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6公司总额37亿 京运通投资光伏陷泥潭

发表于:2013-05-06 00:00:00     来源:理财周报
索比光伏网讯: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理财周报上市公司重大项目实验室研究员 田小蕾/文

NO.105中航电测西安中心园区建设项目

项目介绍:2011年8月1日公司决定开展此项目。该项目内容包括征购所需土地,建设航空产品、板式传感器、汽车检测设备、新型传感器及系统产品、物联网应用产品生产线和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等。地点在西安高新区内,建设周期是4年。

在2012年,该项目按计划陆续完成《土地出让合同》的签署、图纸设计、总平面和单体审查、围墙圈建、《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办理、项目建设的环评、安评、项目建设招投标及《施工许可证》的办理等工作,并于2012年11月正式动工建设。目前,该项目正按计划进度有序推进。

该项目建成后,在改善公司产品外部配套能力不足的同时,可以更加拓宽公司产品应用范围,促进新行业、新市场的开拓。

投资金额:33170万元

投资金额/总资产:31.68%

已投入金额:4779.49万元,14.41%

NO.106聚光科技物联网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

项目介绍:鉴于公司快速成长,现有厂区已不能满足公司未来5-8年的发展需要,所以2010年11月5日公司董事会同意在杭州市滨江区购买土地60.6亩,用于建设物联网产业园。公司拟将新厂区建设为集团研发中试基地、产业化生产基地、后勤配套中心等建筑,建筑面积总计17.4万平方米。

该项目生产车间、实验室、中试车间共9.9万平方米,后勤配套用房、维修车间共1.4万平方米;地下车库约6.1万平方米。项目建设总投资5亿元,在四年内投入,由本公司以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筹集解决。

截至2012年末,该项目累计投入10023.71万元,桩基工程已完工,公司由专人负责此项目的跟进和方案的实施。

投资金额:50000万元

投资金额/总资产:21.98%

已投入金额:10023.71万元,20%

NO.107万里股份年产1500万只电动车电池项目

项目介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前期的市场调研、可行性研究等准备工作,厂房已经建设完成。2012年,公司先后从美国、加拿大等国引进了项目所需部分生产设备,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完成剩余设备的采购、安装、调试,投入试生产。

长江证券(10.02,0.00,0.00%)分析师认为,新项目有助于公司扩大业务规模,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但是,鉴于目前铅酸蓄电池细分市场竞争仍然激烈,锂电池等新兴电源在电动车和汽车动力领域对铅酸蓄电池造成的冲击将逐步强化,公司募投项目对公司业绩的提升作用有待进一步验证。

投资金额:26541.6万元

投资金额/总资产:86.98%

已投入金额:2636.44万元9.93%

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2013 年12月31日

NO.108玉龙股份伊犁玉龙钢管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油、气等长距离输送钢管项目

项目介绍:该项目包括其中年产12万吨JCOE直缝埋弧焊钢管的生产线一条,年产6.5万吨高钢级高强度螺旋埋弧焊钢管的生产线二条。该项目建设投资范围包括项目土建工程、工艺设备购置及安装、供配电设施等辅助设施,该项目已于2011年12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司预期,项目建成后投产第一年预计达产70%,投产第二年达产100%。满负荷生产时,项目实现年产12万吨JCOE直缝埋弧焊管和13万吨高钢级高强度螺旋埋弧焊管产品。但是,由于获取销售资质的时间较长及市场开拓等原因的影响,致使该项目目前亏损,未能达到预计效益。

该项目中一条12万吨直缝埋弧焊接钢管生产线项目实施地点由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变更至公司无锡本部,由江苏玉龙钢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实施,该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2013年6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投资金额:64600万元

投资金额/总资产:22.67%

已投入金额:47570.67万元,73.64%

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2013年6月

本期实现的效益:-1172.55万元

不达预期原因:该项目已于2011年12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由于获取销售资质的时间较长及市场开拓等原因的影响,致使该项目目前亏损,未能达到预计效益。

NO.109吉鑫科技年产8万吨2.5MW以上风电大型铸件扩建项目

项目介绍:2011年5月,公司上市募集资金,投入项目之一就是该项目。当时公司为了解决产能不足的问题决定投资扩建该项目。预计本项目达产后,将形成8万吨/年2.5MW及以上轮毂、底座等大型风电铸件铸造能力和6万吨铸件的机加工能力。

其中,一期4万吨工程于2011年中期建成投产,但是,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销售收入乘以生产负荷计算,该项目未达到预计效益,因风电行业调整,报告期内公司销量降低,销售价格比上市前预测价格有所下降,因此预计效益未达预期。

而二期处于重新论证阶段,可能会调整投资规模和投资力度。

投资金额:91880万元

投资金额/总资产:24.67%

已投入金额:51198.73万元,55.72%

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一期4万吨工程已建成投产,二期处于重新论证阶段。

本期实现的效益:38883万元

不达预期原因:由于风电行业调整,公司产品销量降低,目前产能已基本满足市场需求,公司正重新论证二期4万吨工程的可行性,并将对后续投资作新的规划。可能会调整投资规模和投资力度,因此截至报告期末这两个项目的投入未达到原先的计划进度。

NO.110京运通硅晶材料产业园项目(一期)

项目介绍:2012年8月16日京运通公告称,公司使用原募投年产400台多晶硅铸锭炉建设项目的未投入的金额11,094.00万元外加使用超募资金14,300.00万元在原募投项目3#厂房投资建设年产150吨区熔单晶硅棒内容。原因是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光伏行业景气度下降,硅片、组件等光伏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并处于低位运行,行业内大部分企业盈利能力下滑甚至出现亏损,下游企业投资意愿逐渐减弱,导致多晶硅铸锭炉市场需求萎缩,整个行业陷入低迷态势。

该项目共耗资2.5亿元,建成1~5#厂房年产150吨区熔单晶硅棒、大尺寸单晶硅生长炉50台、区熔单晶硅生长炉30台以及多晶硅片4800.00万片的生产能力。该项目将于2013年底前建成投产,预计投资回收期5.2年。根据测算,如果全部销售,对应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3160万元(不含税)和9541万元。

2012年该项目首先收益-928.98万元。公司解释,项目全部建成达产需要相当一段时间,而项目建设是一个陆续实施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产生的效益无法与募投项目完全达产后的效益进行相比。

业内人士表示,区熔单晶主要的需求主要来自集成电路,但是随着集成电路工艺的进步,对这方面的需求是在下降的,该项目短期内难以给公司贡献利润,“前景怎么样还很难说”。

投资金额:104300万元

投资金额/总资产:23.36%

已投入金额:43063.89万元,54.64%

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2013年建成投产

本期实现的效益:-928.98万元

不达预期原因:由于2012年光伏行业持续低迷,产品价格下跌并处于低位运行,导致公司面临着一定的经营压力,为保证公司资产安全与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公司主动放缓了募投项目的建设进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