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民投新能源布局基本完成 借力一带一路带民企走出去

发表于:2015-04-23 00: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中民投而言,今年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战略任务,“那就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号召,积极带领国内民营企业‘走出去’”。

自去年8月揭牌至今,中国最大的民营投资公司——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一直动作不断,其投资领域之广、金额之大每每引发关注。

4月18日,中民投光伏产业又下一城,豪掷150亿在宁夏盐池建设一座规模为2GW的光伏发电站。此举也刷新了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规模记录。

中民投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此次投资的光伏电站项目其实属于此前与宁夏签署的千亿战略合作中第二步部署。中民投旗下的金融、地产、航空、物业等板块都在同步推进中。“未来中民投还有一大战略任务,就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争取带领国内民营企业走出去,眼前最近一个走出去的项目,就是印度尼西亚的产业园项目。”

据其透露,中民投将带领数十家民企共同投50亿美元在印尼建设中民新型工业城和升级版产业园,未来投资规模将超过百亿美元。

新能源布局基本完成

18日,中民投宁夏(盐池)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开工奠基仪式在宁夏盐池举行。这是去年以来,中民投在宁夏拿下的第二个光伏项目。

根据规划,中民投宁夏(盐池)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占地累计约6万亩,规划建成2GW光伏发电站,项目总投资约达15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项目。

宁夏于2012年被确认为首个国家级新能源综合示范区。2014年8月,中民投与宁夏自治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打造光伏新能源产业。该战略合作总投资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

去年12月,中民投在宁夏同心县开建首个200兆瓦规模的光伏电站,总投资17亿元。仅4个月之后,宁夏盐池这个150亿元的国家级光伏项目就开工奠基,投资节奏之快、金额之大都体现了中民投在光伏产业上的战略野心。

2GW的光伏发电站究竟有多大?以同心县200兆瓦光伏电站为例,项目建成后平均上网电量预期为28941.9万度;而2GW规模是同心县项目的10倍(1GW=1000MW,1MW=1000KW),则其平均上网电量将达到289419万度,约28.94亿度,与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百万吨。

这2GW的光伏电站只是中民投在宁夏千亿投资计划中的第二颗棋子。自成立之初,中民投这艘民企航母就开始谋篇布局。

3月16日,中民投旗下中民新能还与陕西省韩城市政府签署协议,共建光伏产业示范园。双方将通过三年时间在黄河滩涂地上规划建设总装机容量1000MW的生态光伏产业示范园。根据计划,明年先完成300兆瓦的生态光伏发电项目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其余项目将于2017年全面开工。

公开资料显示,中民新能注册资本金80亿,负责中民投在新能源方面投资的任务。目前主业是光伏产业投资,兼营水电、风电等其他非化石能源业务。该公司大半年来不仅在宁夏、陕西等地跑马圈地,还与内蒙古阿拉善盟等多地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当地新能源资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