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新政密集出台 “卖太阳”仍需“过三关”

发表于:2014-08-28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被业界人士誉为“光伏新政”的政策举措,试图通过加速启动国内光伏应用市场而改变光伏制造业过度依赖出口的局面。

去年6月,朱启杰投资5万元在自家屋顶建起了5千瓦的分布式屋顶电站,成为江苏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是江苏第一个把家庭光伏发电卖出去的“卖电第一人”。

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朱启杰的个人家庭光伏电站运行如何?“5千瓦的装置,晴天发电20多度,阴天约为晴天的一半,由于中间有两个月出了故障,一年来总共发了约6000度的电。”朱启杰说,算下来,一年的纯收益只有4000多元。

朱启杰给记者算收益账:按当地政策,分布式光伏电站每发1度电,不论是自用还是并网出售,都可获税后补贴0.359元,这一项,共可获补贴2154元;向国家电网售电,每度电还能再获得0.3675元的补贴,一年来售电5400度,共计1984.5元。此外,他家一年用电量共600度,按每度0.5283元电费计算,节省316.98元。

朱启杰说,以此计算,自家的家庭光伏电站11年左右就可收回投资,按照电站25年的寿命期来算,至少有14年的纯收益期。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补贴、结算、审批、并网等障碍的消除,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热情空前,但融资难、商业模式不完善、质量难保障成为困扰其发展普及的“三道坎”。

业内人士表示,分布式光伏项目初始期投入较大、回报周期长,银行与金融机构出于风险考虑,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贷款积极性不高,导致融资难。

“我国城市里大部分都是高楼,屋顶发电涉及屋顶产权归属问题,长达25年的电站运营应由谁来投资,利益如何分配,如何调动投资的积极性,整个商业模式都还值得进一步探讨。”中国光伏产业联盟专家王世江说。

此外,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质量难以保障,也是影响投资积极性的一个重要因素。据了解,按照目前光伏组件价格和国家补贴政策,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内部收益率能达到8-10%,但这一收益率的实现是建立在电站稳定运行20年基础上的。而当前,我国光伏电站的质量和售后服务良莠不齐,使得投资者无法形成稳定的收益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要加速启动国内分布式光伏应用市场,当前我国亟须完善光伏产品和光伏电站建设的相关技术标准,建立和健全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的质量监督体系。(据新华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