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智能光伏跟踪系统”的经济账咋算?

发表于:2015-05-12    

有了“互联网+”的催化,传统光伏企业向以智能化为开端的互联网转型的压力愈发增加,“永不停机的智能跟踪系统”就是中信博应对智能光伏转型的“重中之重”。

永不停机的智能跟踪致力于打造以光伏发电系统稳定性为核心的智能跟踪和以经济效益为出发点的高发电量。“永不停机”之后的内容充满想象,就是中信博希望和电站投资者的电站以及电站运维发生“化学反应”的智能光伏体系。

  中民新能源总裁韩庆浩对智能跟踪系统非常关注。

(记者 王莎莎)中信博陆续推出的多种新型光伏跟踪产品,都是以未来光伏电站运维的战略为背景。不同于其他公司的“售卖”战略,中信博的思路是通过像智能跟踪系统这样的产品,逐步建立细分场景下一个个小的光伏生态圈。

目前,中信博智能光伏跟踪系统已经确立了平单轴、斜单轴、双轴、固定可调四大产品体系,且得到了大规模应用。“就当前的光伏发电技术而言,能够进一步提高光伏电站发电量的各个方面,短期内似乎都已经遭遇了瓶颈,在巨大的投资收益压力面前,如何进一步降低成本和提升发电量,成为光伏电站投资者们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中信博董事长蔡浩告诉记者,组件转换效率短时间内大幅提升比较困难,逆变器的效率提升也越来越缓慢,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进一步提高单位发电量,确实是一个难题。基于此我们把目光投向了太阳能跟踪系统。

中信博采取了与其他巨头们走平台模式不同的方法:细分策略。“现在大家都说以智能光伏为出发点的‘能源互联网’会爆发起来可能是借助一款‘爆款’的产品或者系统。但是我认为这个平台还需要具体智能的产品来支撑。”中信博总工程师王士涛说。在他看来,智能光伏的实现需要通过众多的智能设备产品,构建不同的使用场景形成生态圈,根据电站投资者的具体需求提供对应的解决方案。

简而言之,这是一个细分市场。

智能跟踪系统就是很好的例子。中信博对跟踪系统产品的电站投资群体定位是追求高效,向电站全生命周期要效益的投资商。传统模式下,各方的盈利模式主要依靠投资者和厂商之间,厂商和厂商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从组件供应商角度来说,以往看重的主要是电站的发电量如何;运营商和其他设备厂商的思路也仅限于提供运维管理和设备。

  中民新能源总裁韩庆浩详细了解智能跟踪系统。

中信博的思路是从光伏电站中硬件设备——跟踪系统突破,解决电站这个“小圈”当中人、设备、效益的连接问题,为他们提供“冗余备份”解决方案。这也是中信博所谓“智能光伏”的基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