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浅谈合肥推广光伏发电应用新模式

发表于:2014-08-19 00:00:00     作者:韩东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作者:William Liu(美籍)韩东

研究显示无论是美国还是德国,安装光伏发电系统至关重要的是政策的制定。德国和加州的经验是刺激性的补贴计划,德国号称它的30 GW(十亿瓦特)装机容量为全球的光电安装降低了50%的成本。

合肥地区多年年平均日照数在2013小时左右,属于太阳能资源基本丰富区,自然条件较好。合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率先提出打造"中国光伏应用第一城"的宏伟目标,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力度和措施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是很少见的。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合肥光伏发电应用全面推进,成功跻身中国首批太阳能集中应用发展基地,目前已完成装机规模达到150MW,离"中国光伏应用第一城"500MW装机目标,合肥光伏应用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合肥城乡居民家庭电站方面,虽然城市中已有22户居民建成使用,农村已有305户家庭光伏电站并网发电,但总体来看,合肥个人"发电"尚处于起步阶段。7月28日合肥市政府常务会明确将城市居民光伏电站装机补贴提高至3元/瓦, 农户补贴提高至4元/瓦,这个利好消息将大大提高居民家庭光伏电站推广的积极性。

针对居民家庭光伏电站推广慢的难题,我们进一步查阅了大量资料并进行了对社会各个阶层的采访,同时参考美国加州和纽约州的一些做法以及结合合肥市的具体情况,抛砖引玉提出以下几种新模式。

模式一:推广私人租借家庭光伏发电站。虽说环保意识可以促进个人家庭电站的安装,但起关键作用的还是利益的驱动。加州花了超过30年时间才建成1GW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但从2012年到2013年加州的装机容量即从1GW上升到2GW。资料显示,这两年里加州私人家庭用户有超过三分之二是租借光伏系统,可以说光伏发电系统租赁业务为加州的家庭光伏发电快速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目前美国其他州的家庭租借光伏发电系统也在飞快的发展。截止2013年9月,美国已有二十二个州和哥仑比亚特区开展家庭光伏发电系统租赁业务。

加州的租赁方式采用私人和太阳能租赁公司签约,把光伏发电系统安装在私人房屋的房顶,太阳能租赁公司负责出资、审批、设计、安装和维修。私人和租赁公司的合约有两种: 一种是私人以低于当地电价的价格购买自己屋顶光伏系统所发的电,通常这种合约需签20年;另一种是私人每月付固定的租金给租赁公司,付款的数目和所产的电不挂钩,但是一定会比屋主现有的电费低。

两项选择都给出了在合约期满时和到一定的时间段后给屋主购买系统的机会。租赁公司将接收美国国家、州、地方给的补贴,租赁公司还拥有屋主自己安装得不到的附加的商业补贴。当然租赁公司通常也需要拥有太阳能补贴系统所颁发的再生能源证书。

屋主租光电系统的好处是不需付大笔安装费和劳神整个安装过程。不需要自己花钱维修,可以锁定低价电费,避免因随着时间增长电费增长而带来的困扰。

租赁公司所得的好处是所得的租金充分保证了所投购买光电系统资金的投资资金和利润的回收,同时可以收到批发所带来的低利率和系统设备的低价格。

2014年4月,谷歌公司宣布将联合SunPower公司以二亿五千万美元作为基金买居民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出租,他们的目标是在全美使居民光伏发电的普及更容易。其中谷歌投入一亿美元,SunPower公司投入一亿五千万美元,谷歌公司保证租金低于屋主所付电费。出租即为开始不愿投入大钱的用户找到了省钱的方法, 租赁公司从政府的补贴和租金中得到了利润, 同时加快了美国光伏发电发展的速度。

合肥本身有不少户主拥有的房顶,他们可以用政府提供的补贴自己安装光伏发电系统,这是最好的省钱方法。一旦户主不愿意在开始时付大笔的费用,他们可以采用租赁光伏发电系统的方法。另外,合肥的很多高楼屋顶属多家共有,要说服每一家共同出钱安装有难度,如果不要任何一家出钱,只签租赁光伏系统的协议,每年每家可以得到一定数目的发电所得,还为清洁能源做贡献,大家何乐不为。这个方法能实施的前提就是有光伏企业或公司愿意提供租赁业务,如果政府可以出资买光伏系统出租给用户,政府就可以把补贴的钱用在安装更多的光伏发电的系统上。

模式二:政府带头示范安装光伏发电系统,以吸引公司或个人安装。美国纽约的光伏发电第一步是先为公立学校免费安装,再把光伏应用通到千家万户。如果合肥市有财力为公立学校免费安装, 同样可以在市区起到光伏扶贫工程在农村的示范效果。

2014年5月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屋顶光伏发电建设工地宣布美国最大的300家公司同意把安装光伏发电达1GW列入公司的计划。这将极大地增长在商业领域光伏发电系统的安装,在宣布会的最后奥巴马提到白宫屋顶将建6.3KW光伏发电系统。资料显示,夏威夷的Mauna Lani Bay 宾馆在屋顶安装了大面积的光伏系统,五年就能回收成本。

合肥有许多大公司,吸引各公司把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列入其计划,一定会对合肥的光伏发电应用推广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因此政府应号召各大公司在其办公生产场所建光伏系统,合肥拥有大量的公司屋顶资源和广阔的周边农村市场,只要选择好光伏应用模式, 一定可以早日实现"中国光伏应用第一城"的宏伟目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