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内蒙古的“光伏春天”正在来临

发表于:2014-10-14    

2012年,很多人看中了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不断涌入,希望可以分得一杯羹。然而突如其来的双反政策,让很多企业胎死腹中,留下的只有一片片烂尾楼。

熬过黎明前的黑暗,迎来的必然是光明的未来。如今,曾经中欧之间的光伏产品贸易争端已渐渐成为遥远的回忆。随着国内需求的持续增长,以及日本等新兴市场的出现,中国的光伏产业似乎回到了正轨。内蒙古的光伏企业再一次“活了”起来。很多外地企业和投资者都看中内蒙古丰富的资源,又一个“光伏的春天”正在来临。

  融资难困扰光伏企业发展

内蒙古的光伏产业被外界一致看好,因为内蒙古有着明显的资源优势、良好的发展基础、优越的政策环境、明显的消纳优势……经过几年的蛰伏期后,从今年开始,内蒙古的光伏产业有所起色。

内蒙古能源开发局局长李杰翔介绍,2014年1-8月份,内蒙古新能源生产稳中有进,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截至8月底,新能源并网发电总装机2069万千瓦,其中风电场185座,装机1909万千瓦,同比增长9%,新能源1-8月份累计发电量251.8亿千瓦时,约占全区发电量的10%,占全社会用电的16%。从弃风情况来看,1-8月份,全区累计弃风量23.6亿千瓦时,比去年通气减少弃风电量23.6亿千瓦时。

内蒙古太阳能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温建亮说,截至2013年底,入驻内蒙古具备生产能力的太阳能光伏制造企业11家、项目15个。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底,内蒙古累计光伏装机1405兆瓦,建成光伏电站56个,全区有153兆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能源行业的五大四小几乎都在内蒙古建有太阳能电站项目,内蒙古发展成为全国五大光伏装机大省之一。

不过温建亮也提到了内蒙古光伏产业存在的问题:“现在内蒙古生产新能源的企业太少,由于补贴不足,很多新能源的产品一直没有向民用产品拓展开,这主要是由于市民认为性价比较低,其实使用新能源也是对于生活方式的一种转变,这需要积极的开展。”

看似一片大好的内蒙古光伏产业,其实并不是那么“美”。内蒙古光伏制造企业中80%是民营企业,在这些民营企业中,仍有一系列的问题制约着它们的发展。

内蒙古香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良表示,内蒙古的光照资源丰富,但是由于享受电价指标不足,入网配套、融资渠道受限制,这些问题都困扰着光伏企业。

内蒙古山路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盾安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国电蒙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内蒙古汉能发电有限公司、内蒙古神舟硅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企业发展中存在主要问题是融资难、补贴难、并网难、屋顶少、土地贵。

据了解,截至2014年上半年,内蒙古开发风电的民营企业有中国风电、宏腾能源、汇风等近20家,占投资企业总数的近50%,参与内蒙古光伏电站开发建设的民营企业近10家,占投资企业总数的近50%,并网容量34万千瓦,完成投资约40亿元,约占全区太阳能发电并网总容量投资的21.5%。

对于民营企业参与到新能源行业遇到的问题,李杰翔认为,首先是资产规模小,技术研发能力差,投资转型升级步伐需要加快,创新能力有待提高,管理水平有待整体提升。其次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下,银行信贷更多投向大项目和大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十分突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