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施正荣:人生逆转的“完美形象”

发表于:2013-03-25 10:16:00    

“砰地一声上了天,落下来的,都是灰”

在膜拜成功的旁观者眼里,施正荣的一切曾经都很完美:年轻、富裕、环保、可持续发展、做慈善……只是无论是对一个人还是一个行业,局势都变化太快。有媒体把施正荣戏剧性的人生逆转,比喻成一场烟火,“砰地一声上了天,落下来的都是灰。”

  施博士

1963年2月10日,施正荣和双胞胎哥哥出生在江苏省一个叫太平村的村庄。

然而,出生半个小时后,施正荣就从陈姓的亲生父母家,被抱到了施家。同一天,施家的母亲刚刚生下一个死胎。而陈家此前已经有了两个孩子,三年自然灾害让这个家庭生活困苦不堪。

虽然同样十分清苦,施家把施正荣当作亲生儿子一样对待,供他读完了大学,又上了研究生。因为成绩优异,施正荣被公派到了澳大利亚留学。

为了感谢施家父母的养育之恩,施正荣后来在施家老房子原址上,盖起了豪华的中式别墅。把通往施家的乡间小路修成了水泥马路,起名荣兴路。在施家前面的小河上,施正荣修了一座桥叫博士桥。

“博士”据说是施正荣最喜欢的称呼之一。在澳大利亚留学期间,他师从“世界太阳能之父”、2002年诺贝尔环境奖得主马丁·格林教授。

对于格林教授,施正荣的第一印象是“没有想到的高大英俊”,一个年轻的知名学者带给他的冲击,可能在他心里竖起了一个标杆,并且影响了他的评判体系。

据说,施正荣偏爱那些“简历光鲜、有着跨国公司背景、海外生活经验的高管”。他也希望尚德是一个35岁左右的中年男子,高大、英俊、强壮、有责任感、有活力。

留学期间,施正荣花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呆在实验室。1991年,他以优秀的多晶硅薄膜太阳电池技术获博士学位,握有十多项太阳能发明专利。

对于自己的专业水平,施正荣有着绝对的自信。在一次采访中,他表示,选择回国的原因之一是在澳洲已经没人能够在专业水平上与他对话,“是高处不胜寒”,而他相信,凭借他的技术,“太阳能市场在中国将会是一片蓝天。”

中国首富

2001年,施正荣创立无锡尚德,被称为“中国光伏第一人”,海外媒体喜欢称他“绿色英雄”。

在12年前,投资施正荣和他的太阳能是一件前卫、冒险的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