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西北院——做好光伏发展的规划设计师

发表于:2014-12-05 00:00:00     来源:中国改革报
从青藏高原的柴达木盆地,到贺兰山的黄河岸边;从准格尔的漫漫黄沙,到内蒙古的辽阔草原,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北院”)立足西北地区,谋求多元化发展,用自己的不断努力去追逐风、光,将西北慷慨的阳光变成了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光伏发电

记者从西北院了解到,作为一家为水电及新能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全方位综合性建设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西北院先后承担了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区数十个大型光伏园区的规划工作和200余座光伏电站的设计工作,已建成光伏电站40余座,总装机规模140万千瓦。

“包括光伏、风电等在内,我院完成设计的新能源项目装机规模居全国之首。”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富红对记者介绍说。

开拓西北光伏

记者从国家能源局了解到,西北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按照太阳能辐射量的大小,大多可以划分成一类地区。面对如此优越的光伏开发条件,如何合理、高效地进行开发是一个迫切问题。

“区域光伏开发,规划先行。我院作为设计咨询单位,就要提前把资源家底摸清楚、并做好开发利用的规划。”李富红打了一个比方,“这就好比要种田得有地,我们的工作就是先把地规划好,然后大家才能合理有序开发。”

据李富红介绍,早在2009年,西北院就受青海省发展改革委的委托,完成了《青海柴达木盆地千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规划》的编制工作,从资源规划利用的角度首次提出到2030年在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建成总装机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

“2000万千瓦的规划装机,在今天看来依然是一个不小的规模。从当前发展趋势来看,当时提出这个目标的预测判断还是准确的。要知道在2009年4、5月份,全国总共才两个10兆瓦的光伏项目在建设。”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光电建筑设计分院院长肖斌对记者说,“所以该规划具有很高的前瞻性和科学性。”

截至目前,西北院已经完成了青海、甘肃、新疆等多个省(区)的太阳能发电规划,规划容量超过3000万千瓦;完成勘察设计的并网光伏项目装机容量约200万千瓦,工程地域覆盖西北、西南、华北、华中、华东等区域13个省(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