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能替代助力能源结构转型—— 专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

发表于:2013-11-07 00:00:00     来源:《国家电网》
索比光伏网讯:“从我国目前的能源需求情况来看,不论是个人用户还是工业用户,电力消费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开展电能替代工作,适当增加电能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对于进一步提升电气化水平,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保护生态环境是十分必要的。”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

近年来,我国能源产业飞速发展,但与此同时,由于化石能源大量消耗,由此产生的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已经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身体健康以及能源可持续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周大地认为,经过10年的黄金发展期,我国能源发展已从过去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效益转变。而构建安全、高效、清洁、经济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将成为加快实现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主基调。

《国家电网》:近年来,由于过度使用化石能源所引发的环保问题日益突出。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快能源行业结构转型已迫在眉睫。您认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方向是什么?

周大地: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超过30亿吨标准煤,是美国的3倍、日本的5倍。其中,终端能源消费总量超过20亿吨标准煤。根据相关机构的预测, 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需求将接近或超过50亿吨标准煤,占到目前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一半以上。而对比发达国家来看,去年我国GDP总量首次超过日本,但日本去年的能源消费总量为6.6亿吨标准煤。去年我国出口超过德国,而德国去年的能源消费总量为4.4亿吨标准煤。

因此,我们所面临的能源挑战是非常严峻的。传统的能源利用方式已经不适应未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必须要从总量、质量、效益以及经济发展速度等方面,统筹考虑能源产业结构和消费模式。我认为,未来我国的能源发展一定要向科学、高效、绿色和低碳方向转型。

《国家电网》:国家电网公司面向终端能源消费市场,倡导“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能源消费新模式,开展电能替代工作。您对此有什么评价?

周大地:中国现在的人口总数已经超过13亿,正在向14亿靠近。要让这么多人过上一个比较好的生活,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的能源消费总量和人均消费量还是应该继续增加。

目前,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仅次于美国,处于世界第二位。但人均能源消费量为2.59吨标准煤,仅仅达到了世界平均水平。换句话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虽然占世界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20%,但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近20%,人均占有能源远低于美国、日本、韩国等其他发达国家。

从世界范围来看,能源消费和工业化呈正向关系。因此,我国加快工业化进程,必须保持能源消费适度保持增长,同时,要解决好能源安全供应和生态环境保护两大问题。特别是从终端能源消费结构来看,我国煤炭、石油等一次能源占有较大的比重,比美国和日本都高。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与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相比,电能作为二次能源,具有便捷、安全、清洁、高效等优势。而且所有的一次能源都可以转换为电能。国家电网公司开展电能替代工作,提高电能在终端消费中的比重,可以更好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缓解能源安全压力,改善和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提高环境生态质量,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国家电网》:电力在能源发展中居中心地位。国家电网公司开展节能替代工作,对于解决能源发展中的问题,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将产生怎样的作用?

周大地:能源行业快速增长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现在到了转变发展质量的关键时期,即从粗放、扩张型的阶段进入更加讲质量、讲优化、讲绩效的发展阶段。实现能源行业的结构性转型,也是支撑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

不久前,国家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了防治大气污染的十项具体措施。其中就提出,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增加清洁能源供应。明确要求,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到65%以下。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

能源结构调整除了在产、供等方面做文章,也必须做好终端消费领域的转型工作。

按照国家的规划,未来以水能、核能、风能、太阳能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将快速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一次能源转化为电能使用。电能所具有的安全、清洁、高效的特征会更加凸显,电能在未来终端消费的比重也将持续上升。譬如,通过风电、太阳能产生电,用电来驱动汽车,可以替代大量的化石燃料,电力的发展也将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因此,从这个层面上来说,电能替代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开辟了一个新的路径,是实现能源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国家电网》:具体来说,您认为开展电能替代的重点领域有哪些?

周大地:从国家层面而言,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建设进程加快,提高工业电气化水平,有利于促进工业生产结构的改变和升级,带动工业整体效率的提高。因此,钢铁、建材、轻工业等都是实施电能替代的重点领域。

此外,交通运输行业是能耗较高的行业之一,也是目前城市雾霾的最主要的来源。因此,在交通领域推进以电代油,提高交通行业电气化水平,能减少石油资源消耗。譬如,优先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电气化水平,其次,重点发展交通运输领域的电气化,如电气化铁路、电动汽车等,这将有助于尽快破解城市雾霾难题。

《国家电网》:由于历史原因,传统的能源消费模式仍然占据主流,势必增加推广电能替代的工作难度。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周大地:我国目前的能源消费结构是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逐渐形成的。特别是由于我国能源禀赋的问题,煤炭和石油仍然在能源消费中占有较大的比重。所以,要真正实现电能的替代,肯定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和过程。另外,相比传统化石能源,开发建设运营风电、太阳能、水电等清洁能源的成本还是比较高,有些技术上还需要完善,真正要把这些清洁能源用好,还需要考虑到项目和企业的经济效益问题,以及技术上的挑战。

因此,开展电能替代需要政策的扶持,特别是电价方面要给予激励,引导和鼓励公众转变消费模式,使用电能产品。同时,电能替代也不是电网公司一家企业的事情,而是整个产业面临的共同任务,需要各方群策群力共同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