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京津冀有能力建设“新能源特区”

发表于:2014-11-17 00:00:00     来源:北京日报
最近有媒体报道,由原中科院院长路甬祥牵头的调研组完成一项报告,提议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一带建立“新能源特区”。该报告提出,未来10到15年内建成京津冀地区最大风电、光伏及光热项目集群暨国家级新能源前沿技术示范基地,投资超过万亿元。如果这一计划得以实施,将对京津冀加快大气污染治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去年9月,环保部、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提出到2017年底,京津冀鲁压减煤炭消费总量8300万吨,其中北京净削减原煤1300万吨,天津1000万吨,河北4000万吨,山东2000万吨。大幅压减燃煤,如何补上燃煤的巨大缺口?替代能源从何而来?对于电力、天然气等能源紧张的京津冀地区,除了加快建设特高压工程,提升西部清洁电力远距离输送能力之外,加快开发本区域内的新能源是当务之急。

发展新能源,京津冀资源得天独厚。以河北为例,该省拥有丰富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水能以及地热能资源。全省风能资源总储量7400万千瓦,陆上技术可开发量超过1700万千瓦,近海技术可开发量超过400万千瓦。太阳能资源也非常丰富,北部张家口、承德地区年日照小时数平均为3000至3200小时,中东部地区为2200至3000小时,分别为太阳能资源二类和三类地区,具有很大开发利用价值。

发展新能源,京津冀产业基础雄厚。如今,无论你奔驰在张家口、承德坝上草原,还是穿行秦皇岛、唐山、沧州沿海地区,或从太行山、燕山高空掠过,你都会看到一座座风车连成了线、排成了阵,悠闲地随风转动,河北的风电已经形成环抱首都之势,装机量仅次于内蒙古,位居全国第二。位于唐山湾的京津冀地区首个海洋风电项目,将于2016年建成、2017年并网向京津冀地区送电。

发展新能源,张北有可能成为“特区”。短短几年时间,张北县风电装机容量发展到200万千瓦,并网规模约185万千瓦,两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二。同时,该县还完成光伏并网4万千瓦,位居全国首位。今年,该县新签大型新能源项目5个,其中包括风机制造及50万千瓦风电项目、26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同时,张北已形成新能源相关产业链条,完全有能力建设“新能源特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