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用薄膜太阳能重塑建筑美感

发表于:2015-07-02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建筑艺术及其美学的昌盛,离不开材料、结构、建造条件所构成的物质技术基础,其中材料的美学品质挖掘在现代建筑设计中越发重要。早在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设计师们就通过新材料的创新应用向世界展现了“低碳智慧”,馆顶的观景台引进了薄膜太阳能技术,可储藏阳光并转化为电能。这一设计思想契合低碳理念,向世界证实了中国建筑设计的创新追求。

现如今,这种高端材料已无需引进,全球光伏领导者——汉能集团可提供薄膜太阳能组件订制、系统集成以及节能应用等整套薄膜发电建筑一体化(BIPV)解决方案,并正在向城市和农村推广普及。我们可从该组件的特点入手,来探究一下其所具备的现代美学品质。

低碳节能是汉能薄膜太阳能组件一个重要的科技属性,在符合建筑安全的要求下,薄膜太阳能组件可作为建筑材料提供电力,满足建筑物的能源所需。在建筑设计及应用方面,汉能薄膜太阳能组件也有着较高的契合度,其弱光性好、高温性能好、颜色形状可订制、透光均匀、柔性可弯曲等优势,可同时满足各类建筑艺术效果和整体协调性的审美需求。目前,汉能已开发出透光型、彩色型、中空型、超大型、异型、轻质、柔性等多种类型的组件产品,可用于幕墙、观景台等建筑物的不同部位。

BIPV是太阳能技术落地应用的主要途径之一,也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主要形式之一。当下,在国家大力倡导节能环保、追求绿色发展的背景下,BIPV在城市建筑、农牧设施和市政交通设施等领域广泛应用是节能降耗的现实选择,对改善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跳出“减排”与“经济增长”之间的两难选择,和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大意义。

汉能的总部大楼就是一个典型的现代建筑美学研究案例,充分挖掘了薄膜太阳能组件对建筑美感重塑的潜力,在保持原有建筑平面功能布局不变的前提下,引入极具未来感的设计元素,幕墙的薄膜太阳能组件采用龙甲状设计,造型十分灵动;外立面组件间沿折现安装,整体立面呈波浪形。不同形状、颜色、透光率的太阳能薄膜组件搭配使用,时尚感和设计感兼具,既实现了整栋建筑的美感重塑,而且在采光、遮阳、通风等功能上实现了优化。



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采用薄膜发电建筑一体化(BIPV)设计
近日落成的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就是科技创新、绿色环保设计理念为一体的现代建筑,建筑外观采用薄膜发电建筑一体化(BIPV)设计,将太阳能薄膜发电组件集成到建筑幕墙、屋顶,使之成为绿色发电主体,实现“自发自用、盈余储能、余电上网”的能效理念。展示中心采用汉能自主研发的智能微网管理系统,实现自身发电、用电、储电、售电的智能化管理。

近年来,包括美国、德国在内的一些欧美发达国家已将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作为绿色建筑的总体发展趋势。当然,我国也在加紧推进步伐,并颁布了多项鼓励政策。预计在未来五年,我国城市建筑BIPV可应用面积将达17.9亿平米,光伏建筑一体化的普及将为二氧化碳减排贡献5200万吨,相当于多种29亿棵树,减少1600万辆汽车的尾气排放。

目前,汉能BIPV应用案例主要有鸟巢(在建)、河北景冉农业大棚、天津南部新城文化中心、APEC雁栖湖会址光伏车棚、天津污水处理厂、零碳中心光伏车棚、首钢厂房创新办公区、奇美电子示范楼改造项目、亚运新新家园、山东禹城、江苏武进、广东河源等。

汉能太阳能薄膜组件作为高端美学建筑材料进行普及,有利于推进低碳环保的建筑美学观进一步成熟,可促进人与自然的相互依赖、和谐统一,和现代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