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分布式与氢燃料电池汽车

来源:Solarzoom光伏太阳能网发布时间:2014-05-15 00:00:00
氢燃料电池是使用氢这种化学元素,制造成储存能量的电池。其基本原理是电解水的逆反应,把氢和氧分别供给阴极和阳极,氢通过阴极向外扩散和电解质发生反应后,放出电子通过外部的负载到达阳极。

氢燃料电池对环境无污染。它是通过电化学反应,而不是采用燃烧(汽、柴油)或储能(蓄电池)方式--最典型的传统后备电源方案。燃烧会释放象COx、NOx、SOx气体和粉尘等污染物。如上所述,燃料电池只会产生水和热。如果氢是通过可再生能源产生的(光伏电池板、风能发电等),整个循环就是彻底的不产生有害物质排放的过程。

  电解水原理

所谓电解就是借助直流电的作用,将溶解在水中的电解质分解成新物质的过程。

在一些电解质水溶液中通入直流电时,分解出的物质与原来的电解质完全没有关系,被分解的是作为溶剂的水,原来的电解质仍然留在水中。例如硫酸、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等均属于这类电解质。

在电解水时,由于纯水的电离度很小,导电能力低,属于典型的弱电解质,所以需要加入前述电解质,以增加溶液的导电能力,使水能够顺利地电解成为氢气和氧气。



分布式光伏电站电解水制作氢气

  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趋势

2014年氢燃料汽车发展动态:上汽发布了荣威950插电式氢燃料电池轿车,丰田带来了FCV氢燃料电池概念车。与目前国内市场主流的锂电池汽车相比,氢能源汽车具有如下优点:氢燃料电池能做到真正无污染;单次行驶里程数是锂电池车3至5倍;成本更低,氢能源取之不尽;应用领域范围更广等。相关汽车企业近年来持续投入,加大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力度,使得整车成本显著下降,性能指标已接近商业化水平,作为新能源汽车重要组成部分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化进程正在加快。行业人士认为目前氢燃料电池生产技术已经成熟,2016-2020年将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导入期。2020年以后,氢燃料电池汽车将完全商业化。

分布式与氢燃料汽车

氢气燃料电池汽车如果在2020前商业化,伴随新能源制氢工业成熟,光伏制氢有望成为氢的制备重要的技术发展方向,分布式发展将迎来大规模爆发增长。另外最新消息顺风光电最近低调收购了一家以研究燃料电池的公司(恒劲)。

所以,未来分布式的产业链条非常有可能为: 光伏电站------新能源制氢--------氢燃料汽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分布式与氢燃料电池汽车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