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补贴下降速度比赛开始了

发表于:2015-03-31 09:15:50     作者:红炜 来源:新浪博客

索比光伏网讯:未来一、二年,当前主要光伏电站安装国都在忙着同一件事情:降低补贴标准、改变补贴形式。2015年的日本,10kW以上的产业用光伏发电收购价格将自32日圆降至27日圆;2016年的美国,光伏投资税收抵补将从30%下降到10%;2017年的德国,光伏上网电价补贴将改为竞拍方式发放;至于光伏应用大国的中国,无论传说中的补贴电价下降消息是否属实、下降幅度是多少,不久前发布的《能源局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已经明确:光伏电站指标发放,将“鼓励通过竞争性方式配置项目资源”。总之,大家都很忙,不约而同地忙着一场光伏发电“降低补贴标准、改变补贴形式”的国际竞赛。

这个竞赛是必要的,而且来的越早越好,靠补贴发展的光伏产业正在难以为继。

例如2014年,德国对于可再生能源的补贴总额约为250亿欧元(约合1768.45亿元人民币),其中40%用于光伏。德国未来十年的能源转型成本为2000亿欧元(约合1.41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的单位光伏补贴相对其他国家是不高的,但是相对正在成为世界第一的光伏电站规模,补贴总额又是惊人的。如果现行补贴标准不变,根据国家规划的到2020年实现累计100GW的光伏装机总量,届时每年需补贴近千亿元。

于是,何种速度降低补贴、何时能够取消补贴?成为了光伏产业必须回答但谁也不敢回答的问题。

人类为了发展光伏产业,早期采取补贴的发展方式是必要的,但这只是短期行为。补贴的最佳实现方式、补贴的标准高低、补贴到何时取消几个问题,则一直在考验着人类的智慧。

因为不能准确回答,人类持续着试错过程,用市场结果不断寻找正确的答案。在完全市场化产业,企业与企业、国家与国家之间,产品、产业的竞争集中表现在技术引导的成本竞争、服务竞争;在光伏这个非完全市场化产业,企业与企业、国家与国家之间,产品、产业的竞争,除了成本、服务的竞争,还有着至关重要的光伏发电补贴下降速度之争。

补贴下降的终极表现是平价上网,即光伏发电无需补贴就具有市场竞争力。老红理解的平价上网必须包括两个前提:其一,光伏发电侧成本与市场平均发电侧成本持平;其二,平价上网时代到来光伏电站市场保持稳步扩大。二者互为条件、缺一不可。当前号称实现平价上网的地方不少,但同时具备两个“前提”的还没有成功案例。

光伏补贴下降速度之争、早日实现平价上网之争,表面看是一国光伏补贴负担下降之争,其背后却是光伏产业完全市场化速度之争,是一国光伏产业领先水平之争,更是一个国家与另一个国家之间新能源主动权之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