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中国何时能有太阳能飞机?

发表于:2014-06-04     作者:红炜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Round-the-World-Solar-Powered-Flight-Will-Likely-Happen-in-2015.jpg (728×400)
“SolarFlight2”号太阳能飞机明年3月首开环球之旅,将在不添加任何燃料的情况下,连续飞行5昼夜。这不是那家光伏企业的产品,只是来自瑞士的飞行员波特兰和精神病学家安德里·波许博格的杰作。惊叹之余,让笔者又兴奋又遗憾。

所以兴奋,是因为这是一次光伏发电与储能技术高度发达的完美结合,凸显了光伏新能源强大的独特竞争力。纯电动车没有了电可以停在地面,太阳能飞机没有了电只会掉在地上,特斯拉的不充电续航能力是五百公里,而“SolarFlight2”号绕地球一周的距离是四万公里,它还要经过不能发电的漫长黑夜。只有光伏能够做到将发电和储能同时作用于飞机,实现持续飞行的可能;只有光伏发电和储能技术达到了今天这样的水平,才能实现持续五昼夜飞行的可能。

所以遗憾,是因为这不是一家中国光伏企业的杰作。最重要的是:光伏制造大国的中国有无人先于世人具有这种创新思考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而有无人能够组织社会资源实现这种创新思考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遗憾的是,当前的中国,模仿能力极强创新能力不强,即使有了创新的思考,却难免因创新环境的缺失而丧失了创新实践的能力。而一国对另一国的超越,常常止步于此,这才是真正的、最大的遗憾。

这种遗憾的存在已经不是一天了。2005年,钱学森曾感慨地说:“这么多年培养的学生,还没有哪一个的学术成就,能够跟民国时期培养的大师相比。”并发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这句简单的发问,因为其回答的复杂性,已经被国人命名为“钱学森之问”。

笔者以为,回答的复杂性在于这是一个古老的哲学问题:认识与客观的相互关系问题。

联想到不久前与一位剑桥博士的对话,笔者问:以剑桥为代表的英国顶尖大学的学术地位领先于世界,为何难见以伯克利为代表的美国顶尖大学那样频出创业者?2012年伯克利曾进入“美国培养高科技企业CEO最多的十大名校”,并排名第一。答曰:“美国许多大学的实验室是由著名企业出资赞助的。”这让笔者想起“SolarFlight2”号机身上那个大大的“欧米伽”标识,这一定不是慈善,这是广告,这更是对创新思维的支持。

笔者又联想到不久前与Goole中国一位高管的对话,笔者问:Goole巨资购入光伏产品,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租给大众是为什么?答曰:“只要符合人类的未来需求,Goole首先战略性进入。”其实,对于太阳能,Goole不仅有着未来的战略思考,更有着非常急迫的现实需求。4月中旬,为了争夺偏远地区居民网络接入服务的市场份额,Google甚至不惜重金从Facebook手中夺爱,高价收购了创立于2012年的太阳能无人机创业公司——TitanAerospace。这一结果在客观上,势所必然促进光伏应用的发展。

可见,创新意识与创新环境是互为条件、相互促进的。

“SolarFlight2”号飞上天的背后,是波特兰和安德里·波许博格的创想,是“欧米伽”的“义举”,是80多人组成的跨学科专家团队的后援,是它一旦飞行成功资本就会把它变为创造巨额利润的产业。在飞机制造和光伏、储能技术已经十分成熟的今天,打造一架太阳能飞机不是一件难事,它只难在谁来想到这件事情,谁来实践这件事情,谁来赞助这件事情,谁来完成这件事情,谁来把这个事情的成功变为产业。对此,中国缺少的好像不止一个环节。

对于光伏产业,笔者以为:光伏产品多用途大众消费时代正在加速到来,这是一个有着巨大市场机会的时代。领先这个时代,在获得巨大商业利润的同时,必将获得新能源应用的领先地位。对于“SolarFlight2”的真正关注点,不应该仅在它能飞多高能飞多远,而应该在谁将占据人类新能源应用市场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