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陕西有色96亿光伏项目涉嫌未批先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发布时间:2013-07-24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曾因子公司非法占地,遭到国土部门行政处罚的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陕西有色)再次陷入“用地违规——罚款——再违规用地”的怪圈。

此前,在光伏产业筹谋已久的陕西有色,曾抛出投资96亿元,建设1GWp太阳能光伏电池项目的计划,由其子公司陕西有色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光电科技)实施,被视为是陕西有色延长光伏产业链条的重要一环。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项目占地1095亩,位于陕西咸阳渭城区,拟分两期建设。土方工程已于2011年10月开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项目所在地时亦看到,该项目已有部分生活设施投入使用,同时有多个生产车间正在建设当中。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查阅咸阳市国土局的土地招拍挂及发证记录时发现,上述项目并没有任何拿地记录。咸阳市国土资源局一位工作人员在查阅资料后亦对记者表示,每一宗土地交易情况都会在网上公示,“我们这没有你说的这个项目的用地手续”。

对此,陕西有色部门负责人则称,其正在办理手续,不过随后又改口称“我不清楚这事。”事实上,上述项目并非陕西有色首次触及土地“红线”。2011年5月,其全资子公司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有限公司因非法占地2642亩,曾遭到过榆林市国土资源局的行政处罚。

光伏项目涉嫌未批先建

在光伏产业整体低迷的当下,陕西有色却出手不凡,投入96亿元建设年产1GWp太阳能光伏电池项目。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实施单位为陕西有色全资子公司。

2011年6月27日,陕西省发改委对上述项目予以备案。据《关于陕西有色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GWp太阳能光伏电池项目备案的通知》(陕发改产业 [2011]1088号)显示,该项目建设地址在咸阳市渭城区。

上述项目分两期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晶体制备车间、硅片车间、电池封装车间等及配套公辅设施43万平方米,进口多晶铸锭炉等主要生产设备626台(套),购置单晶炉、晶锭切断机等主要生产设备872台(套),形成年产晶锭/硅片/电池片/模组1GWp的生产能力。

记者查阅项目实施单位光电科技官网获悉,2011年10月19日,该项目土方工程正式动工。2012年11月2日,总高11层的1#~4#专家公寓楼封顶,这是继员工餐厅、文体中心之后第三个封顶的建筑单体。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前往该项目现场探访,发现该项目的员工餐厅、文体中心等生活配套设施已投入使用。此外,切片厂房工程业已封顶,另有多个生产车间正在建设之中。而在文体中心门前院内,还建有一处太阳能分布式应用展示工程。在该项目一期工程与兰池大道之间的大片土地,也已被圈占。

“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7亿元,税收6亿元……”项目现场一块宣介牌如是描述该项目的前景。然而,如同光伏产业身处“寒冬”一样,用地手续亦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个棘手问题。

记者在咸阳市国土局官网上查阅了所有土地招拍挂结果公告、土地发证结果公示等相关栏目,却未发现与该项目有关的任何手续。

2011年曾因非法占地被罚

按照上述宣介牌描述,陕西有色1GWp太阳能光伏电池项目,为渭城新能源产业园二期工程,该产业园总面积4500亩。其中,太阳能光伏电池项目占地面积为1095亩,是咸阳市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

2011年6月,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成立,获得了渭河北岸曾属于咸阳市的大片土地,但土地出让、发证仍归咸阳市国土局管理,陕西有色太阳能光伏电池项目亦在此间。

为了核实该项目的用地手续问题,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咸阳市国土局采访,该局一位工作人员在查阅资料后表示,每一宗土地交易情况都会在网上公示,“我们这没有你说的这个项目的用地手续。”该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向秦汉新城管委会及咸阳市国土局渭城分局了解情况。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国土局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这1000余亩土地分两块,一块属于国有土地,也就是正在建设的部分,之前由渭城区国土局负责;另一块面积约480亩左右,属于集体土地,归秦汉新城国土局负责,目前已经省政府过会,正在等批文。而咸阳市国土局渭城分局一位工作人员则称 “这块土地归秦汉新城,具体情况我们不清楚。”

随后,记者又前往陕西有色就相关问题进行核实,陕西有色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办理手续,但其很快又改口称“我不清楚这件事。”

事实上,在用地问题上,陕西有色曾有过“劣迹”。2011年5月,榆林市国土局曾对陕西有色子公司非法占地一事进行处罚。

据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官网显示,2010年8月,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有限公司在未依法取得用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平整工业场地和进行生产车间的建设,占地2642亩,其行为违反了《土地管理法》的有关规定,构成了未批先建的非法占用土地行为。榆林市国土资源局对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有限公司非法占地2642亩的行为,处以行政罚款880.67万元。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从2010年8月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有限公司非法占地,到2011年10月光电科技1GWp太阳能光伏电池项目动工,陕西有色两全资子公司先后涉嫌非法占地3600多亩。

同步播报

15亿企业债募投项目隐匿土地问题 陕西有色涉嫌信披违规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王健发自西安

陕西有色募投15亿元布局的光伏项目,不仅仅是涉嫌未批先建、非法占地,更牵扯出其募集说明书的诸多问题。

今年3月,陕西有色发行总规模15亿元的公司债券,全部用于其子公司光电科技年产1GWp太阳能光伏电池项目。然而,在债券募集说明书中,陕西有色只提及该项目已开工建设,土地手续问题则避而不提。此外,陕西有色在2月26日发布的声明中称,“近三年内公司不存在违法和重大违规行为”亦与事实不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1年5月,陕西有色子公司非法占地,曾遭到过国土部门的行政处罚。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对记者表示,我国《土地管理法》规定,未经批准使用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收回土地,并对直接责任人和负责人给与行政处分。对情节严重的,可以追究刑事责任。

对此,记者亦向陕西有色进行求证,该公司相关人士则告知相关领导均外出,不便接受采访。

项目违规“秘而不宣”

3月6日,陕西有色在全国银行间债市发行15亿元的企业债正式交易流通,债券名称为“13陕有色债”,主承销商为华英证券。根据债券募集说明书,15亿元将全部用于公司年产1GWp太阳能光伏电池项目,该项目位于咸阳市渭城区,总投资96亿元。

根据规划,项目拟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建成500MWp/a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线和1GWp配套设施,二期工程再建500MWp/a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线。

对于上述项目的进展,募集说明书如是描述,本项目自2012年2月正式开工建设,截至2012年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6805万元。土方工程招标已完成,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及公辅设施施工,公寓楼、文体中心、职工餐厅等生活设施工程部分主体结构已完工,下一步将进行主体厂房及主要设备的招标工作。

然而,记者在查阅咸阳市国土局的土地招拍挂及发证记录时发现,上述项目在开工建设时,尚未取得土地指标。而据记者从咸阳市国土局获悉,其目前所用于项目建设的1000余亩土地,至今未经过招拍挂,没有任何用地手续。

不过,对于上述问题,募集说明书则避而不谈,并未做任何的披露和说明。记者注意到,即便是此后债券上市流通期间,陕西有色对此亦未做过任何说明。

事实上,上述募集说明书隐匿的不仅仅是光伏项目违规用地一事,公司关于近三年无违法和重大违规行为的说明亦与事实不符。

2月26日,陕西有色发布《近三年内无重大诉讼事项的说明》称,经自查,截至本说明签发之日,公司最近三年不存在尚未了结的实质性影响公司财务、经营及资产状况的重大诉讼、仲裁或行政处罚案件。

但据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官网信息披露,2010年8月,陕西有色子公司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有限公司在未依法取得用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平整工业场地和进行生产车间的建设,占地2642亩,其行为违反了《土地管理法》的有关规定,构成了未批先建的非法占用土地行为。

对此,榆林市国土资源局于2011年5月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有限公司非法占地2642亩的行为,处以行政罚款880.67万元。

若以榆林国土局的处罚时间为基准,陕西有色子公司遭到行政处罚一事,是在陕西有色所称的最近三年之内。

发债涉嫌“信披违规”

对于上述项目土地违规一事,杨兆全表示,我国的《土地管理法》规定,未经批准使用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收回土地,对直接责任人和负责人给与行政处分,对情节严重的,可以追究刑事责任。

而对于募集说明书存诸多瑕疵一事,根据《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规则》,陕西有色显然违反披露规则的相关条文。

信披规则第二条规定,企业及其全体董事或具有同等职责的人员,应当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承诺其中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法律责任。第九条亦规定,在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内,企业发生可能影响其偿债能力的重大事项时,应及时向市场披露。

对此,杨兆全表示,上述行为涉嫌故意隐瞒重要事项,存在重大风险,对投资者造成误导。

值得注意的是,陕西有色子公司曾遭国土部门行政处罚,亦令公司的发债资格存疑。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企业债券管理工作的通知 (特急发改财金〔2004〕1134号),企业申请发行企业债券应符合的条件之一为近三年没有违法和重大违规行为。

杨兆全告诉记者,如果发行人不符合债券发行条件,以欺骗手段骗取发行核准并发行证券的,那么根据证券法第一百八十九条规定,处以非法所募资金金额1%以上5%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

就上述问题,记者亦前往陕西有色进行求证,该公司相关人士则告知相关领导均外出,不便接受采访。随后,记者向其留下采访意图,该人士表示会向领导转达,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陕西有色96亿光伏项目涉嫌未批先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