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互联网+”支撑能源互联网建设——专访南瑞集团公司(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总经理(院长)奚国富

发表于:2015-05-13 00:00:00     作者:胡清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时下,“互联网+”和能源互联网是非常热门的话题。什么是“互联网+”?什么是“能源互联网”?引起了业界广泛探讨。

从技术操作层面看,“互联网+”旨在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传统行业结合,能源互联网则是构建以各种电源、分布式能源相互关联的智能电网、油气管网、热网、冷网等能源配置平台,而二者都将催生出新的生产业态、商业模式和增值空间。

那么,当“互联网+”遇到能源互联网又会发生什么?装备制造在“互联网+”和能源互联网语境下如何作为?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南瑞集团公司(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总经理(院长)奚国富。

中国能源报:国家电网公司年初提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请谈谈您对能源互联网的理解。

奚国富:当前,全球正面临严峻的能源和环境问题,能源互联网将为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互联泛在的坚强智能电网,能够真正实现电力能源按需传输和动态平衡使用,有效解决清洁能源发电随机性、间歇性问题,实现各地集中式电源与泛在分布式电源的优化接入和高效消纳,更可靠地保障能源供应。

坚强和智能并重是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基本要求,一方面要建设坚强电网网架,提高电网的输电能力,适应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要求,为各类用户提供安全可靠、清洁优质的电力保障;另一方面是要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构建灵活高效的能源供应和配置系统,促进智能用电互动化。

中国能源报:近几年南瑞集团公司将智能电网产业与新能源、互联网经济、物联网技术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取得显著成效。您刚刚也提到坚强和智能是能源互联网的基本要求,那么对于电工装备企业来说,要如何适应能源互联网的这种要求?

奚国富:作为电工装备企业,为了适应能源互联网的发展需求,需要紧密把握能源互联网的本质,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做好支撑:

在输变电方面,重点突破高可靠性的交直流输电关键设备,推进变电站一次设备智能化,实现线路和设备在线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研发智能化现场作业技术及相关装备,提升输电的能力和效率。

在配用电方面,重点推进配电自动化和配电网调控一体化支持系统,实现分布式及微电网协调控制,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和终端电能质量;建设智能双向互动服务平台,实现海量用户信息采集及智能分析,支撑电动汽车运营,实施低电压监测治理,提供电力节能服务。

在“源-网-荷”协调发展方面,重点突破分布式电源与新能源并网、电力负荷预测和需求侧管理及响应等关键技术,研究“源-网-荷”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传统化石能源与新能源之间的协调发展。

在调度方面,重点突破大电网安全稳定综合防御、安全稳定智能控制电网集中决策与分层分布控制、安全稳定控制智能协调防御和调控一体化等技术,提高电网实时调度控制与智能决策水平,保障电网安全经济运行。

在信息通信支撑方面,完善优化自愈高效的电力通信网络,开发实施覆盖电力生产和经营管理各个环节的业务系统和信息平台,构建可靠的信息安全防护体系,促进信息和电力的双向互动,推动互联网理念在电网中的应用,支撑电网高效运营。

中国能源报:坚强和智能的能源互联网建设需要高度信息化的设备做支撑,发展“互联网+”装备制造业,推进传统装备制造业转型,企业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

奚国富:互联网打破了传统制造行业供求双方信息不对称的格局,我们要主动适应、充分利用“互联网+”谋求企业转型,在转型过程中,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系统采取有效措施:

在经营理念方面,更加注重平等、透明、互动、快捷、用户至上的理念,逐渐覆盖制造行业的产品设计、加工制造、市场营销、服务运维整个过程,促进企业的业务方式、组织机制、盈利模式等方面创新变革。

在产品规划方面,促使产品重心从使用价值逐渐转移到产品的增值与价值延展上,更加重视功能以外的产品内涵,同步开展服务产品的设计和研发,积极推进服务产品化。

在产品研发方面,利用互联网技术为企业创新资源整合提供平台,为实现研发创新的众包众筹、敏捷开发、快速迭代、开展用户参与试错等模式提供支撑;同时提高创新的针对性、创新效率以及产品对市场变化的响应能力。

在产业链协同方面,引导产业跨界化发展、产品服务化融合与产品集群平台化经营,重构产业链的上下游界线,促使产品向定制化、个性化发展,业务经营模式向集群化、社会化延伸,形成新的产业格局。

在商业模式方面,持续创新商业模式、推动智能产品升级,实现从工业制造商向智能制造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工业数据分析商的战略转型,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还需要增补互联网专业型人才,重点负责整体信息化平台的运营、市场推广、技术和数据分析等。

在资金支持方面,可探索利用上市公司作为融资平台,引入外部投资者以及资金,投资者亦可分享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所获成果及收益,形成良性循环。

中国能源报:“互联网+”装备制造业的核心是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在智能化和服务化转型过程中,应该注意和解决哪些问题?

奚国富:智能制造是一种由智能设备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要实现“互联网+智能制造”,必须解决制造过程数字化和网络化问题。应将数字化应用于产品设计、工艺设计、制造、仿真等阶段,特别是通过虚拟的方案设计、工程研制、试验等手段,解决制造过程的数字化。

而网络化是通过对设备、物料和人的深度融合和连接,实现人和人、人和物以及物和物之间的互联互通。要充分利用网络化制造、数字化制造的基础,融入人工智能技术和信息化工具,形成人、机、物的深度融合,实现设计、工艺、试验仿真、生产过程、保障及管理等各阶段的智能化。

同时,对于装备制造企业来说,需要转变思路、创新发展模式,积极地由生产型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加强研发设计、产品制造、现场实施、运行维护等全流程能力建设。

转变单一产品销售模式,强化要素资源整合协同和典型方案设计,向客户提供成套解决方案。积极研究智能变电站整体招标业务,深入实施低电压治理整体解决方案业务,实现从“用户找我们买产品”到“我们主动为用户解决问题”的转变。紧密结合合同能源管理等商业模式创新,让解决方案带来的实际效益可期、可见、可享,为用户创造最大价值。

大力开展服务产品化,把服务的生产过程变得像产品制造一样,有标准、可定价、可评估,提供菜单式、产品化的服务,满足差异化、定制化的客户需求。积极开展配电、用电环节的设备运行维护、检修、巡视等运维服务,帮助用户解决专业人员培训周期长、人手不足等实际问题,降低管理及运营成本。

目前,南瑞集团正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智慧城市、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并积极探索光伏发电运维、电动汽车充换电业务商业化运营等新业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