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苗连生在革自己的命

发表于:2015-05-25     作者:红炜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从2009年敦煌20MW光伏电站招标,英利惊爆0.69元开始,它在光伏业内想不吸引眼球都不行,皆因“苗氏矛盾”——苗连生天生不嗜张扬,但天生语出惊人。以致关注英利发展的人不用去读英利的发展报告,只要等着老苗说话就行。

可一段时间来,老苗改章法了。从2013年中期喊出“英利要用三年时间做到国内光伏电站建设前两名”后不久,他悄然进入了“静默期”,只有在英利发布年报时才讲几句应景的“官方语言”。无论社会质疑“英利赔钱还要赞助足球世界杯”,质疑“英利全球出货量第一无奈让位天合”,还是质疑“光伏全行业都赚钱了,英利怎么还不赚钱”,老苗始终一声不吭,一时让持续对英利看热闹和看门道的人们都很不适应。

几日前英利发布年报,被媒体放大了一下负面影响,于是当天股价大跌12.4%。看英利,如果只是阶段性的看股票是难以看到真正的英利,可面对不说话的老苗又如何看到真正的英利?两年来,英利在忙什么?

“子非鱼,安知鱼乐?”谁也不是老苗,自然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和他一样思考。因为老苗要逆转英利窘境,无非是从两方面出招:其一,如何化解高负债率,免得辛辛苦苦挣来的钱都被财务成本吃掉;其二,如何激活加工环节,用同样的设备挣更多的钱。英利发展战略的问题暂可不必过多关注,因为生存的问题更为现实。

对于其一,如何化解高负债率,无非两个方向:或快速扩大可以带来效益的优质资产,或大幅减少不能带来效益的各类资产。对此,在现行金融环境下,英利难有特别亮点。这不是明摆着的:对于前者,英利的毛利率已经从2012年底0%上升到2014年4季度的16.8%,远在业内平均水平之上,正在从谷底有力上升之中。此时引入新的资本,难以获得理想价格;对于后者,如何乾坤大挪移,考得就是首席财务官王亦逾的财技了。不久前英利出让原三九硅业闲置土地改变资产结构,提前支付12.7亿元中期票据已略见一斑。同时,王亦逾对未来两年内将债务水平降到业内平均水平即70%-80%充满信心。

对于其二,如何激活加工环节,英利已经做出创新,学问很大,看点颇多。

首先是意义重大。从国家层面,它事关当今国家高度关注的中国现有强大的加工业如何更加强大,5月13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即是说明;从时间维度,它事关面临德国提出“工业4.0”的挑战,中国的“工业2025”将以何种方式、何种速度实现;从企业层面,它事关使用同样高端设备的英利在加工环节如何形成独到的竞争力,如何在光伏产业上中下游平均利润回归到来之前抢占先机。英利曾是连续两年的全球组件第一销量,目前的利润增长点恐怕也只能聚焦加工环节,所以英利在加工环节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其次,苗连生在革自己的命。

5月11日一篇《前光伏大佬为渡难关改玩“众包”》(简称“众包”),在引起业内关注的同时也引起老红的特别关注,因为这既是英利在久不发声之后发出的第一声,又是事关中国光伏加工管理环节会否产生领先的独特竞争力问题。

“好搜百科”对“众包模式”的解释是:“指一个公司或机构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而且通常是大型的)大众网络的做法模式。”“众包”一文的描述是:“英利已经放弃硅料的内部供应,也将牢牢把住电池组件的品牌优势,在铸锭硅片环节则引入外部竞争。……让社会资本带着原料和铸锭硅片的专利,到英利的铸锭硅片流水线带着英利的工人一起制造。”

老红向英利的朋友们请教“众包”,得出如下感觉:

其一,貌似“贴牌”,不是“贴牌”,也不是“贴牌”的2.0、3.0,而是“贴牌”的质变。“贴牌”生产一般是单向的,英利的“众包”,在表象上是多向的,可以是两个企业间的双向“贴牌”,也可以是多个企业与英利的双向“贴牌”;英利的“众包”,在本质上则是优质资产、管理与优质品牌的整合。

其二,“众包”对英利加工环节意义重大而深远。通过对英利“众包”的简单了解,老红想到了两个概念:“嫁接”和“鲶鱼效应”。“嫁接”为植物在园艺中所使用的其中一种繁殖方法,其本质是将两种优势资源整合为更为优势的能量。“鲶鱼效应”则是通过在鱼池中置入鲶鱼,搅动小鱼生存环境,激活小鱼的求生能力。

其三,老苗在革自己的命。苗连生军人气十足,自信从来满满。这种风格的人一定是永远自己最行,别人不行。老苗推行的“众包”,目前已让英利的员工强烈感受到:自己也有不如别人的地方。这对略知老苗的老红来说,不禁想到:老苗这是在革自己的命呀。

什么叫“革命”,革命就是颠覆性的创新。在今天中国不创新就难迈“中等收入陷阱”的时候,老苗正带领英利在光伏加工环节,率先进行了颠覆性的管理创新。

这种颠覆性的创新对英利的价值也许是深远的,特别是在各种资本涌入光伏电站市场的时候。光伏电站市场,再怎么干,充其量也只是百分之十几的确定性收益,而且它一定是财技超高、资本动员能力非凡的金融投资企业的天地;光伏加工市场,即使再也回不到曾经的百分之五十几毛利率的辉煌年代,在中国光伏产业完成整合之后,还加工环节一个惊喜的毛利率也不是没有可能。

2013年初,老苗对老红说:英利当年扭亏,老红不信。如果今年再说,老红比过去相信。我们也都知道如果今年再不扭,扭的机会也就不多了。
期待苗连生的自我革命带来英利的革命性变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