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光伏产业比光伏新闻强多了

发表于:2015-08-12     作者:红炜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红炜
前两天的四件事让老红五味杂陈,感触良多。

第一件,北京君阳投资公司老总彭立斌就张国宝老主任一篇《光伏产业路在何方》在网上公开发表见解,题目为《如何保证特许权项目的“三公”》。因为老红一直关注光伏电价招标制,也知道老主任喜欢研究问题,便将彭文通过一个微信交流平台转发给老主任,果然老主任深夜做答。因为回答是@老红的,出于尊重作者和为增加讨论交流目的,老红便征求意见后于清晨又将老主任的回答转发彭总,并认真嘱咐:请勿转发。彭总笑道:此文早已公开。果然网上已有流传,倒也达到老红想要的促进交流之结果,不禁哑然失笑:媒体人的敬业让人不能不服,我这研究人员过于酸腐了。

第二件,协鑫副总吕锦标微信发来《协鑫无视争议打造光伏帝国》一文,因文中有老红的一段话,则询问:这个专写光伏企业负面的记者没采访过你吧?看得出来是不相信老红会这么说才会怎么问。该文出自一家“中”字头媒体,如此写法难免会让光伏业外读者对协鑫一叶障目,更关键的是老红被电话采访时所表达的意思恰恰是完全相反的意思。从吕总处得知:针对数家光伏企业,此媒体、此实习记者已写多篇可能误导读者的文章,好像还有争取广告之嫌。而在这一案例中,老红却被当了枪使,难免气愤和伤心。鉴于新闻堕落已不是一天两天了,便也一笑了之。

第三件,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介绍抗日战争时中国远征军往事,这是一场保卫重庆、十万优秀中华儿女永远留在异国他乡的战争。因为种种历史原因,不但这些忠骨不能回家,而且那些未亡之人也不能回家,他们背井离乡、垂垂老矣、不被承认。于是有人凭一己之力,先后募得资金5000万,开展“老兵回家”活动。五年来,其间故事让人泪下、振聋发聩。而发起做这件事的孙春龙曾经是一位成功的媒体人,因为偶然得知还有历史的遗憾需要有人来弥补,便毅然辞去公职开始了这项值得人们尊敬的事业。

第四件,网上读到一篇《吴晓波最震撼演讲:大变局中如何拯救你的资产》,从庙堂之高到江湖之远,文章纵论中国经济改革过去、现在和未来,数字详实、观点明确、令人思考。读毕掩卷,忽然想到:吴晓波是成功的企业家、著名的财经专家,但他曾经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记者。

本来前两件事过去也就过去了,偏偏遇到后两件事,于是就让老红有了以下的思考:

都是记者,但不是所有记者都能达到一定高度的。孙春龙所以今天能站在令人尊重的道德高地,是因为坚守良知;吴晓波所以今天能学问、事业有成,靠的一定不是钻营。

老红虽然不是媒体人却也寄生在新闻媒体,对媒体生存之不易感同身受,但这不应当成为道德代言人的媒体人不注意道德修养的理由。中国有个很悲催的现象:一些人在呼吁道德的同时却采用有失道德的手段,一些人在呼吁创新的同时却无意间成为创新的绊脚石。

老红虽然学识有限,几年来一直以正面介绍光伏产业为己任,认真面对每一个缺少光伏产业感觉的媒体人,特别是数次耐心面对这位从未谋面的实习记者。老红想问的是:今后又该如何面对这位实习记者?中国本不缺少善良之人,只是善良之人总被不善良之环境改变,实在是中国最大的悲哀。

老红最深的感触却是:一直以来,新闻媒体在点评中国光伏产业时总是慷慨激昂,一定要说“大而不强”,一定要说“缺少独立知识产权”,俨然名医诊断、道德法庭。反观光伏新闻之于光伏产业,光伏媒体之于光伏企业,太多现象表明:光伏新闻与光伏产业患有同样的疾病——“缺少独立知识产权”,且有过之而无不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