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供大于求 晶盛机电领跑光伏装备

发表于:2015-07-31 00:00:00     来源:证券时报
随着2014年我国新能源发展战略行动的进一步推进,光伏行业持续复苏。但是,由于前几年光伏产能的严重过剩,光伏企业只是释放了部分产能,还是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产品价格尚处于激烈的竞争压价中。光伏产业呈现出“大者恒大、弱者愈弱”的趋势,行业集中度在提高。

自今年6月份由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和国家质监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光伏项目采用先进技术产品,并达到以下指标:其中多晶硅组件和单晶硅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要分别达到16.5%、17%以上。这样,优质的单晶硅比较容易达到以上的技术指标,而传统生产的多晶硅的光电转换效率指标却难以实现。

我们关注到,晶盛机电作为光伏装备的领头羊,今年在单晶硅生长炉、区熔硅生长炉等装备上不断获得订单,遥遥领先与同行水平,近日在高效多晶硅铸锭技术研发方面晶盛机电又取得了重大突破,使多晶硅电池片的转换效率有了显著提升。该产品在近期获得宜昌南玻近亿元的多晶铸锭炉大订单。此外,还获得了西安华晶近五千万元的多晶铸锭炉订单。

据采访晶盛机电多晶产品部部长叶欣了解到,公司新推出的多晶硅铸锭炉,实现了半融法高效多晶的全自动运行,晶体有效利用率达到了66%,单位能耗仅7.0度电/公斤,而且整锭硅片在普通电池产线条件下,光电转换效率突破了18%。

叶欣部长还列举了公司多晶铸锭炉的几大独有的技术优势,一是晶盛机电生产的JSH全系列多晶硅铸锭炉拥有国内外首创的顶侧分开独立控制的双电源加热技术,提高了热场系统内温度梯度的控制范围和精度,改善了多晶硅铸锭的晶体质量,缩短了铸锭周期,降低了能耗;二是公司拥有首创的气致冷装置技术,可精确控制晶体生长的温度梯度,提高晶粒生长垂直度、减少晶界密度、进而提高硅电池光电转换效率;三是固液界面高度自动监测系统技术,能实现半熔法高效多晶铸锭的全自动运行,避免人工操作带来的误差和异常,使得设备具有行业首创的半融法高效多晶全自动运行的明显优势。

正是由于晶盛机电多年的不断研发改进,实现了多晶硅晶体生长“全自动、高品质、低能耗、高效率”的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技术优势,使得公司的高效多晶硅铸锭炉得到了国内著名客户的一致认可。

晶盛机电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提高光电转化效率、降低生长成本”的光伏技术路线,即使是在光伏行业处于最低谷时期,公司也坚持大力投入创新技术的研发,除了单晶硅生长炉、多晶硅铸锭炉、区熔硅单晶炉等产品取得的技术突破外,晶盛机电还推出了应用于晶体加工智能化设备新产品。其中有“晶棒单线截断机”、“单晶硅棒切磨复合加工一体机”;晶棒单线截断机是采用金刚线切割方式进行单晶硅棒截断加工的专用设备,可实现从上料、加工、下料等全过程的自动控制。单晶硅棒切磨复合加工一体机是将单晶硅棒的切方、平面磨和外圆磨等三道加工工序整合到一台设备中完成,可提高近4倍的工效。面向多晶硅加工的有“硅块单线截断机”,它是采用金刚线切割技术进行多晶硅块切断加工的专用设备,可同时实现32块多晶硅块的全自动加工。这些金刚线切割系列的设备可有效提高切割质量与工效,降低70%的人工成本,并大为节省了硅的耗材。结合晶盛自主开发的“生产车间网络化远程监控系统”,可实现硅晶生产车间的自动化、高效率、量产化、智能化的流水线生产,符合用户“提质增效,机器换人”的技术需求。

晶盛机电坚持“新材料、新装备”的发展战略,开拓高端新材料的生产及新兴产业的高端智能化装备的开发,晶盛机电并致力于发展成为基于工业4.0背景下的高端智能化装备与服务的提供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