现低碳化是一条行得通的道路。

“低碳冬奥”概念,不仅是针对2022年举办的冬奥会而提出,它的进一步目标,是要使京津冀地区携起手来,发展生态经济、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通过利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张家口携手北京实现清洁、节俭办冬奥,在皑皑白雪与洁净的空气中,各国运动员与游客将享受到一届无与伦比的绿色盛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