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航天机电背靠央企转型 光伏电站销路成首要风险

发表于:2014-08-04 00: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索比光伏网讯:在众多发力光伏电站的上市公司中,航天机电(600151,SH)是为数不多初尝甜头的一家。这家原本主营汽车零配件与新材料应用的公司,自2000年进入光伏领域后,一路追逐行业“热点”,截至2013年底,光伏业务已占其总业务的八成左右。

从2012年斥巨资押注光伏电站,到如今依托航天品牌资源成为行业龙头,航天机电在光伏行业触底之时华丽转身,并背靠央企拥有“路条”之便和融资便利两大优势。到2013年底,公司已累计销售光伏电站150MW,且计划在“十二五”期间累计销售光伏电站超过1000MW,2014年完成销售400MW。

7月12日,航天机电发布业绩预减公告,预计上半年公司出售光伏电站仅50MW,比上年同期减少100MW,导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八成。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光伏电站属于典型的资本密集型产业,若公司无法开拓畅通的电站转让渠道,迅速回笼资金,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其龙头地位或将面临严峻挑战。

押宝光伏电站

航天机电最近一次对西部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资,是在今年6月12日。

当日,航天机电公告称,参股子公司上实航天星河能源已完成200MW西部光伏电站项目的收购。航天机电董事会同意按股比(15%)向上实航天星河能源增资2.125亿元。上市公司认为,此次对外投资“将有利于公司继续开拓多元化光伏电站投资通道,实现光伏电站滚动开发,同时放大投资杠杆效应,提升光伏产业整体盈利能力”。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航天机电公告称,拟对旗下两个电站项目增资2.72亿元时,就有媒体报道称,这已是公司近一年来第10次公告宣布投资及增资光伏电站项目,涉及总金额超过20亿元。

自2000年进入光伏产业组件生产环节后,航天机电通过多种方式先后进入多晶硅、硅片生产环节,并逐步形成“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电站”的完整产业链。而在近两年整个光伏制造环节都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公司又不得不退出多晶硅及硅片生产环节以求“保身”。

“作为大浪淘沙后幸存下来的光伏企业,航天机电成为押注光伏终端市场的典型代表之一。”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一观点。

2012年11月20日,一则公告将航天机电推到台前。彼时,正处于光伏行业低谷煎熬的航天机电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把原本用于制造环节两项技改的部分资金,转投西部光伏发电项目。转投金额共计3.89亿元,分别投向嘉峪关100MW、高崖子滩50MW、张掖甘州区南滩9MW及安阳滩9MW的光伏电站项目。

在外界看来,这无疑是航天机电的断腕之举。此前,受光伏业务的拖累,公司2011年净亏损达1.09亿元,2012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0.80%,其中光伏新能源业务的毛利率为-25.40%。

“受光伏行业市场增长放缓影响,光伏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产品制造环节的利润率也在大幅下降”,航天机电对变更募投项目作出这样的解释,“而光伏电站业务环节由于具有一定的投资门槛,因此保持了较为稳定的投资收益。”航天机电的判断是:光伏电站将成为行业热点。

实际上,在变更募投项目之前,航天机电就已做了一系列剥离多晶硅业务的工作。2012年10月,该公司将旗下持有的神舟硅业公司29.7%股权,以4.88亿元底价,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

砍去亏损的上游业务,转而押注光伏终端市场,航天机电的转型很快获得回报。201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0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净利润1.70亿元,同比大幅增加4.72亿元,成功扭亏为盈。

“(2013年)上半年公司新增光伏电站开发项目路条459MW,已核准项目正加速开工建设,并取得了150MW光伏电站出售的较好业绩。”航天机电把业绩大涨归功于光伏电站的业务优势开始显现。

背靠央企航天集团

2013年,航天机电实现营业收入33.59亿元,同比增加18.29亿元,增幅119.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加10.33亿元。

航天机电认为,这一方面是受益于国内多项光伏扶持政策及国际新兴市场快速崛起,光伏市场止跌回暖,组件出货量同比上升89.54%;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公司加快国内电站项目的开发与投资,创新盈利模式,电站EPC(工程承包)业务大幅增长1111.28%。

据NPDSolarbuzz发布的2013年中国光伏项目承包商 (EPC)排名,航天机电以超过600MW的承包安装量成为全国第二大光伏EPC企业,仅次于特变电工(600089,SH)。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航天机电制定出2014年 “自建光伏电 站500MW, 承 接EPC工 程100MW,核准或备案批复450MW,并网投运400MW,分布式发电项目开发实现零突破”的计划;并实现电站出售400MW,形成不低于年400MW的光伏电站滚动开发能力,快速达成规模效应。此外,航天机电把“十二五”期间累计销售光伏电站的目标,从700MW调高至超过1000MW。

业内人士指出,航天机电的雄心背后,正是其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新能源光伏业务平台而拥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项目开发与融资能力。

“大股东上海航天工业(集团)的品牌以及背景,让航天机电在政府关系方面更具优势。”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尤其是在目前西部电站路条核准获取难度加大的背景下,航天机电开发项目的能力优势更为明显。”

实际上,在无数民企或中小企业还在为取得光伏电站项目路条辛苦奔波时,航天机电已充分利用自己的品牌资源优势,与地方政府、大型电力集团合作,目前已将其光伏电站市场布局从甘肃、青海拓展至宁夏、新疆、河北、山西、陕西、云南等多个省份。

“航天机电在国内电站开发方面一直做得很好,”NPD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告诉记者。“该公司原来的组件业务也不算小,保持在第二梯队,但它一向比较重视下游。”公开资料显示,航天机电在2000年时就承建了西藏日喀则地区无电乡通电工程的42个光伏电站,至今已建设各类电站600余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光伏电站业务相对较新,尚难以直接进行项目融资,而是需要其他资产担保或其他主体进行连带责任担保,且通常融资成本较高,这对民营或中小型企业的融资能力提出了很大挑战。而航天机电依托航天集团的央企背景,融资优势尽显。

记者梳理航天机电财报发现,公司目前金额最大的一笔长期贷款为6亿元,是公司通过航天系统向航天集团第八研究院申请所得。该委托贷款期限为5年,年利率仅5%;此外,航天机电还通过大股东担保,以基准利率6.55%的优厚条件获得国家开发银行15年长期贷款。

瑞银证券根据航天机电报表披露的长期借款信息,计算出其长期借款的加权利率约为5.66%,远低于同行水平。此外,航天机电2013年年报显示,其资产负债率仅为51.42%,亦处于同业中较低水平,具备较大的融资空间。瑞银证券指出,航天机电在融资能力方面的优势有助于提升电站开发业务的盈利能力。

上半年电站出售仅50MW

值得注意的是,7月12日,航天机电发布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14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89万元左右,同比减少80%。航天机电对此的解释是,公司上半年出售的光伏电站比上年同期减少100MW。不过公司同时表示,计划今年出售光伏电站400MW,上半年已出售50MW,其余尚在建设中,将于下半年转让销售。

尽管航天机电并未更改2014年的出售目标,但公司依然把电站项目无法出售列为第一风险:因项目收益率不能完全满足投资者需求,或双方对交易条件未达成一致,公司电站无法按计划实现销售,导致最终获利不确定性增加。

今年3月,有媒体报道称,自去年底至今年初,航天机电在产权交易所两度挂牌打包转让旗下两个光伏电站项目的股权,迟迟未找到受让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从其他消息源核实到,航天机电第一季度仅售出50MW光伏电站。

“一般电站开发企业都在下半年转让,尤其会集中在第四季度,这也是行业的季节性特征。”一位长期关注光伏电站的投资人士告诉记者,但对于开发商而言,无法及时转让电站会造成资金沉淀,影响现金流。而现金流承压将使电站开发商面临巨大挑战。

此外,亦有观点认为,若找不到买家,开发商将不得不转成运营商,前期投建电站所耗巨资的回报周期将被拉长,项目开发面临长期风险。

研究机构Solarzoom的统计数据显示,到去年8月,国内已披露达成意向、签约以及正在开发建设的光伏项目达到13万MW,比国家新拟定的到2015年装机达3.5万MW的“十二五”目标超出逾3倍之多,其中多数为大型地面电站项目。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期,光伏电站开发竞争白热化状态仍将持续。

瑞银证券亦指出,每100MW的光伏电站建设需要投入资金8亿~10亿元,未来随着光伏电站开发商数量增多,是否拥有畅通的电站转让渠道,能否迅速回笼资金提高利用效率,“也将成为重要的影响因素”。

此外,航天机电还明确提出,光伏产业或面对应收款无法回收的风险,如受部分客户信用不高或地方电费拨付政策实施不到位的影响,导致货款回收期不确定或难以收回。

“实际上,开发商对客户也会进行选择的,主要就是看回款能力。”上述投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航天机电方面表示,将严格执行客户信用评级、授信管理制度和海外信用担保政策等,紧密跟踪可再生能源附加费征收与补贴发放情况,电站并网后及时办理可再生能源的补贴申请,同时合理安排融资结构、还本付息及工程款账期,保障光伏电站项目正常运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