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硅料企业绥化新安新材停产调查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发布时间:2012-07-02 08:57:41
梦想可以照进现实,画饼却无法充饥,在硅原料领域雄心勃勃的新安化工正在遭遇成长烦恼。

  6月中旬,其在黑龙江绥化的生产基地全面停产。生产基地电价高涨,俄罗斯电力引进无望的背景下,何时复工遥遥无期。

  俄电引进未果 成本高企不堪重负

  全面停产

  脱下穿了3年之久的工作服,李乾重重叹了一口气,“厂子黄了,大家都遣散回家,只留几个留守人员。”

  6月25日,绥化经济开发区内曾经的明星企业正逐渐褪去往日的光环。往日被寄予厚望的新安化工绥化新安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绥化新安)已经全面停产,近300亩的厂区内,仅有几名留守人员在做着最后的收尾工作。

  曾经热气扑面的硅炉早已冷却,成了记忆,何时会再次开工,是与李乾一样的近400名离职员工的共同疑惑。

  “只要能够坚持肯定不会停下来,一停下来,每天都会有损失,”绥化新安一位主要管理人员张晋对记者反复表示,“企业是绝对不会希望停下来的,但是电价太高,我们也没办法。”

  该公司一位李姓工作人员介绍,硅炉每次启动需要长时间的预热,“炼硅的炉子需要很高的温度,铁块扔进去瞬间就会熔化,每次启动仅电费就需要十几万。”

  作为高耗能产业,硅原料冶炼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需要庞大的电力消耗,生产成本的50%来自于电费,被认为是正常的。

  事实上,早在3月3日,绥化新安在一线生产的员工接到通知,决定四号硅炉停火。职工分流安置,随后的日子里,其他几台硅炉陆续停火,直至最终全部停工,近400名员工遣散。

  “我们公司电力消费占到成本的55%左右,电价上涨是停产的主要原因。”前述管理人员表示,“目前综合电价在0.6元每度以上,企业无法承受。”

  业内专家表示,一般情况下,工业硅生产电力消耗巨大,只有在0.4元以下才可能保持盈利。“这本身是个高耗能行业,电力价格的变化牵一发动全身。”

  在新安,当年该项目曾经被寄予厚望。根据规划,新安公司在绥化工厂的最终产能超过10万吨,投资总额超过8亿元,分两期建设。2008年6月项目动工,一年之后正式生产,实现投资2.5亿元,达到年产3万吨生产能力,之后继续建设二期工程。

  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工业硅是多晶硅的基础,多晶硅又是光伏太阳能板的基础,下游产品价格的逐渐走低,必然会向上传导到最基础领域。

  电力价格的上涨和整个光伏行业低迷的双重打击下,无论在当时如何信心满满,现实的考量下,停止生产减少亏损静观其变成了绥化新安目前最好的选择。

  2008年5月8日,新安股份发布公告称“一期项目投资总额1亿元,建设年产3万吨工业硅。绥化新安公司由本公司和公司控股公司浙江开化元通硅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该项目近日已得到绥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项目备案确认。一期项目计划于2009年二季度建成投产,预计建成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30000万元,年均利润总额3500万元。”

  梦想即使可以照进现实,市场却不相信眼泪。“两期工程10万吨,现在只建设了第一期的3万吨。第一期是4台1.5万千伏安的炉子。”实际上,记者调查显示,即使第一期的4台炉子并未能实现当初的目标,“别说第二期,就是第一期的4台炉子都没有全开,最好的时候是去年这个时候,开了3台炉子大家三班倒。”

  据介绍,绥化新安二期工程计划建设多台2.5万千伏安高炉,产能为7万吨,为此该公司预留了大片空地,“整个厂区是300亩,原本是准备作为重要生产基地的。”而现在,除了偶尔出现的身影,整个厂区一片寂静。

  “从投产到现在3年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收回成本实现盈利是根本不可能的。”绥化新安人士表示。

  事实上,亏损早有了预兆,新安化工对此并不讳言。

  新安化工2010年投资报告显示,3万吨/年化学硅项目“概算总额21900万元,至本报告期末累计投入资金229884742.18元,报告期内,该项目已正常进行生产,因本年年初黑龙江省取消化学硅生产用优惠电价,本年项目出现亏损2278万元。”

  光伏热潮中的梦想与现实

  绥化新安的境况并不是最糟的,光伏行业整体面临寒冬的情况下,更极端状况已经在同一个产业园区上演。

  一路之隔的绥化宝利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一个半月之前名义上破产,并被当地法院施行了财产保全措施,而这两家企业之前被认为是整个绥化市光伏产业发展的最大希望。

  建设光伏城的梦想正在各地开花,谁将笑到最后,一切还是未知数。

  梦想

  黑龙江省绥化市区南行5公里,道路两侧,一边还是在这个时节东北农村常见的墨绿色农田,一边却已经挺立起了一栋栋现代化厂房。

  传统农业种植与现代光伏产业基地,突兀却又自然地遥相呼应之下,一个全国粮食基地市在创建中国北方光伏产业城的成长过程中遭遇尴尬。

  5月16日,绥化市宝利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被当地法院查封,这家曾经被视为典型的企业凋谢在光伏行业的寒冬之中。

  早在几个月之前,该企业还曾经被认为是未来重点行业发展的主要力量。2012年1月,该市经信委召开会议,提出着力打造"中国北方光伏产业城"的计划,并提出了颇具勇气的光伏产业规划。

  《绥化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在2011年至2015年间,绥化市将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及政策优势,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通过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发展,至2015年年底,建成光伏产业及其配套类项目10个,投资总额60亿元,项目达产后年实现销售收入600亿元,实现利润146亿元。

  并明确提出了"鼓励支持以宝利新能源集团为重点的龙头企业发展,扶持企业扩大产能"。4个月之后,该市中级法院的一纸查封通告,宣告了梦想很难按时实现。

  在太阳能光伏领域,绥化是后来者,却不乏冲刺的勇气。

  2009年3月,黑龙江省工业信息产业化委员会确定绥化硅基新材料产业园为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

  2010年《黑龙江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确定了以绥化、黑河硅业园区为依托的硅基材料基地规划。绥化新安硅材料公司10万吨/年化学硅项目入选"黑龙江省新材料产业项目"。

  规划之外,具体成绩需要大型企业来实现,这其中宝利和新安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2008年,上市公司新安股份计划总投资8亿元,建设新的硅原料厂,然后多家光伏企业开始在这里发力,热潮出现。

  之后三年时间内,绥化宝利光伏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安新材料有限公司、绥化中晶太阳能电池有限公司都有过短暂的辉煌,直至2012年集体沉沦。

  现实

  绥化新安停产之前,宝利光伏已在破产的边缘徘徊良久。国际市场光伏价格下降,国内市场难以启动的背景下,众多百亿级行业巨头已然焦头烂额之下,宝利光伏这样的中小企业首当其冲。

  据介绍,宝利光伏由多家企业合资成立,各方股权结构错综复杂,管理层之间争执不断,直至走向没落,三年时间内,昙花一现。

  "宝利、中晶、龙晶都是一起的,互相之间有很多关联,其实是一家企业。"知情人介绍。"现在宝利出问题了,整个体系就都受到牵连。"

  查看该公司网站显示,"绥化宝利新能源集团公司以绥化宝利光伏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母公司,绥化龙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绥化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绥化宝利太阳能材料经销公司、绥化宝利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为控股子公司、绥化中晶新能源有限公司、绥化中晶太阳能电池有限公司、绥化中材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绥化龙江金太阳光伏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绥化华能线缆有限公司等多家光伏行业有关企业为成员单位。"

  "其实就是几个不同地区的投资方都拿出几千万,然后就没了下文,都负责又都负不了责。"

  记者在该厂区看到,几百亩的厂区之内,人迹罕至,巨大的厂房间间上锁。曾经的员工宿舍更是早已人去楼空。

  企业已经黄了,都已经停产好几个月了,现在领导都不在,只有几个留守人员在。"我们的工资都两个月没有发了,现在就等着破产处理结果呢。"

  记者获得的2012绥中法民立保第9号公告显示,5月16日查封宝利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以及设备,在查封期内,任何人不得对企业财产进行转移。

  "前段时间,工大高新曾经表示了收购意向,后来没了下文,前几天有辽宁营口企业来看过,和开发区谈过之后也没了消息。"知情人士介绍说。

  事实上,宝利的危机并非始自今日,早在2011年7月,黑龙江省环保厅已经对该企业造成的环境污染进行了处罚。"说是造成水污染,大家都知道这个厂子有污染的。"

  2011年8月11日,依据《黑龙江省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黑龙江省环保厅对该企业处以三十万元罚款,并要求其年产1000吨太阳能级多晶硅项目停止生产。

  "这是宝利最核心的部分,被要求停产影响肯定很大。"

  最初宝利进入绥化经济开发区之时被寄予厚望,知情人介绍:"当时政府给了碧桂园的一套别墅和一辆奥迪车作为奖励。"

  绥化市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表示,至2015年年底,绥化市建成光伏产业及其配套类项目10个,投资总额60亿元,项目达产后年实现销售收入600亿元,实现"中国北方光伏产业城"的发展目标。

  "现在两个最主要的企业都出现了问题,目标靠什么实现?"

  调查 "绥化工厂的产品全部在集团内部企业消化,原料和销路都不是问题,电价上涨是最大原因。"

  不只是绥化新安,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黑龙江范围内,绥化、牡丹江、伊春一线该行业很多厂家面临着和新安同样的境地,停工、停产已经成为行业内部公开的秘密。

  与绥化新安仅仅一路之隔,绥化宝利光伏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早已停产,目前正被当地法院施行财产保全措施。

  "新安的技术,设备、环保在业内都是一流的,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市场环境就是这样,遇到困难的不只是新安一家,"张晋说,"目前的情况我们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曾经盼望的俄电来不了,企业只能停产。"

  盼不来的俄电

  光伏产业的基础是硅原料的生产加工,而该产业能源消耗巨大,拥有充足且廉价的电力供应成为每个企业在选择建厂位置的重要考量因素。

  曾经指日可期的俄罗斯电力是新安布局黑龙江的最初动力,而现今,遥遥无期的俄电,对企业来说只能是画饼难充饥。

  "我们当初的投资就是因为准备使用俄罗斯电力。目前俄电没有引进来,只能先停下来再说。对行业来说,这样的电力成本太高。"

  黑龙江紧邻俄罗斯,虽然只有一江之隔,但当时两地电价相差悬殊。俄罗斯远东丰富的水利、煤炭等资源,使其发电成本远低于国内,引进俄电与中国的巨大市场相结合被寄予了厚望。

  根据2006年的规划,中国从俄罗斯引进电力将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06年到2008年,在边境地区中方境内建设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传输容量将达60万至72万千瓦,年供电量36亿至43亿千瓦时。

  2007年,俄罗斯电力进入黑龙江迈出重要步伐。当年7月,中俄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黑河换流站工程在黑河市正式开工。至此,使用廉价的俄罗斯电力成为可能。

  新安在黑龙江的另一家重要生产基地——创建于2007年3月的黑河市元泰硅业有限公司位于黑河市五秀山俄电加工区,即是这一时期的产物。

  资料显示,中俄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包括:在黑河市建设1座750兆瓦的直流背靠背换流站,此站至绥化市兴福变电站的500千伏送电线路,以及兴福变电站扩建等项目,工程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

  这其中,绥化成为该项目建设的重要一环。

  "当时很多人都对引进俄电前景非常看好,认为是提升地区产业特别是工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同时也是对外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的砝码。"当地开发区曾经将俄电作为招商的重要优势加以介绍。

  根据当时规划,到2008年年底,黑河换流站工程及配套输电线路完成时,绥化市引进俄罗斯电力看起来板上钉钉。

  在俄罗斯电力将会输送到绥化的利好消息下,新安在黑龙江的第二次布局选择了绥化经济开发区。

  第二阶段从2008年到2010年,将开工并投运±500千伏直流输变电工程,俄罗斯向我国东北输电容量达300万千瓦,年供电量180亿千瓦时,更长远的规划是,俄罗斯向中国的电力出口会增加到2015年的300亿到400亿度。

  一方面是即将拥有廉价的俄罗斯电力,另一方面是急需寻找便宜电价的企业,新安化工在绥化市建设生产基地一拍即合。

  新安股份2008年5月8日发表的公告中,将俄电作为投资的重要理由。表示:"随着我国有机硅产业的发展,工业硅资源已日趋紧缺。经公司董事会批准,公司计划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工业园区组建设立绥化新安硅材料有限公司(该名称为预登记名称,正式名称待工商登记核准。以下简称:绥化新安公司),绥化新安公司将利用该地区向俄罗斯购买的电力资源优势,分期建设年产10万吨化学硅项目。"

  一个月之后,国际金融危机笼罩下并没有迟滞建设步伐,新安绥化项目正式动工,俄罗斯廉价电力的期望,燃起了企业和地方的热情。

  在当时,引进俄电同样被当地寄予了厚望。在当地百姓嘴里,绥化经济开发区曾被称为俄电工业园,"原来开发区就竖立着俄电产业园的大牌子,只是最近才不见了。"

  而当地政府亦表示新安是"绥化俄电工业园启动后的第一位合作伙伴" ,并希望通过互惠互利,实现共赢。

  "我们是绥化开发区第一家进驻的企业。在我们进来之后才有的宝利和其他厂子。"绥化新安员工不无自豪地回忆。"当时上面领导来视察都要参观我们公司。"

  没有人可以预料到,直到2012年6月,多方渴望的俄电还只是一张画饼,俄电进入绥化的计划被一再延迟,日子遥遥无期,直至今日,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有媒体报道,由于煤电联动使煤价放开,国产电的成本上升,在俄电面前毫无竞争力,所以为保护国内发电企业,相关部门并没有积极推进这件事。"俄罗斯方面积极,中国方面不热情"。 俄电直接并入黑龙江电网、大规模使用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最多只在小范围内使用,新安方面计划落空。

  目前为止,无论是绥化当地抑或黑龙江电力公司,关于引进俄电的进展和未来都已经含糊其辞,不愿多谈。"这个事情目前没什么可说的,最终怎么样不是我们能够做主的。"

  俄电价格比较便宜,对硅基新材料行业具有较大的成本优势,曾被视为新安布局绥化的最终因素,如今,优势未见,停产却是已然。

  据介绍,绥化新安目前一期的4台1.5万千伏安矿热炉全负荷生产的话,需要年消耗电力4亿度左右,而按照俄电与国内电价的价格差计算,使用国内电力成本将增加1.2亿元以上。

  "俄罗斯的电价如果能够引进来,要比国内电价低一半。"这得到了新安公司的证实,新安集团在黑河市的同样硅原料企业,平均电价为0.325元,"那里用的就是从俄罗斯引进的电力。"

  变换布局

  电力费用高涨,早已成了新安集团领导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知情人士表示,"每次董事长来绥化,主要谈的就是这个问题,甚至于厂区都不怎么来。"

  而这也引起了当地的重视,当地媒体报道。"2011年 11月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金会会见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双方就如何更深入合作,开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解决绥化新安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困境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绥化电费水平并不是最高的,当地政府对我们的生产还是比较支持的。"张晋称,"只有企业自身具有造血功能才能实现盈利。"目前电价成本超过0.6元,只能争取优惠电价才能再次开动。

  电价下降很难实现的情况下,用脚投票成了新安下一阶段的方向,调整产能布局已经开始运行。

  "四川、云南都在新建增加产能,在那里电价便宜很多,在云南使用的是水电,丰水期在2毛多,枯水期4毛多,平均起来在3毛左右。"而一般工业级硅原料的电价成本在0.4元左右可以实现盈亏平衡。

  数据显示,新安化工目前工业硅的产量是在30万吨左右,未来目标是50万吨。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电站资产和运维管理智能化趋势论坛暨宝利鑫“辟尘1号”光伏组件智能清扫机器人下线仪式成功举办

光伏电站资产和运维管理智能化趋势论坛暨宝利鑫“辟尘1号”光伏组件智能清扫机器人下线仪式成功举办

7月25日,由宝利鑫主办、索比太阳能光伏网协办的“光伏电站资产和运维管理智能化趋势论坛暨宝利鑫“辟尘1号”光伏组件智能清扫机器人下线仪式”成功举办。

宝利鑫新能源光伏电站智能清扫机器人
2022-07-26
宝利鑫与印力集团阳光事业部10个光伏发电项目集中签约

宝利鑫与印力集团阳光事业部10个光伏发电项目集中签约

6月14日,宝利鑫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与印力集团阳光事业部双方代表就事业部内10个印象汇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集中签约,双方致力于“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共同打造绿色、低碳、舒适的商业示范项目。下一步双方将围绕关键用能设备节能化改造,进一步压减能耗,最终实现“绿电+节电”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印力力量。

宝利鑫低碳光伏项目
2022-06-14
宝利鑫助力亚普股份打造“零碳工厂”标杆

宝利鑫助力亚普股份打造“零碳工厂”标杆

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普股份)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2021年7月成立碳中和管理委员会和碳中和工作小组,加速双碳工作推进,承担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引领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潮

宝利鑫新能源亚普股份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2-03-3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硅料企业绥化新安新材停产调查上方
关闭
关闭