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久旱终迎政策甘霖 补贴20年 细则9月底出台

发表于:2013-07-24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国务院发文明确,按电量补贴执行期限原则上为20年,补贴细则预计9月底出台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明确的光伏产业发展目标,内容丰富,涵盖了整个光伏产业链各个环节,并集中对行业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给予明确解决方法,涉及融资、电价、补贴、用地、并网等光伏发展中多个关键性问题。

装机目标大增

提高新增产能门槛

《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提出,2013-2015年,年均新增装机量10GW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GW以上。去年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制定的目标是,到2015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1GW以上,其中还包括1GW光热发电的装机。此次明确提高装机目标,无疑表现了政府对于发展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决心。不过有分析人士担心,在目前没有大改观的形势下,目标恐难完成。“可以说,目前没有一家光伏企业资金链不紧张。如果没有具体的支持,这个目标对企业来说就没有实质意义。”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单晶硅、多晶硅产能严重过剩,开工率不到20%。对此,《意见》提出,光伏制造企业应拥有先进技术和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新上光伏制造项目应满足单晶硅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不低于20%、多晶硅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不低于18%、薄膜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不低于12%,多晶硅生产综合电耗不高于100千瓦时/千克。

分析认为,该标准门槛较高,接近一线厂商高效产品的标准,将有力推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资深行业分析师王润川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新增产能提出较高技术要求是个进步。另外,还要警惕的是,对于原有企业扩张落后产能,政府要加以控制。”

电价补贴期限确定

电网按月结算

为扩大国内光伏应用市场,《意见》在业内最为关心的电价和补贴方面做出了新的规定。

《意见》明确,上网电价及补贴的执行期限原则上为20年。根据光伏发电发展需要,调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扩大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规模。对此,业界普遍给予好评。

长城证券新能源行业分析师熊杰表示,《意见》首次规定按电量补贴执行期限原则上为20年,覆盖电站全生命周期。补贴年限的规定有利于电站资产的证券化、风险控制、融资和流转,向市场化迈进了重要一步。  

补贴资金管理方面,《意见》指出,对光伏电站,由电网企业按照国家规定或招标确定的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与发电企业按月全额结算。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建立由电网企业按月转付补贴资金的制度。中央财政按季度向电网企业预拨补贴资金,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补贴资金拖欠是产业痼疾。据了解,由于缺乏明确的结算制度,资金发放滞后一到两年也不鲜见。明确按月结算可谓一大进步,不过如何杜绝电网企业截留还需进一步规定。

“比如补贴资金谁来发,谁来监管,出了问题谁是责任人?要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之前多少资金被截留?并没有公示过。”任浩宁说。

此外,《意见》规定,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备案管理,豁免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发电业务许可。对不需要国家资金补贴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如具备接入电网运行条件,可放开规模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全部电量纳入全社会发电量和用电量统计,并作为地方政府和电网企业业绩考核指标。自发自用发电量不计入阶梯电价适用范围,计入地方政府和用户节能量。

分析认为,这将极大增强地方政府和电网发展分布式的动力。“以前政府只注重生产端,不重视销售端,这条规定给地方政府和电网企业形成了一个压力。”任浩宁对本报记者道。

政策还有待细化

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表示,《意见》有很多亮点,方向明确,但是还有待进一步细化。

一位参与《意见》起草的专家对本报记者介绍,“补贴标准的决定权在国家发改委,补贴拨付属于财政部范畴,电网接入归国家电网。由这些部门再出具体细则。”

据工信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高宏玲介绍,各个部委已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预计9月底之前会陆续出台

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一步明确补贴细则、落实发电主体售电资格以及将光伏发电纳入地方政府考核范围之后,才是真正打开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关键,这一点对行业吸引各类资本、保持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企业面临两大问题。一是资金链紧张,二是补贴并网落实很差。企业目前最缺钱,银行再不放款,都撑不下去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抱怨。

在过去的十二个月中,国内银行严格限制对光伏产业的贷款措施。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度,国内光伏企业的债务陆续到期,将是一个关键期。

就此,《意见》提出完善金融支持政策,金融机构要继续实施“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先进、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做优做强,对有市场、有订单、有效益、有信誉的光伏制造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对此,钱晶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将打破光伏大锅饭的困境,加速行业调整到位,避免劣质企业长期恋战,同时拖垮优质企业的现象出现。”

(本报记者钟银燕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