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视点】东方日升或成创业板首个退市公司

发表于:2012-10-16 09:13:00    

自称“不能容忍失败”的东方日升董事长兼总经理林海峰,如何搞定这场“太阳能光伏”的冒险者游戏?

从2010年9月登陆创业板的东方日升,截至2012年9月26日的短短两年间,公司股价从42元一路跌至4.61元,跌幅高达91%。伴随股价下跌的是,记者看到,上市以来公司营收和利润持续下滑:2011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31%、营业利润同比下降82.22%。2012年上半年,公司营收比上年同期下降37.46%,营业利润同期下降102.81%、亏损287.5万元。

在光伏产品主要需求市场欧洲市场经济低迷,欧债危机持续恶化欧元汇率出现大幅下跌以及美国“双反”贸易调查、国内光伏行业产能阶段性过剩依然严重等一系列严峻背景下,作为一家以太阳能电池组件出口为主的企业,东方日升单一业务单一市场布局能否让企业熬过这场寒冬?是否会成为一些市场投资人士眼中的“深圳创业板第一只退市股”?

屡败屡战的创始人

不停地创业,却屡创屡败,成为37岁的林海峰在没有创立东方日升之前的真实写照。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林海峰就是一个爱折腾的人,在接手父亲创立的那家塑胶模具的小工厂后,并没有专注于此,而是迅速将目光瞄准汽车功放市场,希望能够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后因持续投入无产出,在一年后便宣告关门”。

此后,林海峰还陆续从事过塑料颗粒的销售、进水机阀门的生产,甚至还重返父亲的老本行做塑模行业等一系列创业项目,最终均以失败告终。直到2001年,从事有机玻璃管项目创业的林海峰,一个偶然机会接触到太阳能灯具,便正式成立宁海日升电器进军太阳能光伏应用领域。

受制于公司资金实力薄弱的制约,直到2006年,林海峰才决定从下游的太阳能灯具组装,投资3000多万元上马公司第一条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开始挺进太阳能光伏上游的电池组件生产。近年来,随着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最大需求国欧美市场受经济恶化、贸易壁垒等冲击,以东方日升为代表的中国太阳能光伏制造企业集体步入寒冬,这无疑让刚刚迎来“创业春天”的林海峰,再度身陷困局。

短短2年间,林海峰的个人身价出现80%多的缩水,经历“财富过山车”。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回顾林海峰的创业生涯不仅看出,其一直停留在各类产品的加工制造等低端领域。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依靠加工制造业一夜暴富已经没有可能。依靠太阳能光伏产业登陆资本市场后,让林海峰身价一夜暴增31.5亿元,这也让林海峰开始重新调整今后的创业目标和方向。可以说,东方日升只会成为林海峰创业生涯中的一块跳板,这也注定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充满着变数”。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