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尚德的丧钟:重组难产、前途未卜

来源:经济观察报发布时间:2013-03-23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3月21日17点左右,外媒、电视台的几辆车停在大门外,不远处的警车清晰可见。下班的员工如往常一样,结伴说笑着走出新华路15号,这里是无锡尚德的总部,施正荣在中国创造光伏奇迹的地方。

今天,这里却成为一个保护区,为了保证这个全球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商不在瞬间轰然倒塌,一天前,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

技术员余芳(化名)对这个决定并不惊讶,半年前,她的一些工友就已经“被放假”,后来遭解聘,一线工人走了有1500名左右。公司要破产的传言,早在一年多以前就已经满天飞了。

仿佛暴风雨前的宁静,余芳所在工厂总经理李强(化名)对这场变动讳莫如深,连连称,现在是“非常时期”。无锡尚德的一位副总裁告诉《经济观察报》,几天来,接二连三的重大变故,董事会新班子重新搭建,却什么也没对下面宣布,根本无所适从,索性休假。

与员工的等待不同,法院开始进入了繁忙阶段。一位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案,属于当地重大案件,71亿元的立案标的,是中院几年来接到的最高纪录。

没有人对这场早有预警的变故表达歉意,进行反思。直至2012年上半年,创始人施正荣预感事态棘手,开始转而向地方政府求救的时候,仍在指责媒体对于财报数字、团队流失等问题的不宽容。

在内部,施正荣也与其他董事发生激烈冲突,抱怨董事会“迟迟没有拿出偿还债务”的方案,其他董事则回击,“是谁造成了今天的重额负债,难以收场!”在激烈争执之后,3月4日,施正荣被董事会罢免了董事长一职。

收场的只有无锡市政府。一位接近政府人士向《经济观察报》透露,意向接盘者无锡国联集团在向政府表态时,有一句话值得深思:“无锡可以没有尚德,但不能没有光伏。”

重组难产

“并非是无锡国联要重组尚德”,刚刚出任尚德电力(NYSE:STP)总裁兼执行董事的周卫平对《经济观察报》欲言又止。一天前,周卫平刚刚接到新的任命,此前,他的职务是无锡国联集团下属国联期货的董事长。

他的言下之意是,现在案件尚在法院受理阶段,后续要待法院指定管理人后,才会对重组方案设计考虑,而法院指定的管理人是独立的,并不会做预设好的既定方案。“可能会是国资重组,但还没有任何计划”。

上述法院人士也表示,无锡国联进入重组只是外界的观察,尚待法律程序,“毕竟最终方案还没出来,说什么都还太早,未来也有变数”。

按照流程,立案之后,无锡中院还将用数月时间刊登公告,征集其他债权人,还要交换证据,进行债权债务核算等诸多事宜。自去年开始,已经陆续有银行向中院起诉无锡尚德,法院经过几个月的前期调查协调,认定尚德确实无法偿还债务后,才做出最终裁定。

目前,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在内的共计9家债权银行,对于无锡尚德的诉讼折合人民币共达71亿元,仍待公告其他债权人出现。

“还没有摸清楚全部的债务情况,怎么能出具重整方案呢,甚至破产管理人都还没有最终组成。”该人士称。

据悉,破产管理人将由来自第三方的会计事务所、律师、政府机构等构成,再由他们最终指定负责无锡尚德运营的人。在破产管理小组中,不会有来自财团的人,即使有公司希望参与重组,出具的方案,也要获得包括债权人的各方认可才能进行。

上述法院人士强调,破产重整没有期限,也有可能失败,就好像尽力去挽救一个病人,谁也不能保证结果。

如果不出意外,无锡国联是最大可能的重组方。一位接近无锡国联的人士透露,无锡政府已经申明,要按照更贴近市场规则的方式进行。“破产过程中,法院会审核资产,看还有哪些优质资产,来自品牌的价值究竟如何”,该人士称,甚至不排除还有其他企业作为财务投资人,参与重组。“不过,无锡国联有重组的实力,也不缺资金,其他企业若参与进来,要看其具备无形资产的价值。”

并非输血?

破产重整方案“尚待时日”,尚德债务危机却迫在眉睫。由此可见,无锡市政府此番出手,并非奔着“输血”而去。

地方政府直接对光伏企业输血,已有先例。去年,产业链另一端的多晶硅大佬赛维LDK无法兑付华融信托的5亿元信托贷款,江西省财政以“赛维LDK稳定发展基金”先行偿还,然后,赛维向华融再作5亿元的信托计划,发行成功后,将资金归还给江西省财政。此外,在赛维LDK最危急时,江西国际信托公司购买了其15%权益,给予资金支持,待到赛维缓过气来,再发起回购。

这样的好运气,并没有在尚德身上出现。上述知情人表示,自上市以后,创始人施正荣频频受到中央级官员接见,与地方政府越来越疏远。

“当地政府很难再见到他,有其他省级官员莅临无锡,请当地政府带领前往参观,也遭闭门羹”,该人士称,施常常不在工厂里,“你说,一个生产型企业的一把手总不在工厂里,总出去搞外交,这企业怎么能做得好!”

去年,无锡政府曾协调银行对尚德即将到期的债务给予贷款“输血”,银行提出,需以施正荣个人全部资产做抵押担保,但遭到施的拒绝。尚德电力递交的方案是,要求旗下主要贷款平台——无锡尚德公司破产,这样,上市公司还有其他的资产,可以断尾重生。但这意味着将烂摊子踢给了地方。

毫无疑问,这个方案让无锡市政府的震怒,“没有无锡政府,就没有尚德!”救助方案就此搁置。

一直以来,尚德电力在无锡市享受税收返还政策,地方政府给予其土地使用优先、价格优惠的便利,并积极联络银行和投资人,帮助其在产业链延伸发展,并且作为规模效应的突出典型,此外,在尚德希望向其他城市发展时也给予协助联络,但尚德电力留给地方的是超过220亿元的巨额负债的重包袱。

短短5年时间,尚德创造了行业奇迹,赴美上市成功,一跃成为光伏巨子,又5年时间,薄膜电池投资失败、亚洲硅业关闭,高调鼓吹的冥王星项目无法量产,以及说不清楚的GSF基金5.6亿欧元反担保资产、施正荣个人关联公司涉嫌利益输送,甚至“诈捐门”事件等,接二连三涌出。

这些让投资人对尚德电力彻底失去了信心。3月上旬,美国投资银行Maxim Group发布报告表示,尚德股票分文不值,评级为“卖出”,目标价为0美元。

外界似乎从来没有听到过施正荣的歉意,看到的只是创始团队的相继离开,职业经理人的频繁更换。两年多的时间,上市公司换了三任CFO,出面为公司释疑的公关负责人、发言人同样更换频繁。

对于长期以来的质疑声,施正荣称之为“背负庞大使命遭到的误解”。他常常在危机的时候沉默,在表态的时候词不达意。“他们(外界)忽略了企业成长,就是不断出现问题并改进的过程,他们可以用一种更加宽容和建设性的方式来讲这些话,而不是仅仅认为都是个人的错,没把企业经营好。”

重大危机出现,面对质疑,他更愿意表达外界的“不宽容”,认为他们“总能从财报中找到那些令人不安的数字”,强调行业的困境。他似乎忘了,同一时期,那些他的同业们也遭受同样的市场困境和经营压力。

事实上,那些来自财报、经营策略和团队的风险指责,甚至破产的传言,此后都逐一兑现,并深化成更为严重的后果——尚德成为了规模最大,却成本最高的企业。

他个人为此付出的代价是,被董事会强行罢免。3月15日,尚德电力发生5.41亿美元可转债的实质性违约。该违约事件还导致尚德对包括国际金融公司和一些国内银行在内的其他债权人的交叉违约,或将招致针对于此的法律诉讼。

曾经风光无限的尚德电力,市值由48.22亿美元跌至1.48亿美元。

他曾经描述过理想的团队:“具备高水准和大视野,又能认可尚德,容忍尚德在快速成长过程中的无序状态,将尚德视作自己的平台。”然而,他又习惯事必躬亲,爱用空降兵,忽略内部人员的培养。“归根结底,还是经营者的问题,经营问题没法赖政府,错误的决策不是政府强制命令的,而是来自企业一把手”,上述接近政府的人士指出,毕竟,如阿特斯、天合、英利等其他尚德的同业还在坚守,并在尚德的错误中,迎头赶上。“施有些个人英雄主义,有些事本来是应该由团队来完成的。”该人士认为,未来,即便国联重组尚德,施正荣本人回归的可能性也不大。

前途未卜

“尚德创业初期,就曾获得国联的鼎力相助,无锡国联当时出资200万美金,成为尚德的大股东。”一位接近无锡国联集团的人士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该人士称,2000年,在无锡政府的强力支持下,6家国有企业与施正荣共同出资800万美元,成立尚德公司。那是个非常困难的时期,谁也不明确知道光伏是怎么回事,也不知投资是否一定有回报。

当时,无锡新区专门委派两名工作人员,帮助组建方案、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银行开户、信息发布、人员招聘等,并提供厂房用地、减免房租,大大减轻了公司的运营成本。

2005年,尚德赴美上市前夕,国联为了提高投资回报,提出可以以第三方代持等形式,保留国联的股份在尚德公司里,这样,一旦上市,国联可以获得数十倍乃至百倍的回报。

但施正荣拒绝了。

施正荣希望保证在公司的领导者地位,于是,无锡政府站在了施的一边,国有股齐齐在上市前退出,大约获得了12至13倍的投资回报,国联则通过香港的交易,获得了20倍的投资回报。

从另一个层面来看,施正荣希望摆脱来自国有股的约束无可厚非,但这多少给合伙人留下了不佳的印象,疏远了彼此关系,被认为,可以同苦却不能共获益。

彼时,坊间还流传,尚德第一任董事长工号0000001的李延仁,被施以各种手法排挤出公司。2003年,最早回国兜售光伏投资报告,并召唤施正荣回国投资的创始人杨怀进也离开公司,后来,同为创始团队的施正荣的助手王汉飞、CFO张怡、副总裁邵华千等人也相继离开。

在施正荣掌控尚德电力的日子里,公司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光伏电池商,而在他因经营不善等问题,被董事会强行罢免时,这家规模最大的企业,已经变得成本最高,负债累累。

谁该为这样的境地买单,对债权人负责?无锡尚德员工规模超过了5万人,集中了尚德电力公司95%以上的产能,更成为无锡市当地的一块招牌。

为此,政府提出,让无锡国联再度出马。据上述人士称,无锡国联在政府面前表态,“无锡可以没有尚德,但不能没有光伏”。前提是,一切按照更贴近市场规则的方式进行。没有人愿意再盲目输血。

即使国联出手,但困难仍不容小觑。这来自于逐渐强大的国内其他竞争对手、下半年欧美的光伏产品“双反”,以及尚德如何自救。目前,都还没有答案。

必须承认,施正荣仍是值得尊敬的科学家,他对中国光伏产业的贡献无可磨灭。但无锡当地更多称之为“科学企业家”,是说他不懂经营的意思。

尚德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宣告破产的光伏企业,技术员余芳虽然心里早有准备,还是有些难过,“刚进厂时,跟别人说在尚德工作是非常荣耀的事情”。半年前,1500人的大裁员,因为赔偿金的问题,使工人和公司发生了激烈对持,直至警方出面解决,这让余芳至今颇有微词,难以释怀,但现在工作难找,她还是愿意坚持。

“一个人在面对财富冲击的时候,要如何自处?”无锡尚德那位休假的副总裁告诉《经济观察报》,这是大起大落的尚德最该思考的问题。

至截稿时,有消息称,施正荣与CEO金纬,目前已被采取了暂时性的限制出境措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尚德的丧钟:重组难产、前途未卜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