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收购赛维 通威掷重金抄底光伏

发表于:2013-11-25 00:00:00     来源:中国经营报

索比光伏网讯:作为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刘汉元,在光伏行业陷入低迷之际,仍掷下8.7亿元重金收购合肥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公司(下称合肥赛维)。近日这家全球太阳能电池片项目单体规模最大的企业在“寒冬”几度停产之后,终于全面恢复生产。

刘汉元认为,光伏行业的春天已经很近,“最多就像我们现在和明年春天的距离。”目前通威通过构建从硅料、硅片、电池片到太阳能组件,及太阳能光伏发电以及光热一体化产品研发、推广与应用等,完成了全产业链条的部署。 

但多位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光伏行业仍不容乐观,“明后年都依然严峻,后年底或许回暖才能显现。”光伏企业阿斯特首席执行官张光春判断说。

重金逆势收购

合肥赛维拥有硅片、电池片和电池组件的完整生产线,还有1000亩工业用地和相关配套。当前抄底赛维,能够填补通威在太阳能电池片领域的空白,其全产业链已然成型。

合肥赛维可谓命运多舛。

2013年8月5日,合肥市招投标中心发布公告称:合肥赛维100%股权已被挂牌出售。其实,这已是该公司第二次挂牌,在4个月前,合肥赛维刚被其母公司江西赛维LDK以1.2亿元卖给高新区的一家国企——合肥高新区社会化服务公司(以下简称高新服务)。

当时,合肥赛维已经被债务压得企业生产和正常管理难以为继。中水致远资产评估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合肥赛维当前的资产总额仍有31.099亿元,负债总额为28.315亿元,账面净资产为2.785亿元,评估价值为3.26亿元。

据了解,2010年该项目开建时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性开工建设的光伏项目。一般的光伏企业都是以百兆瓦为单位进行扩产,但合肥赛维可以达到1600兆瓦。跟随合肥赛维,海润光伏、晶澳太阳能、彩虹光伏、阳光电源等一批光伏上下游产业链项目争相落户合肥,整体光伏投资超过220亿元人民币。

但两年之后,由于产能过剩及欧盟“双反”等原因,光伏行业整体进入寒冬,赛维LDK陷入到债务危局中,赛维LDK合肥基地也光环不再。

为了不让企业陷入破产境地,2013年4月合肥高新服务接盘。

而不到4个月,合肥赛维二度被挂牌3.3亿元出售。但招标提出了“苛刻”的要求,如2012年度经审计的总资产不低于10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营业收入不低于200亿元或太阳能光伏产品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60亿元等。

当时包括有晶澳、中节能、天合光能与通威4家企业报名,最后被通威以8.7亿元收入囊中。“在与合肥市政府的谈判中,通威仍提出要求政府对合肥赛维相关的银行债务进行贴息补偿,从而减轻通威接盘后的财务压力。”一位知情人透露。至于具体细节,通威不愿给予置评。

“合肥赛维拥有硅片、电池片和电池组件的完整生产线,还有1000亩工业用地和相关配套。”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当前抄底赛维,能够填补通威在太阳能电池片领域的空白,其全产业链已然成型。

按照通威计划,其13条生产线目前已经全面开工生产,2014年将努力实现1.6吉瓦电池和250兆瓦组件的满产。“我们的目标是做到5吉瓦,到时工人就达到9000人。”刘汉元说。

争相抄底光伏

打通上中下游已是整个行业兼并重组的重要手段。稍微有点实力的光伏企业,都在做全产业链。

通威集团副总裁黄其刚介绍,完成收购后一个月,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就已迅速恢复生产,13条生产线全线开工,2013年的销售订单已满,正在洽谈明年订单。

“这一轮行业冬天的长度和深度超过大家原来的预期,但目前我们看到了一点底部的信号,拐点刚刚起步。”刘汉元乐观地认为光伏业走出困境是迟早的事情,“顶多相当于2014年春天和我们现在的距离。”

为此,通威加大了推进完整光伏产业链的力度。除了巩固旗下永祥股份在多晶硅生产领域的领先地位,近年来还在河北丰宁、新疆且末、内蒙古等地开建了一批大型并网光伏电站,最近又收购合肥赛维、帮助重组2011年11月就已技改的新光硅业。

目前像刘汉元这样的光伏抄底者不少,跌宕起伏的并购大戏接连上演,不断加入其中的除了太阳能光伏企业,还有传统能源企业,甚至还吸引了“圈外人”以及央企参与。

比如在另一场并购战中,名不见经传的顺风光电日前突然宣布,将出资30亿元收购无锡尚德。

顺风光电异军突起的背后是另一位神秘抄底者郑建明,这位以房产起家的资本大鳄,在两年前光伏业最低谷的时候就已布局抄底,顺风光电是其纳入囊中的首个战利品。2011年,郑建明斥资近2亿元增持顺风光电4.63亿股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从而变身为这家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在接下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媒体称其“控顺风,入赛维,联海润,救尚德”,不光通过收购、入股,扩大中游组件生产规模,还疏通下游,密集收购电站项目公司,俨然要打造“一个庞大的光伏帝国”。

“打通上中下游已是整个行业兼并重组的重要手段。稍微有点实力的光伏企业,都在做全产业链。”某券商光伏行业分析师表示,“企业如果单纯做某一块,需要对销售渠道有很强的把控能力,不然再碰到行业危机,回款周期长,内部消化能力差,抵抗风险能力就很低。”

“一般来说,新兴产业前期发展,在技术、配套及市场上都是波浪式、周期式的。”刘汉元也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所以适当地将产业链联通,也能增加抗风险能力。”

风险不可小觑

不过业内担心,在众多企业抄底光伏行业的时候,中国光伏业的产能过剩这个顽疾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政策红利并不能马上兑现,最快光伏行业也要到2014年底才能出现回暖。

在这场光伏抄底大战中,还有更多的外来者开始进入。

9月10日,华北高速对外宣布,公司欲携手金保利新能源有限公司(00686.HK)的两家全资子公司,收购中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位于江苏徐州丰县的23.8兆瓦光伏项目全部股权。而中石油也不甘落后地在近期宣布,欲通过旗下昆仑信托在未来两年内收购新疆、甘肃及内蒙古等地区约500兆瓦地面光伏电站项目的全部股权。

“现在是行业谷底的末期,或者说是复苏的初期,也是一个重组期,国家鼓励一些优质的、资本雄厚的企业抄底像赛维、尚德这样的企业,是优胜劣汰,有利于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主任赵玉文告诉记者。

据统计,2013年上半年,江苏省通过政策引导对光伏产业重新“洗牌”,1000多家光伏企业重组整合到600家。

此外,在四川省经信委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四川省光伏产业联盟近日成立。四川省拥有重点光伏企业14家,其中多晶硅企业7家,电池和组件企业7家,产能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三。

上述券商光伏行业分析师表示:“联盟有利于集中优势、信息共享。目前光伏行业从云端一落千丈,进入整合期,在此过程中,如果各自为阵,小企业很容易被市场淘汰,大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有成本优势,更容易存活。”

不过业内担心,在众多企业抄底光伏行业的时候,中国光伏业的产能过剩这个顽疾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尽管受益《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国未来3年每年新增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但这些政策红利并不能马上兑现,最快光伏行业也要到2014年底才能出现回暖,因此企业此时盲目加大光伏行业的投入,或许难避风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