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ST超日命悬一线 协鑫集团不愿透露 潜在重组方退缩

发表于:2014-08-25     作者:万晓晓 来源:经济观察网

索比光伏网讯:*ST超日上市三年亏损三年,直至走向破产重整境地。

文/万晓晓 系经济观察网记者

作为中国债券市场上的首个公司债违约案例,8月18日下午,在上海市一中院主持下召开的ST超日债权人大会上,74%的债权人表决通过了管理人提出的框架性重组提案,这意味着,下一步超日太阳财产处置工作将正式展开。

上市以来,超日太阳市值蒸发78.79亿元。目前公司的破产重整方案已经获得通过,确认债务高达43亿元。

今年年初,超日公司就开始寻求意向重组方,但进展并不顺利。

随着7月中国证监会的新规出炉,A股的壳资源也将进入贬值通道。按照破产重整程序,如果超日公司的管理人无法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找到重组方,超日公司将进入破产清算和退市环节。

破产重整

在重组方案中,管理人将继续调查海外电站情况,对其价值和可回收性进行分析,计划通过层层接管的方式来控制。不过,根据管理人初步掌握情况,超日太阳海外资产的价值不容乐观,尤其是海外应收账款回收率不高。

管理人将继续调查海外应收账款,以期尽快达成某些债务重组协议,但难点在于由于商务谈判在海外进行,会产生较大清收费用。此外,还将继续债权的审核,并继续国内资产的疑点确认。

在债权人会议现场,管理人宣布,截止8月15日,共有2312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为57亿元,已经超日确认债务为43亿元。而超日的账面资产为37亿元,其中应收账款为19.5亿元,很明显,公司已经资不抵债。在所有的债务中,普通债权为36.1亿元,有担保的债务为6.6亿元,税款债权为2181万元。

两个月前,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受理*ST超日破产重整案,指定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上海分所担任管理人。管理人接受指定后,立即全面接管公司财产和营业事务,进行相关财产调查及重整推进工作。上海市一中院指定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奉贤支行为债权人会议主席。

此外,“11超日债”总额为10亿元,超日对此的担保额为19亿元,其中包括价值10亿元的土地和机器设备和价值9亿元的应收账款。

债权人的维权律师告诉记者,“这里面没有一处资产是拥有完整权益的,比如,位于九江的土地资产,约有10万平方米,虽然土地是保全了,但地上物品却被法院查封。像这样的土地,拍卖了也没人买,因为地上物品是别人的,这样的保全资产根本处置不了。”

该律师还指出,机械设备的权利也不是完整的,是已经跟别的公司签署过租赁合同的,也就是说谁买了这个设备后,使用权是归人家的。对于保全的价值9亿元的应收账款,在这位律师看来,是涉嫌财务造假,“这是超日用作海外电站的投资款,必须卖掉电站后,才能把钱收回,这笔钱在财务上不能算作是应收款”。

超日债的债权人称正在进行相关诉讼,本金和利息希望通过超日重组方和保荐人中信建投得到偿还。

在债权人会议上,法院指定的管理人介绍,自接手超日以来,借款1712万元,用于支付职工工资和公司运营及重整费用。“超日的销售模式,是依靠为客户提供融资手段的供货方式,在行情不好时,因无法及时回款造成巨大资金沉淀,随着市场恶化,应收账款还会继续增多。此外,超日收购和建设的海外电站,进一步加剧了现金流的紧张”。管理人的财务分析指出。

*ST超日上市三年来,市值蒸发78 .79亿元,每年净利润亏损分别为1.1亿元、16.76亿元、13.31亿元,2014年第一季度继续亏损1.07亿元。

2014年3月7日,超日债因无法按时偿付8980万元债券利息,成为债券市场上的首个公司债违约案例。5月28日,*ST超日因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值暂停上市。5月30日,*ST超日发行的公司债券“11超日债”终止上市。

重组隐情

“我们将通过公开渠道选择有实力的重组方。”管理人称,下一阶段将重点强化与债权人的沟通,将根据重整计划草案的制定进度,适时提议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

获悉,该债券在违约之前,超日公司以及意向重组方,曾商量出两套付息方案,但由于“标的物不合法”、“不能动用政府资金替企业偿债”等原因,在奉贤区政府的开会讨论中被认为不具备操作性。

一位参与重组的权威人士称重组方看重的内容是超日公司的科技部863项目。当时,超日公司曾想把科技部的项目卖掉获得资金,该项目一共是四家单位联合申报给科技部的,其中一家退出后,现在是超日公司和另外两家科研机构共同对工信部负责。科技部已经对此列了项,但是项目还没有收审。

但是后来重组方发现,这个项目是三家共同拥有,不能分割的,而且超日自己的一些权益,也被中信建投质押了,“我们原来不知道,了解这个情况之后,觉得没法操作,国家科技部还没有同意怎么就卖掉了?处置这个项目难道这样随意吗?而且项目申报主体不只是超日,还有其他两家,持有主体和应用主体是分开来的”。

另外,还有两个问题绕不开,一是这个权益是质押过的,二是假如重组一直不成功的话,上市公司在公告破产清算前六个月处理的资产全是违法的。

“我们想促成债息问题得到解决,但是收购交易行为必须合法,包括标的物的合法,合同规范合法,这个过程必须经得起法律检验。这个方案没通过,问题就出在标的物的合法性上面”,该人士表示。

此外,另一家意向重组的资产管理公司曾向上海市奉贤区政府提出,以“区政府欠的钱来运作”,救超日公司于水火。

据了解,该重组方在查阅财务资料时发现,奉贤区政府很多年前曾经欠了自己1个多亿债务,连本带息一共有3个多亿,于是该方案就要求奉贤区政府代为偿付债息,重组方答应免掉奉贤区政府3个多亿的债务,同时承诺重组完成后再返还7000万,相当于政府出资2000万。

为此,上海市奉贤区委副书记袁晓林表示,“政府没有欠重组方钱。但是你说一点没关系吗,也有关系。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至2000年代,奉贤区乡镇企业基本都倒闭了,很多乡镇企业欠了农行、建行很多债,法院判决后大多数执行终止了,属于银行的不良资产。股份制改造之前,这种不良资产共有两三亿,都剥离打包给了某个资产管理公司,区政府欠的钱就是这种性质的东西。法院都已经终止执行了”。

袁晓林说,“所谓2000万,就是奉贤区里面所有民营的、集体的不良资产打包共有两三个亿,资产管理公司有可能收回的只有2000万,其他的基本都是收不到的,其中很多都是因为法院已经终止执行了”。

如果按照这样方案操作,这家意向重组的资产管理公司,就通过超日把自己的资产管理问题解决了。但袁晓林告诉经济观察报,“那时的国营企业和现在的政府有多大关系?欠重组方的钱并不是政府直接欠的,政府内部也有监管系统和审计部门,你怎么过得了这一关?政府的钱给重组方,重组方再把钱给超日,这是不合理的”。“自去年开始,我们已经预测到有很多压力,当然没有这么具体。所以我们一直在支持这个企业,希望它能够走出困境,但是从现在来看,地方政府的手段是有限的。企业应该对自身经营负责,政府只能起到服务的作用,前提是不能违法”,袁晓林表示。

最终,上述两起意向重组方案未能如期达成,超日公司不得不走向破产重整境地。在*ST超日发生流动性危机后,上海奉贤区政府等有关方面,一直在为公司寻找重组接盘的对象。
近期,和协鑫集团一位高管确认时,其表示“有可能”会与超日公司洽谈重组,但不愿透露更多详情。协鑫集团旗下有两家香港上市公司,分别为保利协鑫和协鑫新能源。业内人士认为,A股的壳公司有可能成为协鑫的下一个融资目标。

按照破产重整程序,如果管理人无法及时找到重组方,超日太阳将进入破产清算环节。经济观察报获悉,经管理人申请,上海一中院批准超日太阳在重整期间继续营业,超日太阳本部从7月底开始,正在逐步恢复部分生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