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本:光伏产业终端的市场掠夺

发表于:2014-06-10 00:00:00     来源:PV-Tech

日本的太阳能产业在过去的一年内出现了爆炸式增长。但在光鲜的头条背后,安迪˙科尔索普(AndyColthorpe)探索了在土地使用和电网接入等方面不断增加的压力对产业发展所造成的制约。

在去年八月中旬,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METI)部长公布的2012年4月至2013年3月间财年财政数字显示,该国已批准共超过19GW的商业规模太阳能发电项目。但是,该阶段内预估已安装项目数量却要低于实际数字10倍。

坊间流传的报告认为,虽然日本的上网电价补贴至今为止已为日本太阳能产业带来大规模增长,但在很多方面还是颇让人提心吊胆的。虽然所提请的“超级”规模的公用电力级别项目正在开展,但还是有很多人仍希望能够抢占此前的¥42/kWh上网电价补贴率,而大型项目在获得土地使用许可和联网许可等方面所遇到的困难则导致项目遭遇瓶颈无法完工。

自九十年代初期以来一直活跃在太阳能产业的住友商事株式会旗下太阳能发电项目部部长长谷川真一先生解释道,尽管获得上网电价补贴的流程相对简单,包括采购融资、需要投资的电网系统等原因使得不是每个项目都会在截止日期前完工。合适的土地处于短缺状态也阻碍了日本大型地面安装项目的发展。

“虽然住友正在寻找新的项目,目前并没有剩下很多合适的地点,”他说。“这已成为一场土地争夺战。很多公司都面临着类似的情况。出于这一原因,在今年¥36/kWh的上网电价补贴价格下,新项目并未出现很大进展,大家都在全力完成上一财年获批的项目。”

长谷川先生预计,这种情况将改变日本太阳能市场的竞争模式:“在未来,我认为日本市场上规模在10MW及以上的大型新项目的数量将急剧减少,但住宅和屋顶设备的安装数量将继续增长,而这种规模较小的项目将成为日本太阳能发电市场的核心。”

事实上,为了向地面安装系统提供额外的土地,日本已紧急腾出位于日本本岛北部北海道地区的部分土地,用于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建设,该地区人口密度低,可启用的土地数量相对充分。北海道电力公司曾透露一些新的项目也已经遇到瓶颈,电网无法应对项开发速度。特高压输变电系统仅可接纳四分之一的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发电系统发电量。日本电网系统按照地区界限划分为十个不同的地区电力供应商,来向每个区域内的用户销售电力。很多人都觉得应该将整个国家的电网整合至一个互联性更强的电网系统中。

在经济贸易产业省公布相关数据前一周接受采访时,长谷川先生提到,在日本产业界已经知晓获批的公用事业规模电力项目在2012至2013年财年内至少有16GW,而且其中仅有10%真正完成安装。尽管如此,长谷川先生重申了住友商事对其正在开发的四个共计70MW的大型太阳能项目的信心,并表示公司还在寻找新项目机遇。

上网电价补贴保障

植田和弘是京都大学的一位环境经济学家、公共财政专家,同时还是日本政府内负责制定上网电价费率的五人小组中的负责人。他认为,尽管日本的上网电价补贴,以及对10kW以上的项目进行10%的削减为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发展瓶颈,但是培育一个快速发展的产业仍然是日本政府的核心太阳能政策。在他看来,由上网电价补贴系统所提供的保证将不得不为了保护整个行业而继续实施下去。

“上网电价补贴在制定的时候曾有这样一个观点,即在实施的头三年内,它必须能够给予参与者获得高出进入该行业的成本的利润手段。”植田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个步骤是在接下来的三年里逐步取消这一鼓励机制,为市场留下合理的利润。我们现在仍旧处在希望

见到涉足太阳能行业的公司数量出现爆炸式增长的阶段,因为上网电价补贴的预期效果即是在产业内促进创新、降低生产成本。”

在植田先生的观点中,日本良好的储能、传输和能源供应组合还需要拥有基础设施和政府政策的支持与配合。他在这里指的是向投资60MWh电池储能系统试验和一体化设计方法等所进行的投资,如正在日本各地区试用的“智能城市”系统等。在这些领域内的创新过程可能会在稍后的阶段出现突破。然而,在不久的将来植田教授预计政府将继续对太阳能产业进行扶持,并坚信对上网电价补贴政策的精心管理能促进产业实现可持续性增长。

“只有在能源生产成本下降至能够支撑整个行业,并且我们对此感到满意的时候才应该下调上网电价补贴。”植田先生表示。“今年所作出的下调上网电价补贴的结论是从对2012年的数据分析得来的。如果上网电价补贴价格过高,行业规模变得难以管理,那么行业就会出现“泡沫”效果,因为利润水平远远超过发电的成本。风能和地热能发电设施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建造,因此(比起太阳能行业)很难用这些方法来刺激经济利益增长。太阳能可通过技术创

新和制作工艺等方式具有明显的降低生产成本的潜力。我们要学习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力争获得平衡,以防止产生泡沫,并在利润和能源成本之间的取得良好平衡。”

然而,植田先生同意住友公司长谷川真一先生的观点,即由于可用的土地和并网等问题仍然阻碍着公用电力规模地面安装项目的发展,日本市场将越来越多地集中在屋顶系统安装上。屋顶租赁也可能会起到显著作用。在一个由日本可再生能源基金会所引发的辩论中,植田先生赞成重整日本区域化的电网系统,并可让消费者从全国性的包括可再生能源和电力自用等在内的组合中按需选择。

市场分析同时NPDSolarbuzz副总裁、分析师芬利˙科尔维尔(FinlayColville)先生阐述了日本住宅安装系统的商业内部收益率(IRR)依赖于地方一级的相关项目和资金,其中东京地区凭借大规模的地方政府补贴,具有住宅安装系统最佳IRR。他补充道,在下调上网电价补贴率后,税前IRR内部收益率在财年剩下的时间里通常保持在7%和8%之间,如果上网电价补贴如预期般在下个历年的第二季度内再次出现下调,那么这一比例将有可能随之发生改变。

组件销售强劲

日本的组件销售目前处在较高的水平之上,夏普集团第二季度财务业绩报告公布其2013年太阳能电池销售额相较于2012年同期增加了一倍。消费者需求的上扬导致日本国内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状况,同时各国外厂商,大多为中国制造商,也将目光放在了这一市场。美国光伏制造商FirstSolar公司开始收购屋顶光伏发电技术开发商TetraSun,并打算为日本市场每年生产25MW到50MW的TetraSun硅基电池板。日本电池制造商SolarFrontier公司向记者表示,目前其工厂正“真正意义上的满负荷生产,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该公司100%电池生产均是在其位于日本国富的工厂进行的。

据科尔维尔先生表示:“过去,日本终端市场的主导力量是日本品牌的组件供应。几年前,SunPower和尚德电力等领先的外资品牌通过与强大的本地合作伙伴联手,成为最早进军日本市场的公司。随着市场在过去十二个月内开始迅速发展,许多新的中国一级组件生产商已成为日本市场的主要供应商,并不断扩大自身的市场份额。日本国内供应商的产能有限,使得进口组件成为维持市场在2013年及以后持续增长的关键。”

持续追求成长

在更广泛的经济环境中,如安倍晋三首相所领导的日本政府和相应的弱势日元汇率所制定的低通货膨胀率的措施,将继续为日本企业的生存在整体上带来不确定性。在日本其他地区重新启动核电站的举措由于去年八月初被公开的每天仍有数百加仑受污染海水从福岛泄漏而出的消息而遭到公众的强烈指责。

日本将继续执行其可再生能源日程,并至少在未来五年内保持着于现在相同的活力,且还有可能远胜于此,以实现其所设定的2020年和2030年目标。然而根据我们所采访到的日本太阳能产业业内人士,大型公用设施安装,尽管仍旧作为具有EPC潜力的项目受到具有流动资本的公司的追捧,但其数量预计将出现大幅缩减,关注日本市场将如何重新定位至新兴的屋顶系统领域将是极为一个有趣的课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