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差异化组件支撑“客制化”服务 协鑫集成创新驱动行业转型

发表于:2015-08-12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纵观中国光伏行业,从上游原材料到制造再到下游应用,目前仍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同质化问题。由此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价格战蔓延。但市场中也渐渐意识到,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电站对于产品、设计、金融服务、运维服务的要求却大相径庭,对差异化产品和“客制化”服务的需求呼之欲出。而历来以创新为驱动的协鑫集成,正式向市场对差异化产品需求作出明确反应。

*ST集成将以20.23亿元的价格,发行股份购买江苏东昇100%股权和张家港其辰100%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6.3亿元。注入江苏东昇、张家港其辰后,其将拥有合计约4GW/年的光伏组件产能,且所有组件生产线都采用最新技术,建设起点高,可以生产各种特殊组件,包括96片特大高功率组件(用于平单轴系统)、双面双玻组件、PERC单晶电池组件、PERC多晶电池组件等。其多样化的差异化系统产品将有助于协鑫集成为不同区域环境、政策的项目,提供最佳的客制化系统设计与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同时也为项目实现收益最大化,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PERC技术寻求组件差异化

协鑫集成资产注入后,其拥有的江苏东昇1GW/年的产能为普通电池组件(兼容PERC电池高效组件),张家港其辰及其子公司徐州其辰3GW/年的产能为高效组件。值得关注的是,张家港其辰采用江苏东昇已研发成功的96片特大高功率组件、PERC单晶电池组件、PERC多晶电池组件等高效组件制造技术,筹备建设2GW高效组件项目;与此同时,协鑫集成还计划投资建设张家港其辰子公司徐州其辰1GW高效组件生产线项目,该项目最终产品主要为高效高密度的协鑫“金刚”技术组件(计划2015年10月开始施工,2016年中试生产),而“金刚”技术组件亦可采用双玻工艺即两层超薄玻璃进行封装。

所谓PERC技术,即钝化发射极背面接触,利用SiNx或Al2O3在电池背面形成钝化层,作为背反射器,增加长波光的吸收,同时将P-N极间的电势差最大化,降低电子复合。PERC技术受到推崇的主要原因是,其一般只需在普通电池生产线的基础上增加少量设备,便会使电池组件转换效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目前P型多晶PERC电池的实验室效率已经超过19.5%,P型单晶PERC电池的实验室效率最高已提升到20.45%。这意味着,在导入PERC技术后,单晶与多晶的转化效率都可获得显著提升。

当然,PERC电池组件仍需不断降低生产成本。但面对如今光伏应用市场不断多元化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客户希望通过PERC技术满足针对商业分布式电站、居民屋顶电站等在更小的面积上发更多的电的诉求。协鑫集成差异化组件的产能将有效填补市场在这方面的短缺与不足。

双玻组件迎合市场多元需求

除了PERC单晶电池组件、PERC多晶电池组件外,协鑫集成还计划以徐州其辰1GW高效组件生产线项目为依托,生产“金刚”技术组件。且公司亦在公告中着重表示,协鑫“金刚”技术组件可采用双玻工艺即两层超薄玻璃进行封装。

尽管双玻组件并不能提高光伏电池最重要的参数之一——光电转化率,而其之所以仍备受市场器重,主要源于双玻组件具有可透光、全天候(抗风沙、无惧水汽、氨气等)应用,以及寿命长、无法‘返工’以次充好等诸多特点。而这恰好切中了光伏应用正朝分布式方向发展,以及业主们愈发重视电站品质的行业要害。

未来组件的发展趋势之一是高可靠性。传统的背板可能存在着老化、脱层或者是沙尘、冰雹磨损问题,因为传统的组件是有边框的,边框存在腐蚀问题。而现在业内耳熟能详的PID的失效、蜗牛纹的失效、EVA黄变,还有一些积雪积灰的问题,这些都会影响电站全生命周期的投资收益。相对于此,采用玻璃作为背板的双玻组件,有效解决了这样的问题。

此外,相较普通组件,双玻组件在全生命周期的发电要远好于普通组件,从而获得了更高的发电量。目前,绝大多数企业给予“双玻组件”质保期是30年,普通组件则为25年。根据测算,双玻组件全生命周期内,总发电量较普通组件高出21%。此外,双玻组件有更低的碳足迹,更加易于回收(相对于传统背板中的氟)。这种防火、绝缘、抗盐雾等方面较常规工艺有较大性能提升的组件,恰好满足了不同项目对系统集成产品的不同要求,帮助协鑫集成实现产品“客制化”,为不同地理环境的项目“量身定做”最适合的系统解决方案。并降低包括渔光、农光、荒山、居民系统建设的成本,为未来协鑫集成网上交易平台提供了更多选择。

在以创新为驱动的基础上,协鑫集成将进一步发挥其“差异化”优势,不断深化“客制化”组件的优势与具有针对性的配套集成服务,融合储能、金融、运维、能源互联网等一系列的技术与服务,相信其必将开启一站式综合能源服务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