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从15GW到100GW

发表于:2014-10-16     作者:红炜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全国“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会议上明确:到2020年,光伏电站建设将实现100GW以上,光伏发电价格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如无意外,届时中国将是全球最大光伏电站建设国。一段时间来,中国光伏电站的建设一直在高歌猛进,兴奋之余,难免沉思,为了这一光荣与梦想,全国人民需要准备什么?

光伏电站建在哪儿?截至去年底,我国已建光伏电站15GW以上,其中集中式约10GW,分布式约5GW,受科学布局和当前政策导向影响,到2020年,100GW光伏电站建设目标中,集中式和分布式规模理应平分天下。这意味着,集中式还需建设40GW,约需荒地8万平方公里,对于荒漠化土地面积为262.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27.4%的中国来说这不是问题;分布式还需建设45GW,约需屋顶面积4.5亿平方米,理论上,对于目前拥有100亿以上平方米屋顶的中国来说也不是问题,更何况不久前能源局已将分布式的规模标准提升至20MW。

光伏补贴需要多少?按照2020年光伏电站总量100GW、光伏发电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的说法,假设届时开始停止光伏补贴,假设未来六年实现每年平均10GW的新增建设目标,假设发电补贴0.4元/W保持不变,按照全国平均有效日照时间为1000小时计,意味着从2015年开始,国家每年补贴数额约为200、240、280、320、360和400亿元,总补贴额为1800亿元。

电站建设资金需要多少?解决方案是什么?假设未来六年光伏电站建设的平均成本为10元/W,假设新增光伏电站建设总量为80GW,则意味着到2020年光伏电站建设的资金总需求为8000亿元。2012年后,伴随国内光伏电站市场的迅速放大,融资难问题如影随形。面对短缺,市场经济环境会迅速找到解决之道,对资金供给者来说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中国不是这样,产业、金融环境的不完善,对资金供给者来说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中国光伏终端市场,缺少资金,更缺少让资金进入的良性通道和环境,从而缺少持续、规模化的融资解决方案。

并网问题、弃光问题如何解决?在中国现有的远距离送电能力和风力发电规模条件下,弃风现象十分严重。当前中国风电装机总量为100GW,到2020年还要增加一倍,而集中式光伏电站还要增加40GW,电网系统如何保证既不弃风又不弃光?

中国光伏从15GW到100GW,实现建设的目标固然重要,实现建设目标完善的产业投资环境更加重要。建设目标的完成是一个时间的过程,产业投资环境的完善是一个空间的过程,只有合适的空间足够大,一个事业才能足够大。中国是从计划经济为主演变过来的,从来不惧怕完成“计划”,但是只有完成计划的手段更加“市场”了,中国的光伏才有可能从15GW到100GW,再到1000GW。

(作者系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光伏研究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