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道康宁:硅化学推动“光合作用”

发表于:2014-05-29 00:00:00     来源:pv-tech
索比光伏网讯:
2014年,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历程中的第十年,过去十年里,光伏产业链无论是上游的多晶硅、硅片,还是中游的电池、组件,到下游的终端电站系统集成,都获得了长足发展,而硅材料贯穿光伏晶体硅组件产业链的始终。

材料,是主产业链的配套供应链,却盘根错节,影响深远。

以硅基技术延伸业务

硅是自然界中含量最丰富的元素之一,半导体行业的应用证明了硅的持久耐用及优良性能,正是这种材料,使得制造商能够探索更多更高效的设计,在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成本,并产生光电。

硅化学的能量吸引了众多材料科技公司的追捧,道康宁成为其中致力于硅基材料研发与商业结合的公司代表之一,对太阳能产业链的全面研究,使得这家公司成为为数不多的从上游到下游都能为太阳能用户提供材料解决方案的公司之一。

查看道康宁在太阳能产业的业务版块,涉及范围很广,上游部分,道康宁斥资数十亿美元扩大了以道康宁为主要股东的全球多晶硅供应商Hemlock公司的多晶硅产能,使其拥有太阳能级多晶硅业务。

中游部分,针对太阳电池应用的钝化硅烷、和导电粘接剂;用于光伏组件封装的有机硅封装材料、密封胶,灌封胶和粘接剂;

下游电站系统集成部分,产品业务包含各种密封胶、结构粘接剂等。

从太阳能级多晶硅原材料、高性能封装材料解决方案,到终端客户合作应用中心,对于广泛的光伏业务,道康宁太阳能业务部全球市场经理 Francois Bertero表示:“道康宁是一家成立于1943年的以硅基技术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公司成立70多年来,围绕硅基技术开发了多种针对多种应用的产品。道康宁进入光伏产业已有30多年的时间,研发了多款针对太阳能产业的产品。尤其是在组件封装领域,我们推出了密封材料、接线盒粘合剂、灌封剂等多种产品。”

封装材料从中国出发

毫无疑问,封装材料是道康宁在光伏产业中的一个很核心业务版块,在刚刚结束的SNEC展会上,道康宁推出的有机硅封装材料PV-6212能够有效阻止电位诱发衰减效应(PID),具备高透光性与稳定性,从而提高组件效率、耐久性与可靠性,确保组件寿命。

据悉,PV-6212封装材料已经在光伏企业中使用,比亚迪最新发布并获得TUV莱茵颁发的全球首张TUV莱茵硅胶双玻技术认证证书的“430”双玻组件,采用了道康宁PV-6212作为电池封装材料,此款组件倡导的性能包括40年寿命、0.3%年均功率损耗衰减、无(0)PID,对经济性、耐久性、有效性和可靠性有更高的要求,因此对其中的材料要求也更为严苛。

“我们与比亚迪的合作是一个成功案例。道康宁与比亚迪分别提供原材料和生产工艺,对新型封装材料进行使用性能评估。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双方互相配合,才能成功举行产品发布会。”Francois Bertero介绍道。

在采访的过程中,Francois Bertero一直强调创新技术,他说:“我们有多款常规产品,我们在不断对其进行改进。例如,光伏电池背面接线盒所用的灌封材料能够节省光伏组件制造商的成本,提高其生产效率,提高接线盒的导热性和防火性;边框密封胶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性能改进,有助于客户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综合生产成本。”

这些创新的改进是基于中国客户的需求,对于道康宁而言,光伏产业是重要领域,中国是他们重要的光伏市场,目前光伏组件60%-70%的产能在中国,也就意味着他们大部分市场也在中国。为此,道康宁在中国设有研发和生产机构。

Francois Bertero向PV-Tech表示:“我们在光伏领域的很多种产品是从中国走向全球。例如,PV-7326灌封胶以及其它数种前沿材料,如封装材料、导电胶,均是在中国完成研发及工业生产的。在PV-7326灌封胶开始研发之前,道康宁就向客户了解其需求,再根据客户需求对产品性能进行量身定制和改进。自去年年底至今,我们已收到多家客户使用情况的良好反馈。目前,道康宁与合作伙伴已进入关于PV-7326灌封胶的商务谈判阶段。”

对质量的探讨

有机硅胶是一类具有特殊结构的封装材料,兼具无机材料和有机材料的许多特性,如耐高低温、耐老化、抗氧化、电绝缘、疏水性等,是一种适合封装太阳能电池组件的材料。

生产这种材料需要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与实力,因为光伏组件需要长期暴露于苛刻的户外环境中,它需要优质的封装材料进行保护,至少需要良好的粘结性和防水性,同时还需要良好的耐候,耐紫外线;对于分布式发电,例如建于屋顶的发电单元,则需要优良的防火性。

封装材料对组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组件的质量大部分取决于它,从而也间接影响电站的质量。提高光伏组件产品的性能和使用寿命,对降低每千瓦时的光伏发电成本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对于目前业内关注的质量问题,Francois Bertero也给出了他的观点:“作为材料供应商我们也意识到光伏是一个成本与质量并存的行业。30年前,道康宁供应的封装材料就开始用于BP的分布式电站。到目前为止,这些封装材料依然保持高效的性能。道康宁进入光伏领域已经超过30年了,目前全球排名前20的光伏组件生产商都在使用道康宁的产品,我们未收到关于道康宁产品使用方面的负面反馈。针对道康宁的前沿产品,如导电胶、封装材料等,我们与光伏组件、太阳能电站开发商都有紧密联系,也正在从客户方面更多的收集实验数据进行对比。”

另外,他介绍道,道康宁不但对产品质量严格把关,也致力于提高客户产品的质量和性能。例如:PV-7326灌封胶的导热和安全性能优异,使用寿命可达20年以上,并且有利于接线盒的小型化,是一款低成本、高效能的产品。

在常规产品领域,道康宁的产品不仅具有价格和质量优势,并且在高效和为客户工艺改进提供技术服务方面也具长处。同时,创新型产品的优异性能可以保证道康宁占领市场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