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持续复苏,其中中国太阳能光伏投资热是最大的单项贡献因素

发表于:2014-10-15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第三季度的数字显示了又一个同比增长,其中中国的太阳能光伏投资热是最大的单项贡献因素


北京、伦敦、纽约(10月15日) - 今年前三季度,全球清洁能源投资达到1,751亿美元,超出 2013年同期16%[1],因此几乎可以肯定,2014年的投资金额将在前两年的下降后出现反弹。

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权威数字,以实时数据处理与项目为基础,显示在今年7月至9月的季度清洁能源投资为550亿美元,相对于2013年同期的489亿美元,增长了12%。第三季度通常较第二季度稍弱,今年亦是如此;2014年第三季度相对于第二季度投资强劲的652亿美元,下跌了16%。

第三季度的亮点在于中国太阳能光伏投资的跳跃,相比于2013年第三季度的75亿美元和2014年第二季度的80亿美元,第三季度的投资创下122亿美元的新纪录。中国正在建立大量公用事业规模的光伏项目,这些项目与其主要输电网相连。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2014年中国的太阳能光伏装机合计将达13-14吉瓦,几乎占全球的三分之一。

日本的第三季度清洁能源投资数字也很强劲,为86亿美元,相对于2013年同期增长了17%,而光伏同样是主要的可再生能源投资目标。在最近季度中呈现反弹的其他国家有加拿大、法国和印度;同时部分新市场(包括缅甸和斯里兰卡)也有重大的项目得以融资。

彭博新能源财经顾问委员会主席Michael Liebreich表示:“在两年的下跌后,看到2014年的投资趋于上升让人无比振奋,这主要得益于太阳能光伏大大提高的竞争力,风力发电也有一定的进步。

然而,现在还不是满足的时候,因为一年2,000-3,00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投资并不足以带来电力系统的快速转型。根据专家意见,如果全球要在2020年左右达到二氧化碳排放的峰值,这种转型势在必行。现在仍有太多的政策不稳定性使得投资者缺乏信心。”

2014年第三季度的数字显示,清洁能源项目(如风电场、太阳能电站及地热发电厂)的全球融资达到333亿美元,较去年第三季度的328亿美元稍有增长。对小型项目(如屋顶光伏)的投资为183亿美元,较一年前的139亿美元有所增长;清洁能源公司在股票市场募集的股权资本为27亿美元,较2013年第三季度的20亿美元也有所增长。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在2014年第三季度为9.18亿美元,较2013年同期的多年最低点5.92亿美元大为提高。

7月至9月期间令人瞩目的项目融资交易包括日本的231兆瓦Shizen Energy Setouchi光伏项目(11亿美元)、中国的530兆瓦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共和龙羊峡光伏电站二期(预计8.5亿美元),以及爱尔兰的60兆瓦都柏林垃圾发电项目(6.42亿美元)。

股票市场交易包括中国光伏制造商海润光伏的6.2亿美元增发新股、美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商 TerraForm Power的5.77亿美元首次公开发行,以及西班牙风机制造商和项目开发商 Gamesa Corporacion Tecnologica的3.05亿美元新股发行。最大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交易为墨西哥风电开发商Zuma Energia收到的2.5亿美元,以及中国LED照明设备制造商晶能光电融得的8千万美元。

清洁能源投资的地区细分显示该行业在欧洲的持续性低迷,第三季度仅录得了88亿美元,为八年以来最低,较一年前的121亿美元明显下跌。英国的总计尤弱,为7.89亿美元,较一年前的31亿美元大为下跌,这主要是由于政策不确定性造成的。德国为15亿美元,而2013年第三季度为16亿美元;意大利仅为2.62亿美元,相对于去年同期的10亿美元,这反映了对现有太阳能项目支持的追溯性削减对投资者信心的影响。法国的投资则从2013年第三季度的9.51亿美元增长至14亿美元。

2014年第三季度,美国的清洁能源投资为73亿美元,相对于第二季度的107亿美元大为下跌,但较去年第三季度的57亿美元有所增长。与此同时,中国清洁能源的整体投资为199亿美元,较一年前的151亿美元有所增长,而印度的投资总额从去年第三季度的13亿美元增长至20亿美元,加拿大的投资从13亿美元增长至19亿美元。巴西为8.6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8.3亿美元稍有增长,但仍为该国多年来最弱的一个季度。

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清洁能源经济研究员Luke Mills表示:“第三季度的数据得益于中国和日本的太阳能投资。我们预期看到第四季度有更多的国家和技术吸引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对于清洁能源而言,该季度通常最为繁忙。”

备注:彭博新能源财经已修正过去年度的投资总计,以反映我们收集到的更多的信息。这些并不影响历史趋势。修正后的数字显示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包括研发和能源智能技术项目融资[2])从 2004年的604亿美元增长至2008年的2,052亿美元,2009年几乎持平在2,058亿美元,2010年再次增长至2,726亿美元,2011年达到3,171亿美元的最高点,然后于2012年和2013年分别下跌至2,846亿美元和2,507亿美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