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治理雾霾:中石油等拿补贴不干事 京津冀拟建万亿级新能源“特区”

发表于:2014-10-18 00:00:00     来源:中国经营网
索比光伏网讯:

  “十一”黄金周刚过,京津冀地区就遭遇了今年秋天的第一场持续多日的雾霾天。然而雾霾刚过几天,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10月17日、18日京津冀等地将再次遭遇雾霾天。今年的雾霾比往年来的有些早,人们不禁疑问,这些年治理雾霾了吗?

  雾霾天气频繁来袭,如何治理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京津冀地区围绕雾霾治理“攻坚战”的政策措施也在不断酝酿加码。从权威渠道获悉,由中科院原院长、两院院士路甬祥牵头的国家级调研组近日完成一项报告,提议国家在河北张家口市张北县一带建立新能源“特区”,而初步测算,这些项目建成后所带动的投资需求将达万亿元以上。

  治霾效果成疑:中石油等央企拿着补贴不干事

  事实上,仍有不少害群之马拿着国家的脱硫补贴却不运行环保设施。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10月8日至11日,京津冀区域遭遇雾霾天气。9日12时,北京市35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中,有29个站点达到六级“严重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均为PM 2.5,部分站点PM 2.5实时浓度已超过400微克每立方米。天津及河北省多数监测点的空气质量也处于“重度污染”状态。河北省保定、邢台等地的空气质量更是一度“爆表”。

  业内人士称,未来数月京津冀将处于重污染天气高发期。天津市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周慧分析称,10月8日进入“寒露”节气后,由于京津冀区域上空冷空气不活跃、大气环流较为平稳、风力偏小,区域出现雾霾的频率将越来越高。

  治理雾霾,最紧要的就是确定“真元凶”到底是什么?

  有专家认为,燃煤造成的“煤烟型污染”是空气质量的头号污染源,燃煤造成的污染占中国烟尘排放的70%;可就有人反驳,近年来相对交通排放,燃煤对雾霾天的相对影响较十年前并没增加,可能还略有下降。

  有研究表示,“汽车尾气”才是罪魁祸首,机动车尾气排放产生的有机气溶胶等是PM 2.5的主要组分;可又有科研团队报告称,汽车尾气所占比例不高,化石燃料燃烧排放才是污染主要来源。

  化肥、秸秆燃烧、养殖业产生的排泄物释放大量的氨气,最终增大污染物排放量;降水日数、平均风速减少,影响霾的驱散和清除;甚至连“做饭”“放屁”等都在贡献PM 2.5……

  按照部分城市公布的结果,北京本地排放源以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机动车尾气是主要来源;天津则以扬尘(地面上的尘土进入大气)、燃煤和机动车排放为主要来源。

  对于今秋的首场雾霾,中国气象局京津冀环境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廖晓农称,无风、高湿、秸秆焚烧是今秋雾霾“提早报道”的主要原因。

  “仅有的风还是南风向,将区域污染物汇聚。8日早晨短时降雨增加了空气湿度,在‘稳定天气背景’下叠加了颗粒物的吸湿增长效应,污染物浓度进一步上升。”廖晓农说。

  此外,专家认为“秸秆焚烧”也是本次重污染形成的重要因素。根据环保部对秸秆焚烧的卫星遥感监测,北方地区逐渐进入秋收季节,国庆期间部分省市秸秆焚烧集中。这种本可人为减少的“特殊污染源”加重了雾霾。

  “秸秆焚烧,直接排放一次颗粒物,烟气含‘有机气溶胶’,可形成PM 2.5。”北京市环保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处长李立新介绍,去年夏季遥感监测显示,大范围秸秆焚烧 曾经使PM 2.5浓度在几小时内由110微克/立方米上升到460微克/立方米。

  消息发布后在网上引起了热议。但也有人评论说:“刀耕火种”是中国农业的传统,秸秆烧了许多年,缘何最近才被提及?

  面对这样的质疑,专家表示,当前中国的雾霾是多种污染物协同作用而生,属于复合型污染,机动车、燃煤和工业排放是造成雾霾的最主要原因。“但恰逢夏收、秋收季节,如果遇到静稳天气等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时,秸秆集中焚烧对雾霾的贡献就会凸显,迅速积累的污染物在无风、高湿的条件下难以散去,恶化了原本严重的雾霾。”北京市农业局能源生态处处长王宇说。

  河北廊坊、保定、石家庄等多地启动机动车尾号限行;天津,上半年就已开始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和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等“限号”措施……抗霾至今已有两三年时间,多地投入巨资治霾,限行、禁烧、关停等药方不断升级。然而,当雾霾再度来袭,为何人们感觉治霾成效不大?

  专家表示,我国雾霾是在工业化发展与机动车剧增同步的情况下,污染叠加并相互作用所致,属于大面积区域性、复合型污染,不同于上世纪伦敦(煤烟型为主)、洛杉矶(机动车为首要原因)相对单一的污染,因此,治霾需打持久战、组合拳。

  业内人士表示,治理污染不可完全依赖对工业“关停并转”,也并非只是简单地限制煤炭使用,而是需提升排污标准,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技术应用,严惩不正常运行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的行为,才是关键之举。

  然而,事实上,仍有不少害群之马拿着国家的脱硫补贴却不运行环保设施。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今年7月对10家火电企业扣减和罚款5亿余元,处罚其“不正常运行脱硫设施、却冒领脱硫补贴”的违规行为。此前,环保部对去年脱硫数据造假的19家企业予以处罚,五大电力集团、华润、中石油、神华等央企子公司均上榜。

  环北京地区部分污染企业偷排直排现象更是触目惊心,点状排放、游击作业,成为污染防治的“硬骨头”。经济参考报记者沿107国道在距北京约百公里的河北省走访,沿途不时可见一团团“黑雾”涌向天空。小炼油厂、小炼铁厂、小加工厂等污染企业,是当地重要的谋生场所,直排造成大气污染严重,直接损害群众健康。

  河北省某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执法现在处于“弱势”。以小塑料产业为例,一是取证难,违法作坊主为粉碎机焊上轱辘,听闻执法人员来了,粉碎机一拉就消失;二是处罚难,如按法律规定违法生产作坊应处罚10万元,但业主如果拒付,执法部门也无可奈何。

  京津冀治霾政策酝酿加码

  去年9月出台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中拟定了多项治霾重点任务,其中重污染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油品质量升级及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推广应用生活用洁净煤等均在推进中。随着治霾“攻坚战”推进至深,落实可再生能源替代燃煤这一措施渐渐走向政策重心。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从权威渠道获悉,由中科院原院长、两院院士路甬祥牵头的国家级调研组近日完成一项报告,提议国家在河北张家口市张北县一带建立新能源“特区”。报告提出计划未来10到15年内,建成京津冀地区最大的风电、光伏及光热项目集群,暨国家级新能源前沿技术示范基地,预计投资规模达万亿元以上。据该人士透露,该报告已经完成并上报国家高层。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京津冀地区“煤改气”遭遇气源供应不足,加快可再生能源替代重要性日益凸显。这也和国家以开工一批可再生能源项目作为“稳增长”的政策措施相契合。目前张北地区建设“华北地区新能源基地”成效已显,“新能源特区”建设将掀起新的资本投资盛宴。

  据了解,不少产业资本已开始布局,而此前已“染指”其间的风电、光伏和光热等领域多家上市公司,有望在这场盛宴中尽享“近水楼台”之便。

  近年来,河北省尤其是坐拥丰富风能及太阳能资源优势的张家口市张北地区已开始推进建设“华北地区最大新能源基地”战略。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张家口市风电装机容量达600.5万千瓦,并网574.5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并网16万千瓦,均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张北地区打造的“风光储输示范基地”已成为国家风电、太阳能新技术检测认证的最大“练兵场”,在国内新能源发电大格局中地位不断上升。

  中科院电工所一位专家表示,随着近两年来张家口市在京津冀以及冬奥会主办地“零排放”战略的实施,其国家级新能源基地的重要性不断受到国家层面认可,逐渐成为实施京津冀可再生能源替代战略的“主阵地”。

  在上述政策和行业大背景下,张北地区新能源“特区”便酝酿而生。

  今年6月,中国科学院原院长、两院院士路甬祥带领调研组,到张家口市考察指导可再生能源应用及智能微电网技术。路甬祥当时表示,发展可再生能源既有利于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也是从源头驱霾治霾、改善修复生态环境的有效措施。张家口市应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在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方面继续迈出坚实步伐。权威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筹建新能源“特区”的提案报告,便是在此次调研基础上形成的。

  根据此项报告的提议,未来10到15年内,张北地区新建新能源项目并网装机规模分别为:太阳能光伏发电500万千瓦,风力发电1500万千瓦,太阳能光热发电500万千瓦,建成国内新能源及储能前沿技术示范,京津冀清洁电力外输重要基地。初步测算,这些项目建成后所带动的投资需求将达万亿元以上。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专家表示,张家口张北地区是国内少有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双重富集地区,风能资源相对集中,太阳能资源属太阳能辐射Ⅱ类区域,年日照时数2756-3062小时。同时,张北地处京津唐地区电力负荷中心,且作为国家新批建的“张北-武汉”特高压输电工程的送出点,无论是资源保有量还是电网未来送出能力,都具备了构建“大型新能源基地”的条件。

  事实上,张北地区目前的新能源发展的产业布局已现雏形。基地先后引进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国华能源、中广核集团等30多家大企业,建成风电场77个。太阳能光伏方面引进了8家光伏开发企业。据了解,张北县今年新签约大型新能源项目达5个,其中包括风机制造及50万千瓦风电项目,光伏发电项目265万千瓦。目前,张北已初步形成了集风能太阳能开发、设备制造、运营维护、运输安装、科研示范、检测认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链条。

  有新能源行业券商研究员表示,从张北地区建设国家级大型新能源基地的可行性上来分析,资源条件加技术先导性,再加上外输通道通的保障,这一地区未来投资建设新能源发电项目的内部收益率能达到比较优化的状态,市场空间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张北万亿元级新能源基地的呼之欲出,一些产业资本已提前嗅到这一市场“蛋糕”的诱惑力,纷纷加紧布局,其中不乏上市公司身影。

  在张北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的“招商引资”一栏,记者梳理出今年以来赴该地区考察洽谈或者签约的各路企业资本较往年同期明显增多。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今年9月,广州恒大集团与张家口市政府签署《太阳能光伏发电重大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三年内投资900亿元建设92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包括60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300万千瓦农业光伏、20万千瓦工业园分布式发电;今年7月,张北县与国内四家公司签订了规模达200万千瓦的张北大型光伏基地项目,计划分四期建设,预计2018年12月底竣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00亿元。四家企业中,玻璃基板行业龙头东旭集团,近年来在光伏电站开发领域频频出手,并成为旗下上市公司东旭光电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五类抗霾股或风云再起

  据证券日报报道,昨日,A股上演了一出过山车行情,沪指在午盘冲高至2389.68点后就调头下行,截至收盘报2356.50点。在此背景下,近期表现稍显平静的抗霾概念股,逆市走出不俗表现,板块内菲达环保、巨化股份、先河环保、泰达股份、创元科技、雪迪龙、龙净环保、美的集团、汉威电子等个股均实现上涨。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在沪深两市股指连续上攻的情况下,抗霾概念股表现中规中矩,在较好的业绩支撑下,拥有不错的安全边际;另一方面,入秋之后,北方多数地区再度受到雾霾袭扰,而中央气象台日前再度发布消息称自10月17日夜间起,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将再迎雾、霾天气过程,短期相对密集的雾霾天气也为板块逆市上行起到了一定的催化作用。

  良好的市场表现离不开市场主力资金的青睐,据统计显示,昨日,菲达环保(6757.48万元)、格力电器(4647.17万元)、美的集团(2620.76万元)、创元科技(2032.81万元)、龙头股份(1466.92万元)等概念股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均超过1000万元,成为主力资金眼中的“香饽饽”。

  尽管2013年板块的快速上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相关上市公司今年的业绩,但相关公司能够如期交出满意的答卷也为板块未来可预见的良好走势打下伏笔。具体来看,今年中期抗霾板块内的22家上市公司中,有16家公司实现业绩同比增长,三季报预告方面,在已披露三季报预告的13家公司中,10家公司实现业绩预喜,其中泰和新材有望实现业绩翻番。

  消息面上,本月15日环保部全面启动2014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全国范围的大气治理“冬防”行动逐步展开,治理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强。由于秋季供暖之后仍将进入雾霾多发期,而雾霾将会激发投资者对大气治理的关注,短时间内提升相关板块的估值。后市可重点关注五类抗霾概念股。其一,除尘概念股,主要包括菲达环保、巨化股份、龙净环保、科林环保等;其二,检测仪器概念股,主要有先河环保、创元科技、雪迪龙、汉威电子、天瑞仪器等;其三,脱硫脱硝概念股,主要包括山大华特、国电清新等;其四,口罩及空气净化器概念股,主要包括龙头股份、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其五,部分防治呼吸道疾病的医药股,主要有双鹤药业、联环药业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