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分布式光伏投资宝典:我国各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效益测算(图表)

发布时间:2014-02-12 10:00:00

分布式发电效益一直是云遮雾绕、众说纷纭。通过对乐山新天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的实地考察,结合比较国内几家较早安装且并网的“吃螃蟹”发电项目运行近一年时间发布的数据分析,全国大部分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用于工业用途,5年内收回成本的结论是基本可信的。如发电用于生活则会延长到6.4年,如配套一定力度的地方补贴,回本时间最多可缩短近一半,“私人发电”效益的神秘面纱终于揭开冰山一角。

目前决定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效益好坏因素很多,最主要有五项:当地日照条件、发电用途、安装成本、当地配套补贴、当地电价。测算光伏发电效益一直的一个难点是对发电量的准确把握。决定发电项目生命力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地方配套补贴。以下对上述两因素及全国各类地区发电效益分别进行分析。

  一、发电量

发电量一直是光伏发电效益测算的一个难点。由于光伏发电在我国尚属新生事物,身边使用实例很少,即使有,运行时间也不很长,因此对于其经济效益预估一直主要停留于理论计算,无法用实例切实验证。而理论推算涉及若干项因素经验值和假设条件,结果与实际往往相差很大。业界对光伏发电项目全寿命期效益一直是众说纷纭,而其中的分布式发电因其个体情况不同,效益估算更是差异悬殊。项目发电量的可靠把握一直成为效益测算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难点。

计算发电量的各种理论推算版本很多,要让人信服,不如暂时抛开所有理论推算模型,从实际出发,从收集的大量咨讯数据中,借助几家情况反映相对确凿详实的发电案例发布数据,再结合亲自到身边发电实例乐山新天源公司的控制柜电度表采集的第一手资料对比验证,去伪存真,推算出一个发电效率实际的可靠经验值。以下是收集整理的实例数据列表分析过程:

从三个实例分析,与当地日照时数相比,实际发电综合效率在65%左右。亲自到乐山新天源公司采集第一手数据验证,实际总效率为64%,因此,用当地日照时数的65%乘以装机功率计算发电量最接近真实情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北京:2024年力争建成岱海等4个域外绿电基地

北京:2024年力争建成岱海等4个域外绿电基地

近日,北京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发布。文件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积极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形成碳达峰碳中和的北京实践。力争建成岱海等4个域外绿电基地,签订京晋绿电入京三年协议建成投用张北-胜利特高压通道,推进大同-怀来-天津北-天津南特高压通道建设,在产业园区、公共机构和建筑领域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推进农村地区整村光伏发电应用。

碳达峰碳中和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4-02-04
荣获联合国机构奖项,晶澳科技创新型家庭电站设计方案造福千家万户

荣获联合国机构奖项,晶澳科技创新型家庭电站设计方案造福千家万户

由晶澳科技申报的 “JA Solar Innovative Rural Household Power Station Solution”,荣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Global Call 2023”全球方案征集活动“能效优化”组三等奖。该方案作为比赛中唯一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解决方案,以领先的技术优势、优异创新的绿色解决方案、全球化的产业应用前景脱颖而出。方案尤其适用于发展中国家偏远农村地区,对改善当地人们的生活、生产、就业、教育等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

晶澳科技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3-12-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分布式光伏投资宝典:我国各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效益测算(图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