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光伏西部行》之航天机电行:光伏进 沙漠退

发表于:2014-12-16     作者:红炜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命运再次把老红送到宁夏中卫这个城市。上一次来这里,还是1989年,记忆中,除了高庙的建筑有如凤凰展翅,这里只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以鼓楼为中心东西南北长不过几公里的西北小镇,土黄色的房子,灰白色的杨树。

再来这里,印象最深的是中央大道东路——那条引黄河水而建的绿色通道。路边栽满了树,树下都是水系,水上摇曳着黄色的芦苇和残荷。中卫,已经变成老红喜欢的、不是那么多人的江南水城。



可是谁又能想到这样一座美丽的城市却被腾格里沙漠时刻威胁着,距离城北只有几公里,好像二十多年前没有这么严峻。于是,防沙就成为这个城市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据说政府每年要为此付出上亿资金。

更让人没想到的是,2012年开始建设的中卫沙漠光伏产业园正在部分改变这一危局,光伏电站防沙、治沙的结果超出了市政府原来只是利用荒沙的构想。



当“老红光伏西部行”来到这个规划面积为6.5万亩的产业园时,看到的是一种工业的震撼:88米高耸的观光塔,海一样起伏的光伏板;听到的是和市政府同样的意外:在沙漠上建设光伏电站不仅可以利用荒沙,还能防沙、治沙,达到拱卫中卫的效果。于是,寻找光伏电站改造沙漠的神奇就成为老红来到航天机电中卫光伏电站(简称“航天机电”)的主要目的。

在去“航天机电”的路上,老红惊异地看到天地间,光伏电站与沙丘的划分是近在咫尺、如此清晰,墨兰色的光伏板、金黄色的沙丘,让人感受着从远古苍凉到现代文明的瞬间跨越,一切是那么不协调、不真实。进入“航天机电”场地,老红惊喜地看到光伏板阵列之间、黄沙之上,或高或低,或丰或淡,一丛丛绿草,在电池板的阴影中舒展,在微风中轻摇。如果不是远处的沙丘,你会忘记这里两年前还是不毛之地。这让老红难免想到有文字记载以来,过去都是沙漠进,人类退。现在这里是光伏进、沙漠退。



参与、见证这一“颠覆历史”的人之一——航天机电甘肃上航电力运维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琼,让老红对这个被颠覆了的历史的历史有了一个快速的认识过程。

刘琼的风格很“西北”,“西北”到晚饭聊天时老红才知道他是上海人,也确信航天机电公司要更好打开西北市场是选对了人。刘琼是一个会讲故事、有想法的人,于是和他的交流,就变成了一个汲取信息、相互激发甚至角力的过程。从治沙到光伏,从种植到储能,从电站智能管理到“航天机电”的商业模式,当然,他心中最重的那一块一定属于他的运维公司,因为“红老师,你搞研究信息多,我在西北信息少,一定要把最新的有关电站运维的信息告诉我”的一句拜托,压得老红从此心里沉甸甸的。

半天的交流,老红不仅直观品悟了航天机电公司在光伏产业迅速崛起、开独特商业模式之先的内涵,也粗略懂得了中卫的荒沙是如何在“航天机电”的手中变为优质的光伏发电之地。



还是从路说起吧,通往“航天机电”的路,是老红走过众多光伏产业园中最烂的路,以致要想到这个号称全球最大的光伏产业园或是政府不愿出钱,或是企业不愿出钱。刘琼告诉了原委:要在这种沙漠上修路,要下挖2米,填入碎石,才能修出像样的道路。仅是那条环绕电站两三公里长的沙石路,当初竟是投入了120万元才有了今天难看的模样,一块石头还是把老红的“大切诺基”托了底盘。刘琼说当时因为没路,大型设备的进场时竟要从内蒙多绕几百公里,同样是建设光伏电站,在中卫沙漠中的成本要高于一般戈壁30%。

中卫的风大,因为属于三大风口之一“西风口”的风,中卫的沙细,细到抓一把放在手上竟会有一种细腻、温润的感觉,轻轻地一吹就可以散去,所以中卫的沙丘是流动的。“电站施工时最讨厌的就是流沙了,”刘琼回忆道:“在施工现场,第一天打下的地标,第二天就找不到了,严重地影响了施工的进度。”为了适应沙漠的地质特性,“航天机电”经过不断尝试,放弃了常用的大面积挖槽方式,研发出“螺旋桩”打支架的办法,成本降低了30%,还申报了专利。

通过“草方格”防沙是中卫的创举,“沙坡头”也因此举世闻名。“航天机电”刚来时,原想采用挖井取水种树的办法,结果井深40米的水不能用,100米的水成本太高。通过请教专家,最后还是采取 “草方格”的办法——把稻草深深地插入沙中构成一米见方的格子,在方格中撒下草种,灰草和骆驼刺就在方格的沙子中顽强地生存下来。看着长了两年、高度在30公分的草丛,老红问:如果再有十年时间,电站的草会不会比“沙坡头”的更丰满?刘琼想了想说:“应当是这样。电站对草的维护会更加精细,电池板的遮阴可以减少水蒸发。”老红好像明白了:“沙坡头”只能防沙,“航天机电”的光伏电站可以治沙,这就是神奇所在。

“电站效益如何?”老红问道。“这个电站的可研报告是预计15年回收投资,现在看只要10年。因为这是效益最好的电站,运维公司正在建立内部系统智能管理,争取做到让这个电站享有更多的并网送电时间。”在刘琼眼中,这个电站就像一个值得偏爱的孩子,有着许多值得期待的明天。“红老师,你过两年再来吧,前两天我看到一条新闻,中科院研究出一种红色的沙子可以用来种树,我们会去尝试,我们还会去搞养殖,两年后一定给你一个不一样的沙漠光伏电站。”他说这话的语气不像是在说一片沙漠,倒像是在夸一块沃土。

老红想一定要来,看看光伏电站治沙结果是不是更好,也看看中卫是不是更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