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中天科技:积极营造光伏产业绿色经营环境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4-11-24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
11月6日,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在第十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演讲时提出,光伏发电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我们要做好长期艰苦努力的准备,积极营造光伏产业绿色经营环境,为“中国经济升级版”作出新的贡献。

薛驰表示,中天科技进入新能源产业以来,已经投入研发经费近亿元,公司成立新能源研究所,致力于新能源领域发展方向的研究,与有关高校院所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天自主研发的微电网技术成功担纲了国家863计划——孤岛型智能微电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承担了首批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于2012年相继组建了光伏技术、光伏材料、储能科技和新能住宅等多家专业子公司,并选择走差异化路线做高端产品,在技术研发、制造理念、管理方法、战略布局上坚持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业内专家多次考察中天,得出的结论是:中天新能源产业最大的特色是形成了自己的产业链。薛驰说,作为光伏产业的后来者,中天在关键材料、装备技术上求突破,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薛驰在报告中提出了三点思考:

一、产业政策不断出台以后,运作的关键在于规范有序、统筹发展。最近,国家和地方政府光伏产业政策持续出台,无疑对光伏企业是重大利好,尤其是民营企业,更是感到温暖。但也发现了一些存在问题: 一些地方政府对国家政策未能深入解读,缺少统筹规划,缺少对企业的正面引导,市场调控力度薄弱;企业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眼光,逐利而动,弃自身长期发展、行业秩序于不顾,恶性竞争。长此以往,必将严重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们认为,行业的健康有序,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保障。中天科技进入新能源领域以来,科学规划,稳步推进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担负起试验示范的责任,力求引导南通新能源产业的有序发展。为此建议:政府应加强对企业的正面引导,规范市场秩序,将政策落到实处;企业要有大局观,脚踏实地、有序发展、理性竞争,以免造成巨大冗余和浪费,挫伤光伏发电市场。

二、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更需要实实在在的科技创新。中国光伏企业发展十多余年,涌现了一批技术领先的行业先锋。但光伏企业领域产能严重过剩,绝大多数的企业存在产品科技含量低、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弱等现象。这些都是企业研发投入不足所致。若我们继续走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老路,长此以往,我们的光伏行业将距离世界水平越来越远。 光伏企业要占领制高点,必须要掌握关键技术,关键在于企业的自主创新,所以中天科技选择走“技术效应”差异化道路,通过技术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中天建议:国家继续加强规划与产业政策引导;政府层面应制定各项管理、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创新;企业应拿出真金白银投入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品转型升级。

三、光伏发电产业的健康与否,需要用高品质经营去保障。通过调研,我们发现行业内存在诸多问题,譬如:投资不规范:项目缺少充分调研,只要有批文便匆忙上马; 设计不规范:人员经验不足;无现场勘查,设计不考虑现场情况等; 施工建设不规范:小业主项目开发出售,EPC商大额垫资建设,大业主收购运营的模式使得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普遍存在抢工期、压成本的现象,施工质量无法控制。 运维不规范:项目建成后,置之不理;缺少运维机制等等。 产品质量不稳定,关键设备缺少检测认证等等。这些都是电站质量的隐患。

薛驰认为:国家规定工程质量项目要实施“终身追究制”。我们要严格执行国家的规定,在企业内部实行项目质量终身追究制,对每一个项目确保质量到位,并追究到底, 不能图眼前利益,跑马圈地,仓促抢建,而放弃了对品质的追求。仓促建设看似为了企业一时的利益,但最终得不偿失,会失去了企业的长远利益,中天科技坚守“品牌为王”的原则。如果一个项目砸了,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将影响到整个集团的品牌形象。我们坚决不做粗制滥造、以次充好的傻事。

薛驰提出了中天科技坚守光伏电站建设,25年质量保证和服务承诺:设备质量方面:覆盖了整个光伏系统所涉及到产品与零部件,采用一流品牌,质量可靠,并执行第三方认证。电站设计方面:依托863项目团队,量身打造了应用于各类场合的分布式电站解决方案,并在实践中得到应用、验证。施工建设:设计先行,中天拥有独立的标准化、专业化、现代化的施工队伍。并采用终身负责制的项目经理制度。运维管理:中天创造性的进行大数据云管理,进行分布式远程监控,进行供电质量、安全等大数据处理;加强组件维护,确保电站高效运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天科技:积极营造光伏产业绿色经营环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