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埃森哲:超过68%中国用户希望安装光伏系统

发表于:2015-06-3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中国能源消费者信息分享意愿、新型服务需求远超全球平均水平
-- 在使用数字化渠道的中国能源消费者中,近90%表示愿与供应商分享个人信息及能源使用情况
-- 超过90%中国能源消费者对能效管理服务有兴趣,68%希望实现用电自给自足
-- 但近半数中国受访者抱怨,用户与能源供应商互动的数字化体验逊于其他行业

北京2015年6月29日,埃森哲(纽交所代码:ACN)最新全球调研显示,在数字化设备广泛连接的当今世界,中国的能源消费者不仅对于数字化渠道的信任度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而且对于具备能效管理功能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怀有更高兴趣。这一倾向明显高于抽样调查中其他大多数国家的受访消费者。

这一发现来自埃森哲“新能源消费者”项目的第六次年度调研报告 -- 《新能源消费者:在数字化世界中开启商业价值 》。今年该项目共抽样调查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21个国家的1.1万名能源消费者。报告指出,在线上线下所有渠道中,67%的中国能源消费者相信能源供应商会妥善保护其个人数据和能源使用情况等信息。而在那些习惯于上网获得能源服务的中国消费者中,则有90%愿意分享这类信息,以换取更定制化的客户服务体验。

但值得注意的是,将近半数的中国受访者(48%)认为,同零售、通信等行业的其他供应商相比,能源公司为用户提供的数字化体验普遍略逊一筹。

埃森哲大中华区资源事业部董事总经理张宇表示:“由于能源消费与数字化设备的互联互通日趋紧密,能源和电力企业可获得的用户数据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水平,这些数据与消费者的用能习惯和居家生活状况密切相关。要充分挖掘这些大数据的价值,就必须呵护能源消费者对于数字化渠道的喜好和信任。”

中国能源消费者对数字化渠道的信任度还体现在,83% 的 受访者表示不必担心能源供应商与第三方共享用户数据 -- 当然在大多数情况下,事先仍需征得他们同意。相比之下,全球受访消费者平均只有61%做出这一表示。此外,82%的中国受访者表示,无论为接收停电通知或促销宣传,他们都会允许能源供应商的移动应用程序获得其位置信息,这也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约两成。

张宇还表示:“随着能源服务行业的市场门槛持续降低,能源和电力企业除了要确保用户对数据隐私保护的信心,还可以基于这些信息开发更多的个性化产品与服务,通过创新保持并提高竞争力。在很多国家,初创的数字化零售商和来自其他行业的新进入者已经开始推出创新型、捆绑式能源消费解决方案和服务,传统的公用事业企业只能与他们开展正面竞争。”

除了关注节能,受访的能源消费者还对自行生产并存储电力越来越感兴趣 -- 其实现方式例如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和家用蓄电池。中国有63%的受访者表示愿意考虑花钱实现家庭用电自给自足,不过其中绝大多数(96%)有此投资意愿的受访者仍要与大电网相联以备万一。

张宇补充指出:“能源供应商应当为用户提供全新的价值主张,因为某些个性化的产品与服务不再限于细分市场。即使在严格监管下的中国能源和电力市场,企业依然可以把握消费趋势中蕴含的市场机遇,建立‘互联网+’的新型伙伴关系及面向用户的数字化服务能力。我们的研究成果表明,中国能源消费者对新产品与新服务的兴趣和期待很高,那些善于通过互联网与能源供应商互动的消费者具有更大的潜在价值。”

调研方法

埃森哲“新能源消费者”全球调研项目已持续六年,均采用以抽样问卷调查为主的方式,面向终端能源消费者进行访问。调研活动由 Harris Interactive 代表埃森哲用各国母语在线完成。所选国家既包括监管型能源市场,也包括竞争型能源市场。2015年共有11,298名消费者参与调研,分别来自21个国家,包括美国1074名、英国640名、加拿大584名;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比利时、巴西、法国、德国、印尼、意大利、日本、荷兰、挪威、葡萄牙、新加坡、南非、西班牙、瑞典和泰国各500名。大多数国家的居民消费者调查样本量从统计学角度代表各国总人口,但中国、阿根廷、巴西、印尼和南非的样本量则仅代表该国城市人口数。对于人口数目庞大或人口构成多元化的国家,调研参与者会从多个不同的地理位置选出。问卷内容涉及能源消费态度、消费行为偏好和人口统计学等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