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光伏产业的根本出路在国内终端市场”思考

发表于:2014-08-25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浙江嘉兴市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颇有建树,“嘉兴经验”已被国家能源局予以肯定。有当地干部称:“光伏产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启动国内终端市场。”笔者以为此言有点过了。

且不言光伏产业的根本出路在技术进步,单从市场方向选择而言,笔者以为:国内市场事关生存,国际市场事关发展。今日之中国光伏,生存不是问题,如何强化国际竞争力才是问题,中长期看,强调国际市场导向才是上策。2011年以来,中国光伏国际市场占有率未有提高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而这又不无国内市场扩大因素影响。

2011年时,中国光伏产品已经做到99%出口,占据全球市场60%以上份额,全球十大企业中中国占了六家。遗憾的是,从那时到2014年上半年,这一格局未有进展,产品出口比例下降为70%。近日有国际专业机构统计数字显示:自2011年以来,中国光伏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已连续两年未出现明显增长,2013年甚至出现了下滑,较2012年相比下降了1%。并明确指出中国的生产商作为一个整体是全球光伏市场的明星团队,有迹象表明他们增速正在放缓。今日之中国光伏,已经完全没有了2004年开始的每年100%的出口增长,到2008年一举成为最大出口国的气势。

与此同时,国家为了帮助处于“双反”困境中的中国光伏,全力推动光伏国内消费市场。2011年前,国内市场几乎为零,其后每年以100%以上的幅度增长,2013年达到10GW,成为全球第一大光伏电站安装国,2014年目标为14GW。客观上,企业出口比重大幅下降,2013年电池组件内销比例从2010年的15%增至43%。嘉兴一光伏企业内销份额,更从过去的30%攀升至50%。

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实际结果是:2013年,全球光伏安装量增长15%以上,我国太阳能电池组件出口量与2012年相比下降11.1%,出口额同比下滑20%。

不要用“双反”简单解释出口下降。从2012年开始闹腾“双反”以来,笔者从不担心中国光伏领先的国际地位会被改变,因为光伏产品生产是加工业,环顾四周还没有人能够替代中国加工业大国的地位。却一直担心由于国家的厚爱,国内市场的增加,业内会将出口的下降简单归因于“双反”,而忽略了中国光伏国际竞争力没有提高的事实。

中国光伏所以有今天领先的国际地位是与光伏的出口地位密不可分的。2004年开始的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光伏市场急遽提升,带动了中国光伏的产业化和国际化。2007年第一批中国光伏企业完成国际资本市场的登陆,带来了这些企业具有成熟市场的治理结构、人才和视野。是国际光伏市场的补贴和国际资本市场的要求,构建了中国光伏雄厚的国际竞争力基础。没有国际市场,就没有今日之强大的中国光伏;保持强大的出口能力,就是保持中国光伏强大国际竞争力。

对于保持中国光伏国际竞争力还是要依靠国际市场,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家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苗连生说:中国的企业,如果还在国内市场折腾,意义不大。杨怀进则说:国际市场是我们的未来,中国的市场是“长江”和“黄河”,而国际市场是“海洋”,

提高中国光伏国际竞争力,扩大国内市场一定与扩大出口相矛盾吗?非也。海尔冰箱所以令人望其项背,不仅靠国内市场,更是靠国际市场的一举成名。如果一定要说“光伏产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启动国内终端市场”,那就是请让光伏产品生产和电站建设标准做到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一样严格,甚至更加严格。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