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希望利用巴尔干地区使之成为可再生能源的输出地

发表于:2015-03-30 00:00:00     来源:人民网
在欧洲能源安全形势愈加复杂化的今天,巴尔干地区的能源地位进一步凸显,欧盟希望利用该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其自然资源,使之成为欧洲天然气供应中转地,以及可再生能源的输出地。

根据欧洲重建与发展银行的最新报告,基于巴尔干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出海口条件,目前该地区被欧盟视为潜在的天然气供应中转枢纽,并将加强在该地区的天然气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欧盟能源项目官员图尔克说:“我们正致力于建设一条巴尔干能源走廊,从黑海一直通往阿尔巴尼亚或黑山,然后直达欧洲其他地区。”建立新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天然气管道,对阿尔巴尼亚、波黑、克罗地亚、马其顿及塞尔维亚等国将在强化欧洲能源安全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欧盟不仅期待巴尔干成为传统能源的中转站,而且还力图将之打造成可再生能源的输出地,为欧洲能源多样化作出贡献。不久前,德国官方对“能源转型计划”评论称:“在不久的将来,巴尔干地区能否向欧洲大陆出口可再生能源?西欧的投资和东南欧的资源能否共创双赢局面?不少专家对此都持肯定意见。从理论上看,巴尔干是理想的清洁能源生产地:日照时间长,水能基本尚未开发,海岸线风能充足,同时还有广阔的农业用地。”

据估算,到2020年,阿尔巴尼亚的可再生能源产量将达70000千兆瓦时,位列巴尔干地区国家之首,其构成部分主要是水能、生物能和风能。波黑、马其顿和塞尔维亚等国的潜力也不小。

欧盟“通过可再生能源加强欧洲与第三国联系”项目(BETTER)在其年初的报告中也明确肯定了欧盟和西巴尔干国家在可再生能源合作方面的潜在收益。该研究报告指出,两者之间的合作项目将重振当地产业,并创造出成千上万新的绿色工作岗位。如果相关法律框架和投资实施到位,西巴尔干国家有望超额50%实现其可再生能源目标。许多巴尔干地区的专家都指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是正确的方向。

目前,位于欧洲东西能源运输路线十字路口的巴尔干地区正在经历经济及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转型,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阿尔巴尼亚能源协会主席沙克称,巴尔干地区87%的电力来自进口的化石燃料,可再生能源占总能源消耗量的约13%。到2030年,该地区各国能源消耗预计增长34%。可喜的是,这些国家已经认识到,清洁、高效和价格合理的现代化能源服务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并且正着力提高可再生能源产量。克罗地亚作为欧盟新成员,已经按照欧盟节能及可再生能源目标制定了行动计划,鼓励低碳能源生产,尤其是生物质能、沼气、热电联产以及小水电站,绿色能源领域有望创造8万个新的工作岗位。

BETTER项目的官员图尔克指出:“虽然巴尔干地区的清洁能源投资风险较大,政府补贴较低且不稳定,但是,来自西欧国家的能源需求将使该地区清洁能源行业的吸引力大增。”

意大利在投资巴尔干可再生能源方面表现尤为积极,其中第一个项目就是在塞尔维亚中部的伊巴尔河投资3亿欧元建设水电厂。与此同时,意大利电网集团还在亚得里亚海海底铺设一条390公里的电缆,从黑山的蒂瓦特通往意大利的佩斯卡拉。2016年前,另一条连接阿尔巴尼亚和意大利的海底电缆也将完工。

塞尔维亚能源分析家尼古拉·托马索维奇称,在欧盟对能源安全的迫切需求下,能源多样化以及环境保护这两大动力将使巴尔干地区加速发展成为欧洲能源运输、存储及供应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