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独家专栏】光伏行业逆转?时候未到!

发表于:2014-08-26     作者:曹寅 来源:财新网-无所不能

索比光伏网讯:

【无所不能 文|曹寅】最近,彭博新闻社报道,光伏产业正面临着迫在眉睫的全球性太阳能面板短缺,这将一举扭转全球产能过剩引发的长达两年的产业萎靡。此前,太阳能面板供给过剩导致价格持续走低,令太阳能发电与其他发电方式相比更具竞争力,并吸引投资者进入太阳能发电市场。并且彭博还援引著名市场研究公司IHS公司的分析:“电池和组件过剩的状况已不复存在,目前太阳能行业已经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

但事实真的如此振奋人心吗?我的看法是:时候未到。

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光伏行业的确发生了一些喜人的变化,首先是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光伏股票集体飙升,然后是国内光伏装机目标的上调和具体实施政策的陆续出台,还有全球产业链的价格回暖。根据工信部的数据,截至2014年6月底,多晶硅均价同比上涨29.3%,组件均价上涨7.3%。在产多晶硅企业由去年初的7家增至16家,多家骨干电池企业扭亏为盈,部分重点企业实现延续盈利。这些都是光伏行业喜闻乐见的信息,但这些信号只能部分表示光伏行业已经结束连续三年的行业整体急速下探,进入了超跌回调的阶段,但不能证明光伏行业已经发生供需基本面的逆转。

目前光伏业在供给弹性较小的硅料端的确出现了阶段性供不应求,但是在供给弹性较大的生产链下游,仍然是供大于求,尤其是在产能扩张起来很快的组件端,而且硅料端的供不应求现象出现,除了市场供需因素以外,还和国内对于美国、韩国的多晶硅实行“双反”终裁密切相关。

如果从数据来看,未来全球光伏市场也并不十分乐观。首先欧美对华双反,导致中国组件对欧美市场出口困难,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对欧出口份额由12年的65%和13年的30%下降到20%,如果没有英国的异军突起,为中国贡献了500MW的出口量,那今年欧洲出口份额会更低。虽然美国上半年出口份额相较去年有所增长,但后市并不乐观,6月3日,美国商务部公告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作出反补贴初裁。当月,销往美国的中国组件出货量锐减,只有200MW左右,环比下降60%。

国内市场上半年也并不十分理想,今年上半年国内光伏装机市场环比下降明显,新增并网光伏装机量仅约3.3GW,其中分布式才1GW,远远低于今年14GW的装机目标。

虽然数字都不容乐观,但之所以今年上半年光伏市场给人留下大逆转的印象,是因为两个原因:一个是市场因素,还有一个则是心理因素。首先,过去三年的光伏大萧条虽然让光伏人心有余悸,但也有好的一面,超饱和的市场竞争将很多企业暂时逼出了光伏市场,导致国内产业集中度大幅提升。上半年,我国前10家组件企业产量全行业占比近60%,前5家多晶硅企业占比超过80%。较高的产能集中度使供应方的议价权大幅提升,再加上全球需求的持续增长,因此出现了三年来首次全产业链的价格回暖。第二则是心理因素,中国的光伏行业在冬天煎熬了三年多,任何积极的信号都会被人过度解读。但其实国内很多光伏产能并没有彻底退出,只是处于冬眠中,光伏行业目前的价格回调,很有可能会唤醒国内那些处于蛰伏中的产能,并导致现有龙头企业新的大规模产能扩张,行业可能会再次陷入产能过剩-价格竞争的恶性循环,这并非健康的发展模式。

依我来看,如若中国光伏业真的发生基本面大逆转,将会出现三大信号。

一、 融资模式发生变化。光伏行业传统的以项目为主导的融资模式向着以现金流为主导的融资模式变化。类似YieldCo,REITs等重视运营现金流的电站融资模式占据融资主流。目前以项目为主导的融资模式迫使开发商投资电站时极度重视初置成本,却忽视了电站全寿命周期的成本和收益,这就导致开发商希望组件价格越低越好,至于电站和组件质量,则成为次要关注点。

二、 组件效率评价方式发生变化。不再过分重视初始效率,重视组件寿命和效率衰减率。现在的开发商建设电站大多不是为了自己持有,而是希望在三年内高价出售,至于出售后的电站情况,就和他们没关系了,因此开发商对于组件前三年的效率极度重视,甚至为了提高组件初始效率不惜杀鸡取卵,比如现在市面流行的高透EVA就是典型例子,高透EVA为了提高EVA的透光率以提升组件效率,减少了EVA中作为紫外线吸收剂的芳族化合物含量,使用这种EVA生产出来的组件,可以达到较高的效率和较低的价格,但是在阳光下暴晒几年后,EVA就会开始老化,导致组件效率迅速降低。

三、 出现针对普通消费者推出类似车贷,房贷一样的光伏贷。这其实是意味着以自发自用为主的家庭电站市场的崛起。家庭电站业主以自发自用为主,并且对于光伏电站没有专业知识,因此光伏组件的品牌和口碑将成为关键购买因素。

从这三点信号可见,光伏市场发生基本面大逆转的关键不在于单纯市场规模有多大,更值得重视的是光伏市场的商业模式的变化,即光伏市场的品牌壁垒,技术壁垒和运营能力壁垒是否能够建立,劣币是否能够永远被驱逐出市场,这三大壁垒的建立,将使真正优秀的企业脱颖而出,避免同很多垃圾企业陷入恶性价格竞争,但目前国内光伏市场的商业模式仍然没有多大变化,大家关注的仍然是每个月装了多少GW,不过我们可以看到,光伏行业仍然在成长,市场在往好的一面发展,希望在未来几年内我们能真正看到光伏市场的大逆转。

【无所不能特约作者,曹寅,迈哲华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The Martec Group)咨询总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