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陶光远:巨额赔偿与核电经济性

发表于:2014-05-29 00:00:00     来源:财新网
索比光伏网讯:如果考虑到核电事故的巨额赔偿可能,沿海核电的经济性就比煤电要差,内地核电站就更无法与煤电竞争

100578793_100_100.jpg (100×100)
陶光远,1979年本科毕业于陕西机械学院(现西安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1983年获清华大学系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工作,并在国家经委(现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兼职。1988年赴德国,在柏林工大进修学习,曾任在纽伦堡的德中经贸合作中心副总经理。2009年获“欧洲能源管理师”证书,并受“欧洲能源管理师”全球培训联盟委托担任中国培训项目负责人。2011年10月起,在德国能源署(dena)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合作成立的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担任执行主任职务。

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造成的损失约为2000亿美元。

日本福岛核事故不算核电站自身关闭造成的损失,仅对外部的赔偿金就高达约640亿美元。

中国规划发展的核电规模现在已经达到1亿千瓦左右,超过了前苏联和日本核电装机的总和,而目前的核电技术,并不能完全排除发生灾难性核事故的可能。因此,有必要考虑设立核事故赔偿准备金。

中国的核电事故赔偿准备金如果按发生一次福岛级的核事故计算,这笔事故赔偿准备金大致应当在3000亿—5000亿元人民币的范围内。

如果在中国的沿海核电站建设成本上加上这笔事故赔偿准备金,则每千瓦建设成本将增加3000至5000元,那么现在0.43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就需要再提高4分钱左右,达到0.47元/千瓦时左右,这在很多沿海省份,就达到甚至超过了燃煤发电上网电价。而内地核电站发生核事故时造成的损失要大得多,因此,如果中国建设内地核电站,赔偿准备金还需增大。

考虑到核电是基础负荷,调节能力差,因此,电价理应比有相当大调节能力的煤电低。需要指出的是,未来风光电在总发电装机容量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传统电站发电功率的可调节性变得越来越重要。

显然,如果考虑到核电事故的巨额赔偿可能,沿海核电的经济性就比煤电要差了。内地核电站就更无法与煤电竞争了。而未来风光电的发电成本将在2020年左右达到核电和煤电的水平,但风光电有波动性,在达到一定的规模时,附加的蓄电和备用发电能力成本会显著增高。不过,即便考虑到这些附加成本,预计在2025年左右,风光电的综合发电成本也会低于核电。

现今的燃煤烟气处理技术,已经使燃煤的烟气排放水平达到了燃气的烟气排放水平。高水平的环保要求已经不是发展燃煤发电的障碍。燃煤发电固然会增加二氧化碳排放,但即使增加2亿千瓦的燃煤发电,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也仅增加0.6公斤左右。考虑到中国现在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仅为7公斤左右,德国为9公斤左右,美国为17公斤左右。到2025年,中国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水平仍会远低于美国。而在这之后,由于风能和太阳能大规模发展,中国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就会逐渐下降。

考虑到上述因素,大规模发展核电站就有了另外的替代发展模式:2025年之前继续发展燃煤发电,适度发展风光电,主要目的是通过应用降低风光电的发电成本;2020年之后,加速发展风光电;2025年之后大力发展风光电。走这条道路,比发展核电不仅风险要小得多,而且经济性更好;而在环境保护和气候方面造成的负担,也在可控的范围内。■

作者为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执行主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