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青海省首个太阳能发电系统 设计研究室项目在新能源集成公司启动

发表于:2015-01-15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通讯员:管理珍)为实现把青海打造成全国重要的光伏产业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的新能源发展战略目标,按照青海省政府建设光伏产业科研基地(中心)专题会议精神,由国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和黄河水电公司牵头,联手打造“光伏产业科研中心”。去年底,项目计划已在黄河公司黄河新能源系统集成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源集成公司)启动实施。

“光伏产业科研中心”计划用3-5年时间的建设,打造成为国家级规模化光伏并网关键技术研究及光伏产品研发中心。中心的建立将全面提升青海省光伏发电领域专业研发水平,建立青海省在国内乃至国际光伏发电及并网技术研究与测试领域中的科技引领地位。
太阳能发电设计研发实验室依托黄河新能源集成公司建设的光伏电站,将优化太阳能发电设计、研究及建设管理模式,尽快形成太阳能发电产业集群化、标准化、专业化优势,成为新能源光伏发电行业设计集成的领头羊。

设计研究室通过共享科研中心其它实验室的测试及研究成果,结合新能源光伏发电工程设计、建设、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分析影响光伏发电效率和发电量的因素和改进措施,不断进行持续设计优化改进,并在项目中推广应用,利用科技进步不断降低光伏发电项目工程造价,实现光伏发电项目在用户侧平价上网,推动光伏发电项目更大规模发展。
太阳能发电设计研发实验室由黄河水电公司组建 “光伏材料与设备研发室”、“太阳能发电系统实证实验室”、“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研究室”,青海省电力公司组建“新能源并网运行控制实验室”、“新能源并网检测技术实验室”、“新能源综合规划实验室”。
根据上述实验室提供的测试及研究成果,为青海省光伏发电项目的规划、可研、设计和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咨询和决策支持。

为了尽快将新能源集成公司打造成青海光伏科研中心的设计研究平台,建成开放式的国内一流设计研究实验室,为加快推进各项建设工作,新能源集成公司已启动并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研究室主要采用建设光伏发电系统技术研究平台,建立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研究管理数据库;装备设计综合仿真软件等其他高级应用软件,搭建光伏发电系统模型研究平台,搭建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仿真平台。

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研究室推进计划,先期建设光伏发电系统技术研究平台,建立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研究管理数据库;装备设计综合仿真软件等其他高级应用软件,搭建光伏发电系统模型研究平台,搭建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仿真平台,研究提高太阳能发电系统效率和发电量措施;中后期开展系列专题研究,在标准化设计图集和设计研究规范等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为光伏产业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为“十三五”并网光伏发电达到1000万千瓦提供技术保障。

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研究室计划分3年完成,2014年主要开展引进和培养满足基本设计研究的技术人员;购置设计研究基本应用软件;申报新能源设计乙级资质(已取得新能源工程设计乙级资质)。开展光资源研究评价、大型并网光伏电站关键技术研究和水光互补研究。2015年购置设计研究高级应用软件;引进高层次设计研究人员,增强软硬件设计研发实力和设计研究人员总体能力;申报新能源咨询资质;开展光伏发电设计工作;编制光伏发电标准化设计图集;初步研究制定光伏发电行业设计研究规范。2016年完善光伏发电标准化设计图集;修订并申报光伏发电行业设计研究规范,打造成新能源行业专业化设计研究平台。

设计研究室建成后,近期目标将对光资源记录采集设备(分别安装在格尔木、共和、乌兰、德令哈、河南)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并结合其它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进行青海省太阳能资源分析评价,同时制定相应的光伏发电系统设计方案,达到充分利用有效资源,最大限度的提高发电效率,降低工程造价;远期目标将进行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仿真研究及建模设计研究,并制定相应的技术规范。通过制定或修订光伏发电项目规划、设计、验收、建设管理、评价、档案管理等标准和规范,编制光伏发电标准化图集,建立完善的光伏发电项目标准体系,服务于青海省新能源发展战略。

建立光伏电站太阳能资源分析评价的数据库主要作用于将太阳能资源数据(实测数据、气象数据、卫星数据等)进行导入和导出操作;配置相关数据库链接;将光伏电站项目场址区的太阳能资源数据导入到软件中并进行数据检验、代表年数据与气象数据转换、数据维护以及相关数据的导出。

通过选择太阳辐射数据,对光伏电站项目场址区的太阳能资源丰富程度和稳定程度进行初步分析,验证可研报告数据的准确性和正确性。

倾斜面辐射量计算:包括电池组件跟踪方式、最佳倾角最佳方位角和全年最大辐射量的计算,为光伏电站项目的建设提供理论依据。

光伏发电设备系统:建立光伏发电系统中电池组件、汇流箱、直流配电柜、逆变器、电缆等各设备数据库,建立光伏电站设备库。

电站发电量计算:主要用于计算电池组件的排列、串并联个数和数量、光伏电站的理论发电量和预测光伏电站未来25年的逐年发电量等,并用不同的图表展示计算结果。
计算结果输出:主要为各种计算报告的输出。

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研究室主要研究课题为:

1、光伏材料与设备研发室建设硅材料研发室、光伏产品以及原辅材料研发室、光伏产品检测室和光伏技术情报研究室等四个平台。开展半导体多晶硅质量提升关键技术研究、开展高效太阳能电池工艺研究、开展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片研究、编制光伏产业链检测技术研究和质量标准;

2、太阳能发电系统实证实验室通过建设光伏发电实验基地,分别建设组件实验区、支架实验区、逆变器实验区、综合实验区、设计对比实验区。对不同类型的太阳能发电组件、逆变器及相关设备混合配搭通过实践运行对比分析出最优的组合,建立一个长期检测和研究不同类型不同厂家电池组件的发电效率、衰减速率、温度与环境之间的关系的实验平台。根据建设的以上五个实验平台,结合实验内容,在电池组件、汇流箱、交直流配电柜、逆变器、升压箱变等设备上加装综合测量元件,实时采集设备运行情况,开发出一套太阳能发电系统实验、检测综合对比分析系统,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实时对比分析,为实验平台各项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技术数据。

3、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研究室建设光伏发电系统技术研究平台,搭建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管理数据平台,实现数据传送及共享,装备设计综合仿真软件等其他高级应用软件,搭建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仿真平台、开展光伏发电系统过电压光伏模型及回流研究,研究提高太阳能发电系统效率和发电量措施。合理确定光伏电站设备配置及其保护方案,提高电站的整体发电效率。

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研究室建成投运后,通过与科研中心各实验室数据传送及共享,并采集格尔木、共和、乌兰、德令哈、河南光资源数据,建立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研究管理数据库,推进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分析评估工作;确定光伏电站设备配置及其保护方案,提高电站的整体发电效率;对光伏电站工频过电压、暂态过电压、操作过电压特点进行研究;装备设计综合仿真软件等其他高级应用软件,用于提高工程设计质量,降低工程造价,指导工程标准化设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