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二三线光伏企业的出路之二一 多少才是光伏产品的底价

发表于:2012-12-03 00:00:00     作者:solarcooling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上一篇文章提到了光伏产品的最低售价。按照现代经济学的理论来讲,这似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永远都是只有更低,没有最低,而且商品的价格取决于生产和流通的成本,是一个由多变量所决定变量。

那么是不是说,光伏企业无法对光伏产品确定一个最低售价呢?

20100421113137659.jpg (800×600) 
也不一定。

分析一种商品的属性,从生产到市场,各个环节都加以考虑,就有机会接近这个目标。而分析的方法和思路,有以下两种:

第一种:按照“劳动增益”的方式。

光伏生产链上的每一个企业,都是往其中注入了金钱、时间以及生产经营,他们都有投入:对设备的投入,对人力的投入,对生产、对市场、对销售的投入,这些构成了成本,加上相应的合理利润,也就构成了商品的最终售价。

当我们把硅料的价格分析清楚,把硅料生产环节中的耗电量分析清楚,也就有了相应的答案。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价格还在一直不断地下降,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尽头。如果所有的人都已经在亏本了,而且大家也知道,将来没有回本的可能,大家还会坚持下去吗?先前的投资还会有合理的回报吗?

而这个产业链的财务报表,只有部分人有机会看得到,如果有关部门的人站出来,给大家一个希望和承诺,大家都把数据如实相告了。通过分析,设定一个点,能做到那个份上的,大家就努力,不能的,只能想别的出路

第二种:按照“能量增益”的方式。

这是由光伏产品的本性所决定的。光伏产品本身的存在,就是要和其他形式的能源竞争。以中国占大头的火电为竞争对手,光伏如何才能够胜出?

现代火电站,超超临界的,1GW造价约50亿人民币。只是这类电厂一年能工作近6000小时,其一年的发电量为60亿度,一度电即便按0.4元的价格来算,也是24亿的产值啊。且不说其净利润多少,光是税这一块,就够大家眼馋的。

德语里面有一个词,叫做Amortisationszeiten,意译过来是“回本期”。指各种不同发电装置需要把建造时所需要的能源赚回来的时间。对于太阳能,可能是5-6年,对于火电站和核电站大约是2个月,风电大约是1年。

此外还有一个Erntefaktor,意思是指“收获倍数”。是指不同的发电装置在生命周期内所能发出的总的电力与本身的投入之比。核电排名最高,是120左右,水电50,火电30,风电20左右,光伏大约在5左右。

大家可以看到,和风电相比,光伏的优势还是弱了那么一点。

回本期注定很长,而收获倍数又小,主力能源肯定是没戏的。

这也是为什么德国在2012的新EEG(可再生能源法)里着重强调离岸技术的大风电的一个原因吧。

是不是就没有前途了呢?

有一个优势,是上面两个指标没有提到的,那就是核电、火电等均有燃料的消耗,如果按照A+Bx=C的算式,A=火电站固定投入,B=每年消耗的煤的金额,x=年数,C=光伏电站的投入。

还是拿前面的数字算吧。

同样是60亿度电,A=50亿,B=60亿度*320g/度*700RMB/吨/年= 13亿/年,C= 60亿度/1500小时*12元/瓦 = 480亿

求解x=33年。即便煤价翻番,也要16年才算合算。

光伏和风电相结合会怎么样?2012年9月12日德国风电加光电31.5GW的峰值功率占到过45%的发电比例。

风光联合,在中国有机会吗?

以前可能有,只是现在大家都是难兄难弟,想帮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余下来只有一条出路:走多元化应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